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原耽小說閱讀心得(11月) 懸疑片導演、死神敲了閻王門、套路敵國皇帝後我懷崽了

夢鬼狸 | 2021-11-07 16:01:08 | 巴幣 0 | 人氣 911

十一月有幾部想看的無限流想看完,然而都是大長篇 0__0

妄鴉《懸疑片導演》(喜愛度︰8分)
- 一本慘遭改名好幾次的故事,最終改成了其實跟本文內容沒什麼關係的懸疑片,但也沒辦法,感覺改名等各種限制,改到作者自己也沒什麼心情寫(?) (想要隔空拍拍作者)
- 作者一開始說其實習慣不會連續寫兩個差不多類型題材的故事,但還是想要挑戰自己所以這樣做了。確實因為作者前一個作品實在太亮眼 (驚悚...現在變成無限練習生),我想很多人都是因為這作品而繼續看作者的作品(抱著一作肯定比一作好的心態),結果挺多人說覺得失望(?) 我自己去看覺得是還好的,故事角度來說也挺新奇,其實也算是達成了作者想要用另一個角度補充無限流的目的,就只是後期發揮得不算是很理想,所以容易令人覺得後續撐不起來。 這故事的評價都挺兩極的,劇情的後期以及感情線都是被受批評的點。
先說說這故事令我挺欣賞的地方︰
- 設定是真的挺有趣的一個故事,有趣得有種沒發揮得最好的可惜感。故事跟一般無限流闖關不同,主角宗祈雖然是個傻白甜被誤拉進無限流,但他拿到的不是一般的演員系統,而是開了掛的導演系統。於是他憂心的不是在恐怖片中存活問題,而是如何拍好一部恐怖片、勸厲鬼從良,並確保演員不會在裡面死於非命www 由於宗祈是一個新手導演從沒拍過劇,導致故事裡的恐怖片都沒有我們認知的典型無限流恐怖副本般可怕,反而會擺了各種烏龍、再不斷緊急補救,拍出了各種比起恐怖片,更像是爛片、喜劇等的詭異電影www 想說故事裡唯一嚇到我的場面,居然是宗祈在郁教授家裡找到了暗室,並在暗室找到了郁教授畫了很多小祈壞掉了的畫,嚇得小祈一回頭,就見到郁教授在不遠處陰森看他wwwww 那一幕我差點以為小祈要成為第N個被變態小攻殺掉滅口的小受,幸好故事本質還是甜的
- 每個劇本裡都感受到作者想要在那些厲鬼裡帶出一些感人、遺憾、難過的故事,例如荒木執著孩子的原因,膽小鬼明明那麼膽小卻成了B級厲鬼,44號公車上面一群厲鬼行動只是為了找重病老人,被無良富二代撞死的老婆婆,小祈失蹤得甚有隱情的爺爺...雖然沒真的把我感動哭,但覺得作者寫得不錯。
- 故事挺好笑的一個點就是世界上所有人都在猜測導演Q是個多恐怖,宛如現代佛地魔那般的人物,包括各個大機關、以及小攻本身都是這樣猜測認為的;宗祈每個動機其實很單純的行動,都會被人解讀成導演Q的陰謀和警告wwwww

但當然缺點也是挺明顯的。
- 先從我覺得問題不算是很大的說起,很多人都說後期劇情收得太快,確實是這樣,雙魚玉佩比較輕易就解決了(而且小攻在解決主線問題身上幾乎沒出過任何力),之後的副本也沒什麼挑戰高潮可言。不過感覺沒去到爛尾的地步,畢竟無限流爛尾得傷我感情的作品也實在太多 (滄桑.jpg),這篇也算不上。雙魚玉佩這副本很早就埋了伏筆,還來了三個週目,第一二週目也成功營造了一些驚悚感,再加上第三次請來了某強力外援協助,輕易解決也算是能勉強接受的,當然寫得再驚險點會更好。
- 比較大的問題在於感情線和人設,或者先說一下人設,故事裡的人設,由小攻小受,到各個配角其實都挺薄弱的。小受還好,雖然至今依然沒能搞得太清楚他為什麼能如此順利,不遲不早的在被變態殺人犯追時,繼承了導演權限 (難道真的就是世襲制),很早就雙亡的父母明明看上挺有問題的背景,結果完全沒什麼作用。比較大問題的是小攻。小攻身體和心靈都跟正常人有一大段距離,中間曾有些伏筆說是小攻被某某從副本帶出來了,本以為之後會有些伏筆爆發,然而並沒有,只到番外最後一章用幾句話帶過他的背景,就令人挺懵逼的,有種「所以弄那麼複雜的人設到底...?」的茫然感。配角群也是,像是小紅為什麼一出場就是厲鬼這事,到故事最後還是不知道,跟厲鬼荒木共用身體的安娜,為什麼跟宗祈見了一次面,就那麼順利成章的住了在宗祈的家,100%時間圍著宗祈轉,完全沒提過她的過去和背景,就有些詭異。作者在最後才用幾句交代了安娜是個孤兒之類,就有種老師講題講漏了一個概念,連忙補回去的一種謎之微妙感www
- 最後在感情線,尤其是小攻的營造上也令人覺得挺微妙的www 首先感情上吧,小攻的人設和CP的設計也挺符合xp (我想鴉鴉旗下的CP應該都是我挺喜歡的),所以單憑心感受,我覺得還是挺香的。但帶上了腦袋仔細用理性思考,就會覺得挺多地方還蠻骨感,令人想報警把這變態攻給拉走(?),或者大罵他一聲渣男。作者給小攻創了一個挺厲害的設定,是個遊走在幾個組織之上,亦正亦邪的一個男人。然而作者也沒有很清晰的寫出這男人為什麼要遊走好幾個組織,以及他遊走好幾個組織到底是在幹什麼;在演員系統也是如此,雖然小攻是唯一的S級演員,戰力是非常厲害,但由於劇本被宗祈玩脫了(不)導致小攻在劇本裡基本沒什麼亮眼的行為,甚至終極副本根本就不關他的事,跟主線頗為割裂。於是就顯得他明明設定很牛逼,但故事全程都在划水似的,有空吧就出來撩一下小受,企圖把他給吞了。此舉導致他在讀者和眾鬼心裡沒成功賺了多少好感分,而在他欺騙小祈的過程中,把大家的好感度敗得七七八八了,被分手的時候大家也在拍手稱好,並希望他們沒那麼容易HE。小攻一開始並不愛小祈,他只把小祈當成了獵物,想要佔為己有再弄髒弄壞他,以滿足自己的變態。他一次又一次誘導騙了小祈喜歡自己,所以兩人的愛跟正常的感情線不同,是建立於私欲與欺騙的。(我看著覺得還行,但應該很多讀者都拍案了) 可是這傻白甜小太陽一次又一次超出他的預料,腹黑攻不下天然,最後自己栽了。至於小太陽,雖然感覺他家教授是個高深的人,但直覺總教他覺得教授是個好人。直到發現教授還是騙了他,他才悲傷的提出了分手。然而由心意已決提出分手,到最後原諒和解的心路歷程.......不好意思我也沒看出來QAQ 就忽然覺得可以原諒了。

