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偽滿州國的結局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11-11 18:58:42│巴幣:1,529│人氣:460
  隨著歐洲戰爭在1945年4月大致結束,蘇聯提前在《蘇日互不侵犯條約》(Пакт о нейтралитете между СССР и Японие)結束的前一年向日本宣告放棄條約。並且大量的從歐洲將經驗老到的士兵運送到滿州國的邊境再裝備。當然,滿州國和日本人並沒有放棄對抗,而是為蘇聯即將到來的入侵做準備。當蘇聯入侵滿州國時,一份來自勞文萊斯的論文(Leavenworth Papers)指出偽滿州國的兵力約為200,000人,共組織成八個步兵師和七個騎兵師。儘管這些單位訓練有素並裝備輕兵器和小口徑火炮,但滿州國軍隊根本無法抵抗龐大且訓練有素、高度機械化的蘇聯入侵軍隊。滿州國擁有的裝甲單位只有過時的少量一戰坦克和裝甲車。即使如此,大部分的滿州國裝甲車可能被絕望的關東軍給掠去。在蘇聯入侵時,滿洲國軍隊只要的作戰力量是騎兵單位,而騎兵見證了入侵期間大部分的戰鬥。

  蘇聯的機械化浪潮在1945年8月8日啟動時,入侵部隊由76個歐戰老兵組成的師和超過4,500輛的坦克組成。這支龐大的軍隊很快的就把關東軍和士氣低落的滿洲國軍給掃蕩完成。在入侵的早期階段,滿州國騎兵的小支部隊在幾條戰線上跟蘇聯作戰,蘇聯很輕易的就將他們擊敗。當蘇軍即將進入海拉爾市(舊地名,現為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時,這個城市的駐軍由日軍第80獨立混和旅和第119步兵師組成,加上前述的幾支滿州國騎兵,最後投降蘇聯。8月11日,同時擁有日本和滿州國駐軍的豐原市(Fuchin,這個是日本發音轉成中文之後再被翻成英文)被蘇聯第171坦克旅和第361步兵師的前沿部隊擊敗。日本和滿州國的軍隊不是投降,就是向南部和東部撤退,嘗試繼續抵抗。在豐原地區的關東軍以及滿洲國軍堅持到同月13日投降。豐原淪陷之後,蘇軍在8月16日對清津市(Chŏngjin,位於北韓)發動兩棲作戰。以蘇聯第632步兵團和第171坦克旅、第361和第388步兵師主導,很快的關東軍和滿洲國軍的反抗就沉默,滿州國第7步兵旅在這座城市投降。




開心的與戰利品合照的蘇軍士兵。

  滿州國騎兵在內蒙古的呼倫貝爾方面軍也對蘇聯的右側展開襲擊。8月12日至14日,伊薩·亞歷山德羅維奇·普利耶夫(Исса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Плиев)指揮的蒙蘇騎兵機械化集團作戰群(cavalry-mechanized group)在每天90~100km/hr的時速穿越內蒙古沙漠,這支部隊的目標是多倫諾爾鎮(Dolon Nor)和張家口市(Kalgan)。隨著集團的推進,他們掃除了德王的內蒙古騎兵。8月14日,普利耶夫將軍左邊的縱隊遭遇了一支小型的滿州國騎兵,在輕鬆掃蕩之後就進入了多倫諾爾鎮(Dolon Nor)。

  一些滿洲國軍也和關東軍發生衝突,在滿州國的首都新京爆發了內戰。戰鬥從8月13日到19日,在日滿聯合軍隊於8月21日投降的前兩天。一些滿州國士兵將槍口轉向了他們的日本軍官。這些日本軍官通常被這些滿州國士兵殺害,用來報復這些軍官多年來的虐待。只有少數滿州正規軍和輔助軍跟他的盟友並肩作戰到最後。但這都只是少數,蘇聯入侵第一周後,除非還有日本軍官約束這些部隊,否則大多數的滿洲國軍隊都消失了。

  八月風暴為期十三天的戰鬥中,蘇聯聲稱總共俘虜了30,700名非日籍士兵,並擊殺10,000名士兵。被俘虜的士兵國籍為:中國人16,100、蒙古人3,600、滿洲人700、朝鮮人10,300。根據蘇聯的判斷,朝鮮軍隊是關東軍的附屬軍隊,而中國、蒙古、滿州國籍者都是滿洲國軍。蘇聯對這些實際上都是滿洲人的"中國"囚犯的描述裡,對其中700名白俄羅斯人刻意忽略。當時二十萬訓練有素的滿洲國軍被解散,國民黨軍隊接收時對這些"偽軍"的態度以及處理方式相當嚴厲,導致許多人帶著武器投靠共產黨人。大約有75,000名前滿州國士兵投入共產黨。而共產黨將軍林彪則利用這些兵源將軍隊擴大成八個新縱隊、七個騎兵師、一個砲兵師和三個獨立師。除了前滿州國的軍隊外,共產黨人還在蘇聯的幫助下接受了大量屬於日本和滿洲國軍的裝備。共計有300,000挺步槍、138,000挺機槍和2,700門野戰砲。


華西列夫斯基元帥視察1945年8月擄獲之九五式輕戰車。

1945年八月,正在接受蘇軍檢查的擄獲九五式輕戰車北滿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31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軍事|二戰|二次大戰|日偽|日本|滿州國|中華民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偽滿州國的外籍軍團... 後一篇:羅馬尼亞概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