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初試電繪 - 胡蝶忍

Graphito | 2021-11-13 20:20:43 | 巴幣 100 | 人氣 218

趁雙11特價購入一直想買的電繪板,以三千有找的價格入手,還附一些沒什麼價值的贈品。
型號我已經看很久了,目標就是Wacom intuous Small (藍芽版) ,產品型號CTL-4100WL/K0-CX。

剛入手不到一周,純分享一下電繪新手到目前為止的心得。


贈品是上圖的羊毛氈保護袋和一張市價不到200的64G記憶卡,兩個都是聊勝於無的玩意,其中羊毛氈保護袋的質感真的很普通,手感就是家政課會用到的布,不過能夠穩穩裝下版子和筆,還是可以加減用一下。

另外進口本板的通路商還有附贈一堂網路電繪課程,可選hahow的線上課程或是講師直播的遠距課程,有空再來研究。

簡易開箱就到此為止,網上已經有非常多文章影片,下面就挑版子的考量點做討論:

挑板子考量點

品牌及型號
Wacom intuous Small作為蠻多人推薦的初階版子,購買藍芽版有附CSP軟體,可說是一步到位。價格只比Basic版本(無藍芽)多了500左右,可以少一條線又有CSP,當然是直上!

雖說是2018年左右的產品,老廠牌Wacom不容易出問題,就算有問題,用的人也多,很容易可以找到解方。現在似乎因為Wacom專利到期的原因,越來越多廠牌也投入電繪板的市場。這些品牌的初階板有做得不錯的,價格也親民,而且通常都比Wacom便宜。但這就像果粉對於Apple的品牌信仰,買Wacom就是覺得舒服。

筆壓
目前市面上的電繪筆普遍都來到8192階感壓,這支4092階就顯得弱了些,但是我看過很多專業大佬的分享,4092階以上人類就已經感受不太出來了,而且做為新手入門的機體也相當足夠。雖然沒有什麼比較級,但我自己用過後也覺得很OK。

另外我感覺這張板子畫起來的觸感有點像鉛筆,不含電池所以重量很輕,筆尖觸及板子時有些微的磨砂感,用一陣子後發現筆頭是真的會被一點一點磨掉,畫久了還會在板面上留下一點粉末,難怪說是消耗品,不知道筆內附的三根替換芯可以用到什麼時候。

面積
小版至少有半張A4大小,絕對可以塞下你的手,且電腦繪圖是可以縮放的,小版畫圖自然是沒有問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重量輕、面積小,方便攜帶和收納。和筆電一起攜帶,薄薄一片完全不占空間。作為偶爾有空才畫畫的輕度使用者,繪圖區域小畫起來也比較不會手痠。

初試電繪心得

本文重點來了,電繪真的不簡單,而且還要花好多好多時間...
現在我看到巴哈或pixiv的作品,下意識就會點讚,真的很佩服用心繪製作品的畫師。

我的畫圖經歷
我完全就是繪圖小白,只有上過基本的學校美術課,所學也和畫圖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興趣使然,這次買板子也算當玩具。

我基本上都是看網路上各種影片學畫畫的,最早看的是「電繪狂pin2d」的精華影片,有很多實用的基本技巧,也從那時起才知道什麼叫骨架。後來又接觸「抖抖村」的影片瞭解美學知識,真的很推薦各種藝術人看看。最近則看日本繪師「齋藤直葵插圖頻道」,全程日語加cc中文翻譯也是能學到不少。

先前我大多使用代針筆+水彩毛筆畫圖,畫起來很方便,很快能夠完成。缺點是完稿度有限,難以再進一步細化,而且畫錯無法修改,所以對光影練習較不方便,上錯陰影就不能重來了...

繪圖過程
這邊開始就是我自己亂摸索的方式了,看看就好。

初次電繪首張圖應該要選我最喜歡的45,不過沒有合適的草稿,就拿剛好撇的一張蝶忍來試了。也是因為第一次畫,僅畫一張大頭,不敢把範圍拉太大,鉛筆草圖如下:



圖層也是憑感覺來做,首先描線畫底圖,把固有的色塊平塗填起來,接下來切區域分層畫。

前陣子剛好看到「齋藤直葵桑」討論到線畫厚塗的優缺點,當時我以為自己應該是線畫派的,結果第一次電繪不知道該怎麼再細化,一直用油彩筆刷就變成厚塗了(?)


顏色我選得很小心,在挑完平塗色後,往後疊加的厚塗色都是以平塗色為基礎,改變飽和度(S)明度(B)所選出,可以避免顏色太亂、太跳tone的問題。這種方法的缺點是整體色調會稍嫌無趣,但中規中矩。剛好胡蝶忍的配色蠻統一的,效果還算不錯。

眼睛是胡蝶忍的特色,那種疊色瞳,又不帶高光的眼神實在不好畫,原本是用水彩渲染,但技術不足塗得有點失敗,最後就用色彩混和工具過關了。

最終成品花了我6個多小時,背景僅用潑墨簡單框一下,過程中很多是在研究CSP的軟體操作,說實在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會,要再找更多教學。

另外,不知道為何用硬橡皮擦時常當機回朔,用起來超不舒服,只能用其他顏色疊過去,如果有人知道原因請告訴我。

心得總結
不知不覺打了不少字,但過程確實挺有趣的。以往我都以速寫練習為主,光影還有待磨練,雖說如此,形準方面仍時好時壞。

常常在Pixiv上看各種大佬的作品,也在巴哈看大佬的繪圖分享,現在能自己發一篇還蠻有意思的。代針筆畫圖還會是未來主力,有空的話會再繼續練習,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來分享,謝謝看這篇的各位。

放個我的Pixiv GRAPHITE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