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細心保養指甲 只為能在賽場上盡力奔跑 東瀛佐敦

冰雪 霜華 | 2021-11-08 21:06:28 | 巴幣 3674 | 人氣 2359



今天實裝我們的小辣妹東瀛佐敦啦,雖然大家應該把焦點都放在小北了,不意外,那張真心好用,最強支援卡沒有之一。

不過東瀛佐敦既然能賽馬娘化,自然不是平凡之輩,讓我們來看看牠創造的壁壘吧。

───────────────────
東瀛佐敦於2006年2月4日出身於北海道安平町的北方牧場(ノーザンファーム),父親是2001年東京優駿優勝馬,生涯13戰5勝的ジャングルポケット,母親是エヴリウィスパー。

值得一提的是其爺爺和外公,東瀛佐敦的爺爺是愛爾蘭賽馬Tony Bin,也就是勝利獎券和氣槽的生父,其牠有名的子嗣包含森林寶穴、越位陷阱等。

其外公更有名了,是大種馬北方風味(ノーザンテースト),可以說要是沒有牠,整個日本賽馬史都要改寫,有一說其就是理事長的原型。


北方風味在賽馬娘中的子輩包含待謙詩歌劇,孫輩中包含勝利獎券、氣槽、黃金船、中山慶典、北部玄駒、櫻花進王、大和赤驥、目白阿爾丹、目白多伯、目白賴恩、生野狄杜斯等。

身為北地舞人的子嗣,可以說是1980-90年代日本最著名的種馬,也讓社台系在其退役不當種馬後,得以引進另一頭大種馬周日寧靜。


東瀛佐敦的日文原名是「トーセンジョーダン」,「トーセン」是馬主島川隆哉的其中一個冠名,取自其姓氏的音讀,「ジョーダン」取自一款美國加州酒的品牌和NBA球星麥可‧喬丹(マイケル・ジョーダン)。


【現役‧三戰GI下的逆襲】
《出道‧三連勝》
東瀛佐敦出道戰是2008年11月1日在京都舉辦的2歲新馬戰,芝2000m,騎師是武豐,可惜最後被趕超,僅得到第6。

第二場是11月16日福島競馬場2歲未勝利戰,騎師換成北村友一,此次以1又1/4馬身之差取得優勝,成功出道。
※福島好像比較少提到,它也是中央競馬場之一,但身為最小的中央競馬場,重賞只舉辦GIII賽事,如雙渦輪曾拿下的七夕賞。

成功出道後,接著瞄準12月6日在中山競馬場舉辦的葉牡丹賞(500萬下)和28日舉辦的希望錦標賽(ホープフルステークス)(OP),兩場都是芝2000m,分別以1又1/4和2又1/2馬身之差大勝。

希望錦標賽大家應該挺有印象的,因為2017年升格為GI,所以是育成最一開始能比的GI中距離賽事。

《裂蹄‧久戰不勝》
挾帶三連勝的氣勢,於2009年首戰決定挑戰重賞賽事共同通信杯(GIII),芝1800m,採用和前兩場一樣的先行跑法,最終以1又3/4馬身之差落於第2。

賽後發現裂蹄,只能放棄經典三冠等賽事,直到同年11月才復出,參加京都競馬場舉辦的仙女座錦標賽(OP),芝2000m,以1又1/4馬身之差再次取得第2。

12月12日參加中京競馬場的中日新聞杯,這場首次採用追馬跑法,開局跑在最後方的15位,雖然最後有衝出來,無奈最前方的前兩名已經把後面的馬遠遠甩開,最終以頸位之差取得第4,不過和前兩名差了3馬身以上。


隔年又經歷長時間的休賽期,直到7月才復出參加五稜郭錦標賽(1600萬下),但僅取得第5,接著參加月底的漁火錦標賽(1600萬下)才終於以1又1/4馬身之差,睽違兩年七個月終於取得優勝。

接著參加10月16日於東京競馬場舉辦的愛爾蘭杯(OP),芝2000m,以3/4馬身之差再度取勝,成功拿下二連勝。

《相遇迷人景致‧二戰GI》
下一場挑戰生涯第三場重賞賽事,11月7日在東京競馬場舉辦的阿根廷共和國杯(GII),芝2500m,這也是東瀛佐敦第一次參加長距離賽事。

