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南進台灣》1939年殖民台灣大內宣

陸坡 | 2021-11-10 18:10:22 | 巴幣 254 | 人氣 656

向南去吧!以台灣為開端殖民亞洲的大日本帝國

台灣歷史問題一直是亞洲難解的一塊,無論是作為從荷蘭與西班牙大航海時期的貿易中繼站,或是明、清兩朝的爭鬥和後來唐山仔與日本人;美國與台灣原住民可以說過往台灣很早就面對各處殖民統治與逆來順受的歷史,在日本戰敗後的更是沒有文件將這島嶼歸屬何處而引發紛擾。

日本因日清戰役而拿下台灣,開始長達50年的殖民統治,這部由日本國策紀錄映画指導委託民間團體製作的紀錄片《南進台灣》正是一次日本宣揚它治理殖民台灣有成的外捧內宣,除了說明日本將台灣人變文明之外的號召,還有著更深遠的日本亞太戰略打算。




台灣No.1!日治時期的電影也用過台灣好棒棒
中國在台灣又一次選出民選總統讓兩國關係降至冰點,香港島上事件鬧得沸揚、且近幾年與美關係和政策也有所變掛造,多樣的壓力使中國政府一方面亟需解決,又必須維穩縮限從娛樂產業開始著手,電影就是一個好媒介。

以韓戰背景為主的愛國電影《長津湖》在中國境內開出全球高票房,雖然故事被人說與時事出入很大,甚至將人為慘劇描繪成英雄主義,但仍有許多中國民眾對這近代中共打敗美國的神化故事深信不疑,從這點可以看出如今的大內宣影片跟規格都逐步超進化。




在日本1895年占領台灣後的殖民教育裡,充斥著要台灣人接受日本文化的思想,部分官員對於台灣為日本南進的殖民首選地位深信不疑,在1920年間日本政府幾乎消滅了當時蔣渭水一派的台灣民主運動,而開始台灣日本化政策。

紀錄片《南進台灣》就是在40年後於二次大戰前夕幾年間映照出當時日本統治台灣下的島國樣貌,從北到南甚至東部都敘述著日本帝國主義本位的統治者野心,影片也透露出台灣只是當時日本「大東亞共榮圈」的第一步棋。




往南還是往北?日本的發展軍政府內部各自表述互爭互鬥
《南進台灣》這部歷史紀錄片,是在2003年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南藝大藝術學院在嘉義獲得這份珍貴的影音檔案,交由持續進行台灣歷史資料記憶整理的文建會修護,將這珍貴的台灣影像資料,放在網路上重見天日,也替台灣的日本時代有著歷史影像佐證的證據,當時台灣殖民在日本戰略中是扮演怎麼的位子,在影片中有詳細敘述。

透過紀錄片,我們可以清楚知道許多人日本對台灣的映象還是停留在高砂族(原住民)的部落文化,而《南進台灣》這部官方宣傳片,則是要逆轉本島對台灣野蠻未開化的映象,展現出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下逐步文明化。




中研院臺灣史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為:這部《南進台灣》的電影是官方委託在台發展的日本經紀公司所製作,是一部想利用台灣來賺錢甚至根本島要錢發展的一部紀錄電影。

當時日本陸軍多半支持中國東北滿州國,甚至連在台灣也有前進滿州的熱潮,但另一派海軍則是認為日本應該以台灣為治理模範進而殖民更多東南亞諸國,造就大東亞區共榮,故《南進台灣》的紀錄片定位很明顯的是以東南亞一派的日軍和政商圈人士所主導的一部關說電影,由商業利益的觀點拍攝台灣在日本調教下的進步繁榮。




日本人的南進台灣,二十世紀殖民統治在當代下的思考
不管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或是「台灣是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以說都是台灣人受過長期多次的殖民文化所有著自由意志,你怎麼選擇你的身分認同,是台灣人?日本人?中國人還是中華民國,這些思考定位的共通點來自如今台灣逐步脫裡被他人統治的軀殼而有的自由意志。

如同在日治時代時有認同《南進台灣》電影想把這島吃乾抹淨的台灣人,但也有不同意台灣只為日本帝國而活要走自己路的在台出生的灣生日本人,一切都是你對地方情感和面對利益中的選擇。




不管是過往直來直往的日本大內宣紀錄片《南進台灣》,或是如今中國用聲光效果與娛樂化來敘事的愛國電影《長津湖》,都脫離不了宣傳我國好棒棒的專制主義下的成果發表會。

以原住民穿和服、說日語當警察,拋棄傳統原民文化作為接觸文明象徵,和把無禦寒裝備的軍人丟在冰天雪地作為勇敢犧牲的象徵,在如今網路世代發達有著獨立思考的各路人眼中又該怎麼看待這個既不同又類似的我國威武的象徵。只是歷史重演的程度往往令人髮指,希望大內宣的如今真是一場愛國電影,而非當代戰爭紀錄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地球人來者
雖然現在很喜歡日本,但還是不希望大家因為現在的情勢就忘了當年用鮮血為台灣人爭取權益的人們
2021-11-11 14:1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