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玩這個遊戲單純就是自虐——《神獄塔 斷罪瑪麗》【一】

黑霧 | 2021-11-10 08:47:48 | 巴幣 12 | 人氣 326

(封面擷取自遊戲官方網站

  本周繼續遊戲之旅,趁著這個機會多補了一些遊戲養份,接下來要談的是《神獄塔 斷罪瑪麗》(下稱《神獄塔》),標題的【一】自然是指會寫好幾篇,這系列目前是三部曲完結作品,理論上既然是第一篇應該寫第一代,只是本篇感想我決定依據我遊玩的順序——第二代開始寫,這才是真正最接近實際體驗的感想。

  為什麼會從第二代開始玩這麼奇怪,主要是這遊戲購買第二代送第一代,按照它第二代設定的順序是先玩完第二代到(暫定)結局才接第一代,在網上調查了之後說是先玩完第二代才玩第一代也不會影響體驗,因此就決定先玩第二代了。

  總的來說,我覺得這不算錯,但也不能說是正確就是了,理由本篇會敍述。

  依舊先寫個本篇內容的劇情範圍,儘管不會透露「謎題的真相」,但會探討故事的架構,因此難免會涉及故事內容,僅就本篇來說,我是認為就算讀完這篇也不會影響遊戲體驗就是了。



  那麼先談遊玩體驗,簡單來說就是自虐。

  說實在,這是個人問題,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有這樣的問題還要選DRPG,那種第一身視角探索會造成我很大的精神壓力——我就是會怕的孬種啦,我絕對不要玩恐怖遊戲,特別是突發驚嚇類的。

  有玩過《魯弗蘭的地下迷宮與魔女的旅團》和《殘機為零》,明知如此為何還要玩《神獄塔》,就是對故事的背景與設定很感興趣,甚至我根本不知道這是DRPG,直至到進入遊戲才知道原來這玩法類似《魯弗蘭》……當下我就有點眼神死了。

  那種狹窄的視角,非得往左、右及後轉向才「突然」看到的景象,每一刻都像在警告我隨時會發生些什麼,而《神獄塔》毫無疑問是在驚嚇與精神污染上的集大成,不論是突然出現的夢魘機制,還是包含場景與敵人的外觀與用色,都充分散佈著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接下來這番話不是玩笑,玩這遊戲的那幾天我一直拉肚子……玩遊戲本來是要放鬆的,這遊戲我是越玩精神越緊張,壓力增加。

  遊戲難度方面只要找到攻略方法就還好,個人並沒有特別喜好DRPG的困難,自然不會對順利攻略有什麼成就感,始終上面的精神問題影響太大,只是想趕快看完劇情。



  那最想要享受——劇情的部份又如何呢?

  說真的,我在沒有任何背景認識的情況下直接玩第二代,在單純以「吸收第二代主線劇情」而言確實沒有影響,然而對作品的理解總是有種違和感,很多細節都有不對勁的感覺。

  故事在開首有做最基本的解釋,什麼是血式少女,身處的神獄塔大概是個怎樣的地方,面對怎樣的困難以及該怎樣行動,在事件中也有演繹出各角色的個性,還算是挺不錯的。

  以逃離神獄塔作為大目標,一路推進同時「回收」各血式少女,光看到這裡覺得還好,但隨著故事一直推進少女們一直增加,甚至來到結尾的部份時,便會覺得「就這樣?」,開始懷疑自己到底看了什麼……簡直就像訓練大師收服路上的……咳咳,也就是說,雖然確實是在逃離神獄塔的主軸上,但完全不覺得自己有瞭解了些什麼。

  不論是血式少女為什麼都是童話故事的人物,還是塔內場景為何要有噁心的眼球(這個是最精神污染的畫面,特別是個人有探索偏執症,要走到每一格自然會看到各眼球並且佔據大半個畫面),以及眾人的個性與言談間似乎隱約間有種「前設」,就像「本來不是那樣的,但現在變成了這樣」的奇怪感。

  結果,當遊戲推進到結局的時候,「突然」一下子知道這個世界其實是「重啟的另一個世界」,而本來的那個世界自然是《神獄塔》第一代的故事內容,一大堆什麼許願機「魔具」與神獄塔的設定等等在結尾的一小段劇情內蹦出來,坦白說我整個人當時只是感到莫名其妙,很想要吶喊「我到底玩了什麼」。

  需知道,我可是當訓練大師……努力找回了一堆血式少女並突破多層迷宮,期間實在看不出任何和那結局有什麼關聯的部份,結局突然跳出來說什麼另一個極為相似的世界,並且該怎樣怎樣的,那實在是絕望。

  只是都玩到這裡了,然後「二代的真結局」需要在這時候破完一代才能接續看到,事已至此只好把「一加二代」的內容才是遊戲的完整體驗,硬著頭皮把一代玩完。

  在那之後,所有疑惑才一掃而空,而實際的感想就留待下篇細說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