開場後跑在7-8位的位置,在過最終彎道時成功跑到外圍,並在最後剩不到200m時成功取得領頭位置,原先領頭的9號本想再追,但差距逐漸被拉大,在佐敦後方的7號力追不力。

最終東瀛佐敦以1又3/4馬身之差大勝,成功取得生涯第一個重賞優勝。

年底的有馬紀念,人氣排在28位的牠成功補進去,不過想當然有馬紀念是怪物環繞,包含我們熟悉的榮進閃耀,以及比薩勝駒、夢之旅等名馬。

這場比賽中,迷人景致也有參加,這兩頭馬之間的關係我們後續會提到,這場中山慶典本來也能參賽,不過日本杯後受傷,因此沒參加有馬,選擇迴避。

(東瀛佐敦4號、迷人景致7號、榮進閃耀10號)

這場東瀛佐敦罕見的採用逃馬跑法,也因為此一跑法讓後方一眾跑先行的怪物能保存體力,最終彎道過沒多久,東瀛佐敦就被後方的比薩勝駒反超,不甘落後的迷人景致也從後方殺出。

在一眾先行馬和後追的迷人景致的激烈較量下,最終無力趕追的東瀛佐敦僅取得第5名,比薩勝駒和迷人景致分別拿下前兩名,當然對佐敦來說這成績已經算可以了。

附帶一提賽馬娘2016年公布的PV中,曾有位賽馬娘被推測是迷人景致,不過最後沒有實裝。

在中山慶典最新出的SSR卡有露出背影,所以這個形象是迷人景致的說法準確度還挺高的,說實話5年後還出現挺讓我驚訝的,雖然只是淡淡的背影。


2011年開年先參加1月23日在中山舉辦的美國賽馬俱樂部杯(GII),芝2200m,以3/4馬身之差取得優勝,原先接著要參加阪神大賞典,但右肩出現狀況而取消,休養三個月後參加6月的寶塚紀念。

不過既然是GI,想當然同世代名馬也都參加,除玫瑰帝國榮進閃耀、夢之旅、迷人景致等名馬外,還有去年因為腰痛迴避有馬紀念的真摯熱忱

(真摯熱忱2號、榮進閃耀4號、迷人景致8號、東瀛佐敦13號)

開局時東瀛佐敦就落於後方,如果不看出遲的3號統治地位和10號夢之旅,佐敦處在最後一兩位的位置。

才剛通過最後彎道處,真摯熱忱直接殺出馬群,原先領頭的1號奈村新月已經無力挑戰優勝,此時還有能力追擊的是位在大外側8號的迷人景致、在真摯熱忱後方的榮進閃耀和其後方的9號玫瑰帝國

只是說是這麼說,也只是因為這三頭和後方馬群有很大的差距,最終真摯熱忱以1又1/2馬身大勝,4、5名的之間的差距大到3又1/2馬身之多,東瀛佐敦則卡在馬群中,只能無奈的拿下第9名。


值得一提的是,迷人景致是特別周的子嗣,真摯熱忱是草上飛的子嗣,不知諸位有看動畫的是否記得,第一記第8集草上飛在寶塚以3馬身大勝特別周的那段。

12年後,換成兩頭馬的子嗣較量,並由草上飛的子嗣再次大勝群雄,而且這次比賽的速度其實是偏快的,對,真摯熱忱是以破紀錄的成績拿下優勝,也是目前寶塚紀念最快的速度(2:10.1)。

要不是草女士還活著,不然真的玄,附帶一提99年這場草上飛與第3名黃金旅程差了整整10馬身,父子倆皆以壓倒性的實力拿下優勝。


寶塚紀念大敗的東瀛佐敦下一場準備參加8月21舉辦的札幌紀念(GII),芝2000m。

終點前方,13號的軸子(アクシオン)努力的逃往終點線,但後方的東瀛佐敦以及09年秋華賞優勝馬紅色夢想已經殺到眼前,東瀛佐敦也在最後一刻成功趕超軸子,以一鼻位之差險勝,紅色夢想以1/2馬身之差排在第3。

