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來聊聊寫詩吧(上)

作者:四弦│2021-11-08 17:22:45│巴幣:10│人氣:229


國營事業招考於昨日結束,也意味著緊張的備考狀態暫告休止。自從八月入伍,接觸學科與專業的時間銳減,雖充分利用寶貴的放假日來讀書,但實際走入考場,答卷解題上仍有些窒礙。

即便如此,近三個月以來,發佈的文字卻不減反增。我想這歸功於軍旅生活的純粹與單一,當心態與體能步上正軌,同梯鄰兵也安分守己時,部隊中與世隔絕、屏除誘惑,又磨練精神的環境,其實相當宜於創作。

然而我不免注意到,比起散文或短篇小說,詩(現代詩與近體詩)在近期作品中占了多數。這當然不是有意為之,只是在營區裡,能讓大腦全力運作的機會不多,我多半是在出公差、打掃或課間休息時,進行寫作的構思。

實際操作起來很簡單——隨身攜帶約口袋大小的筆記本,偶爾覓得佳句便載入其中,下次再以該句為出發點,用心智圖發散的形式,擘畫餘下的內容。這種斷續中帶有連貫性,由直覺而生又不失理性的邏輯和語境,恰好是詩化的、為詩而生的。我在入伍前,大抵也是依循此法作詩,只不過工具改為記事本app罷了。

◆◇◆

來談談寫詩吧。德國詩人赫曼·赫塞曾說,寫一首壞詩的樂趣甚於讀一首好詩。好詩壞詩的認定當然是主觀的,不過這句話恰好體現出,寫詩無可取代的自由與痛快。詩之所以為詩,而不成散文小說劇本歌曲等其他物事,理應有某些標準或規矩;但發展至今,這些創作形式的分野早已模糊,乃至於消弭無形。

那麼我又是如何看待寫詩呢?每每思及此問,總會給出不同的答案。可能是一件很自私、隱晦不欲人知的事吧。公開發表時,卻又期待有讀者能看穿文字表面,如同認識那座靜定浮於海面的巍然冰山,直抵寫作當下的靈魂。

可能是近似於野獸舔拭傷口,使其自癒的本能吧。以溫柔卻決絕的念想,自剖所有情緒的根源,那些將要脫口而出、最能宣洩心情的話語——不能說。像忍住噴嚏般,忍住不加思索的歡呼與叫好,怨懟或咒罵;取而代之的是煲菜燉湯那樣耐心的手腕,理解每滴淚水與每聲笑語蘊藏的道理與意義,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當我發現,寫出的文字處於簡單卻凝練的狀態;滿腹千言萬語,卻又欲辯忘言時,那便是詩。我在無聲無息間,傾盡了所有

◆◇◆

關於寫詩,還有其他個人的講究。比如音韻和節奏,我希望自己的作品是能被誦念出來,甚至譜曲成歌的,畢竟詩歌一說自古即有,太短或太長的句子,若不能在整體的結構中達成和諧,則一律棄用。有時我也會從欣賞的詩人與詩作身上學習,模仿他們的音韻與節奏,斷句的時機和詠嘆的置入。

另外是畫面先於文字。我並不擅長描寫情緒及其他抽象的概念,在其他形式的創作中,或許能透過人物的表情、行為、對白來鋪陳;但新詩是惜字如金的美學,是任何帶有餘韻的樂曲或茶飲,詩人希望你第一次讀不懂,第二次似懂非懂,第三次則看出讀者自己的故事。

所以我開始構圖,無論文字詞藻如何華美,若無法使人自然順遂地想像出一幅光景,我是不可能寫好的。與其說是寫詩,毋寧說我是在攝影、繪畫,或做夢,總之是一切能給予畫面感的動作。

◆◇◆

零零散散寫到這裡有些睏倦了,我想在下回實際挑幾首自己的作品,試著還原寫詩的過程,並採用上述的概念剖析。若有人想看我對某首詩的看法,也歡迎留言討論,不拘於任何詩人或你的創作,我會以比較業餘、不那麼學院派的口吻,分享一點淺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08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散文|雜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egalovan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詩】Hello Wo... 後一篇:【七律】教師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