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20 人生長路漫漫 勿因小事拆散

GC 休閒模式 | 2021-11-07 22:59:41 | 巴幣 12 | 人氣 155

  現在開始私自做會考試卷,目標是一月中完成物理和化學1990年起計的試卷,剛開始的週末,一堆腦細胞死亡,希望之後會習慣一點。所以這個星期我想長話短說,給我休息一下。
  
  上兩星期接連有三宗學童墮樓事故,讓人反思為什麼香港學生生活質素比大多數地方優厚,但自殺率反而比不少先進國家和城市高。首先,老生常談:香港學生究竟有什麼原因,比其他學生待遇好呢?至少他們長大後不用當兵;作為美食天堂,用膳選擇多;考試範圍相較其他亞洲地區的簡單;零用錢充裕......等等。不過我也可以羅列他們遇到的壓力:老師工作壓力大,把情緒發洩在學生身上;功課多;休息時間不足;學業成績非常重要,家長望子成龍,補習乃家常便飯。多項因素尤以後者為甚,我也看過有人上課後補習到九時,我也不明白他如何應付學校課業,根本沒有時間。補習社幾乎壟斷考試市場,手握不少獨有搶分技巧,並視為不公開的資源,進而使經濟環境優渥的家庭,獨佔鼇頭坐享絕對優勢,自修生擁有不平等待遇。考評局每年也有檢視形勢,修改答題標準,打擊補習行業,反倒使答案搖擺不定,然後補習社又派人考試,手拿秘密資料,只供繳付贖金的教徒,尤如楚楚可憐的乞丐,苦苦跪求才施捨一點金錢。沒受補習風氣荼毒的個體忿忿不平,自然想把暴殄之行公諸於世,又難免得罪班上幾乎所有人,眾目睽睽下吞回剛才的言之鑿鑿。曾經有一個同學想借札記抨擊補習風氣,然後最終也沒有向同學們大聲對著龍頭讀出死亡宣言,乃因以一敵百,不自量力。還有朋輩影響,家長壓力,不勝枚舉,數之不盡。所以,香港學生在物質的優待,無法彌補精神上的傷害。

  不過輕生乃為魯莽之舉:人生還有無窮之路,待你發掘。現在因為這些雞毛蒜皮的事,一念之間,仙逝人間,除了不負責任,有想象過日後會發生什麼從未遇到的奇遇嗎?學校的知識不等於全部,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認為生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即使眼見不義,也不能苟且丟掉生命,因為人不能重生。書本說捨生取義是人的美德,但我覺得除非犧牲小我,能夠必定為倍簁的意志得到解脫,否則再偉大的自殺行為都是徒然。還記得小學第一天的時候,你在說什麼?“我想當一個好人。”;然後五年後,在作業中的一個題目:“你是一個誠實的人”,寫了什麼?“從不”,因為根本不可能;六年後,回顧過去,心慌了:為什麼過了漫長歲月,以前可以輕輕鬆鬆地說出“做個好人”的我,會演變成有口難言呢?究竟十一年的教育,怎樣引導我們這一代的學生呢?我衷心希望這只是成長途中的錯覺,而十年後的我,會因諄諄教化,使學生重回正軌而感到欣慰。不過沒有這種惠人之心也無妨,十年後的我做什麼,現在我也不知道,只懂為三個無辜的小孩,因小事離我們而去而感到惋惜,亦為吾等仍於大千世界上,以塵埃般的配角,演活廣袤舞台上的戲劇而欣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