終於拿下第2場重賞優勝的東瀛佐敦,接著要參加的就是10月30日舉辦的天皇賞(秋)了。


《三戰GI‧立下壁壘》
前面兩次GI賽事說那麼多,應該就知道東瀛佐敦在面對這一世代的豪強,大多處在劣勢的地位,也因此此戰東瀛佐敦的人氣只有第7,單勝賠率33.3倍。

這場和前面兩場一樣,不少好馬都有參賽,天皇賞(秋)前哨戰的每日王冠賽優勝馬夜之影,以及榮進閃耀玫瑰帝國迷人景致等一眾GI老對手也有參賽。

(榮進閃耀4號、迷人景致5號、玫瑰帝國11號、東瀛佐敦12號)

這場東瀛佐敦雖然也是跑先行,但是是跑在集團的末端,1號上海旭寶採用常跑的逃馬跑在最前方,接著是6號關鍵週和18號真摯熱忱。

因為上海旭寶這一跑,使整體速度往上拉抬,到400米桿時,後方馬群開始衝擊終點線,榮進閃耀率先發動攻勢超越已無多少力氣的上海旭寶。

但還沒完,東瀛佐敦這次沒有被卡在後方,5號迷人景致、7號夜之影在最後的200m也殺出馬群,8號的佩魯薩也從外側努力追趕。

終點前方,內側的迷人景致夜之影卡住,在夜之影東瀛佐敦差距不到一鼻位,佩魯薩也逐漸接近時,東瀛佐敦還有體力衝刺,在終點前一刻將距離拉開並衝線,以1/2馬身之差成功拿下生涯第一場GI優勝。

也因為上海旭寶的領放和最後直線的激烈較量,這場東瀛佐敦以恐怖的1:56.1秒的成績刷新天皇賞(秋)的紀錄。

直到10年後的現在,依然沒有賽馬能超過這一紀錄,只有牝馬三冠的杏目曾以0.1秒之差差點超過,但杏目可是獎金最高,且刷新櫻花賞和日本杯紀錄、草地GI九冠的馬王,就知道此一紀錄有多可怕。


再之後就是日本杯了,此戰迷人景致榮進閃耀玫瑰帝國自然沒有缺席,2011年凱旋門賞優勝馬Danedream也來到日本參賽。

雖說上一場東瀛佐敦勇奪優勝,但疑慮依然是有,此戰人氣只有第6,只是賠率有下降到14.7,日本馬人氣最高的是迷人景致

(迷人景致2號、玫瑰帝國3號、Danedream13號、榮進閃耀15號、東瀛佐敦16號)

比賽開局由11號的美國賽馬Mission Approved跑在前方,東瀛佐敦這回直接跑在第2,接著是由5號的始創先鋒領頭的先行集團,後追型的迷人景致這次跑在中間的位置,Danedream則在差馬集團的尾端。

跑過彎道後,Mission Approved已無力保持領頭位置,在400m桿,東瀛佐敦逐漸將其趕超,眼看就要成功了。

迷人景致在200m時掙脫馬群,連續三年最優秀牝馬的牠不甘再落於後方,在最後100m處成功追上東瀛佐敦,並一點點拉開差距,最終以頸位之差成功奪下優勝。

這兩頭馬的激烈較量也將其牠賽馬拋在後方,東瀛佐敦與第3名網路電郵的差距有1又3/4馬身之多。

此戰之後迷人景致參加有馬紀念,在拿到第7名後退役,東瀛佐敦則拿到第5,接下來是黃金巨匠黃金船的時代了。


迷人景致退役後,東瀛佐敦再無優勝,2012年甚至舊病復發裂蹄,雖然有出場天皇賞(秋),但成績僅有13名,於2014年跑完日本杯後引退。

生涯30戰9勝(9-4-2-15),其中4場重賞優勝,總獎金7億506萬圓。


【黃金船與東瀛佐敦】
(簡單來說,皮皮船想要推塗指甲油的東瀛佐敦一把)

東瀛佐敦現役時間很長,從08跨到14年,期間黃金船於2011年出道,中後期常跑GI的東瀛佐敦自然也會遇到牠。

而阿船和東瀛佐敦之間關係並不算好,遊戲中也有還原這一史實,現實中黃金船幾乎是遇一次佐敦就會想要踹一次。

至於現實中的比賽,第一次相遇是13年的日本杯和有馬,再來就14年的寶塚,之後阿船遠征凱旋門賞,東瀛佐敦則是退役,畢竟也跑5-6年了。


【遊戲相關】
《辣妹‧愛護指甲的賽馬娘》

東瀛佐敦和大拓太陽神一樣也是辣妹系的,東瀛佐敦的指甲曾經裂開並陷入低潮,之後非常保護,這點應該是取自史實的裂蹄。

雖然也和大拓太陽神一樣都是笨蛋,只是一個會勇往直前,佐敦會選擇避開,但這不是在說佐敦不認真,相反,她其實是很認真的,也有賽馬娘常見的對勝例的執著,這點在專屬稱號上也看得出來。

她的小秘密是希望能推出自己的美甲品牌,這個可能是因為其馬主的另一冠名是雅詩蘭黛(エスティ),但這一冠名沒出過什麼名馬,數量也很少,記得才9頭而已,佔其持有的馬的1%左右。

《面板》
東瀛佐敦和史實差不多,中距離先行或差馬,因為還要跑有馬和天皇賞(春)的關係,長距離最好要用到A。

東瀛佐敦比較麻煩的還有負面狀態,和超級小海灣、成田大進有點像,皐月賞之後會有負面狀態「凸凹ネイル」,不擅長「良」的場地,可以花50Pt治癒。

11月前半跑完阿根廷共和國杯後,如果有治癒的話除了能力點外還有105點Pt,沒治癒就只有85,個人是覺得還是解掉唄,記得要快,因為皐月賞後下一個目標就是阿根廷共和國杯了。

專屬稱號「負けず嫌いのギャル」,跑贏日本杯、天皇賞(春),且要在絕好調的情況下天皇賞(秋)二連霸,並跑贏黃金船三次以上。

天皇賞(春)佐敦是有跑過的,但那場大爆冷門,由人氣14名的ビートブラック以4馬身之差大勝,單勝賠率高達159.6倍。


一眾名馬的敗因主要應該是距離被拉太開了,中途前兩頭逃馬和第3名差到10馬身,第3名又和後面馬群差了10馬身。

甫剛過彎道,ビートブラック就反超金欣德號,而且腳力沒有衰減,雖說東瀛佐敦以其末腳殺出馬群,但也只是拉近距離而已,最終以4馬身落敗,與第3名差了2馬身之多,就知道這場多誇張。

這情況在雙渦輪跑產經賞也有發生過,差距拉太開,後續如米浴等馬想從後面刺殺也無力回天。

這場是石橋脩第一次拿下GI優勝,如果各位覺得普通的話,再告訴各位,這場黃金巨匠也有參加,但只跑了11名,是其古馬時唯一一次跌到三名外,也是生涯最低排名。

《支援卡》
東瀛佐敦的支援卡目前只有SR和R卡,SR卡「【nail on Turf】トーセンジョーダン」是今年8月20日在榮進閃耀池一同推出的支援卡,算挺新的一張SR卡。


卡面劇情是東瀛佐敦在賽場上塗美甲,雖然語氣中似乎是對認真跑卻輸掉的自己有些氣餒,但最後提起幹勁去跑坡道。

這張以SR耐力卡來說不算很好用,主要的原因在於東瀛佐敦的技能方面偏中距離和先行,這也是史實中東瀛佐敦最常出現的跑法,但中距離首選一般是配超級小海灣,不太會需要再塞一張,長距離的情況東瀛佐敦也不是首選,而且技能會浪費掉大半。

以事件上來說,東瀛佐敦有四個事件,如果不想學技能的話,有兩次提升心情,有一次有機會Pt+40。


東瀛佐敦的帳面成績雖然看起來普通,但其中一部分原因在於開局沒多久就裂蹄,裂蹄的馬在訓練上要非常小心,量也不能太多。

在此一前提下,面對此一世代諸多豪強,還能在天皇賞(秋)跑出即使馬王也無法超越的成績,能力絕對不算差的。

至於後幾年,一般來說古馬要跑出好成績其實挺難的,而且牠又再次裂蹄,我自己是覺得已經很厲害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