- 總括而言,優點和缺點都挺明顯的一部,劇情設定很好但後勁不足,感情線感性上很香,理性上甚為迷茫,但個人還是挺喜歡的,或許因為是對作者有著一定的好感度。乖乖蹲鴉鴉的《能飲一杯無》。


浮白曲《死神敲了閻王門》(喜愛度︰8.5分)

一本完結了一會但一直無法下定決心看的小說 (因為作者上一本書我都還沒看,朋友說上一本好虐嚇到了我),卡了一會還是決定略過上一本先看這本去QAQ 我對不起作者 (躺) 是次的故事也挺有趣,跑的是單元群像路線,是講述四對CP的愛情故事,在現今晉江小說中屬於比較少見的走向。四段故事大部份都頗為獨立,不過有些主角會在別的單元裡客串路過,例如似乎客串了四個單元的閻羅,混了些存在感的黑白無常,在別人回憶裡出現了幾幕的小死神,以及在第二個故事火神視角裡忽然亂入般出現的天使惡魔 (這伏筆還是挺有趣的)。
故事設定頗有趣,說的是要推動各國文化交流,所以故事裡也主要呈現了三個宗教,分別是中國的道教(比較注重地府人員),希臘神話,以及是基督教(可憐的北歐神話都變成了背景並被消滅了)。故事裡三個宗教基本上都被不同程度的黑過了 (雖然作者應該沒有批評宗教的意思),宙斯是個壞人,連中國道教的玉皇大帝也沒被放過變成了比較反派似的存在 (雖然也沒真的起什麼風浪) 如果對宗教很有執著的人可能會看著挺微妙。看的時候令我想起當年看無限流小說《聽神明/遊戲的話》中也是這樣拿幾個宗教作為副本主題的,當然這故事主要還是說文化跨國交流(並最終表示我大中華還是最棒噠文化自信),最終幾個體系的神明都罷了工,來到了中國一起住在同一公寓度假,恐怕要氣死那些世界意志w 吐糟歸吐糟,這種不同文化的碰撞我還是挺喜歡的。
故事的感情線都不算是拖泥帶水(畢竟每個單元都不長),所以節奏挺明快,一些難熬的地方也很快就過去了,例如黑白無常自己加給自己的狗血愛情,愛情維納斯的出軌與修羅場,路西斐爾的墮天,這些令我不忍看的情節幸好很快就交代完畢。當然快也有快的缺憾,一些愛情的悸動在故事裡還可以描寫或者舖張得好些。像是波塞冬對維納斯由掌控變成了會讓步,像維納斯由花心海王變成了願意被波塞冬束縛,或者是死神和閻王彼此之後很快的愛上對方,雖然道理上明白了原因,但情感上差了些感染力令人共鳴。
不過故事有主要兩點我還是挺喜歡的,一個是作者對四段愛情的立意,一個是作者對一些價值觀作出的看法,都令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看的小說。
作者在一本小說中寫出四段愛情其實也不容易,人設易相撞,寫的愛情如果都差不多放閃,也會令人吃膩。但這本書的四段愛情故事寫得挺成功,因為每段感情也有他們的重點。像第一單元黑白無常的愛情,寫出了那種因愛生怖,始終不敢說穿心聲的小心翼翼,但最終因為其中一方的孤注一擲(以及某種外力),令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給人一種千年相守終能花開結果的感動。第二單元的波塞冬和維納斯,雙方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人,前者是個冷酷的掌控狂變態(當然也會有好的一面),另一個則是個渣得理直氣壯的萬人迷(當然他在沒被神性操控時,也是個單純善良的人),波塞冬不斷的因神性計算維納斯,希望對於不論愛情還是愛欲最終都屬於自己,另一方面又好幾次因為愛令他作出不符合神性的事(短暫的放手讓維納斯自由);維納斯的神性注定他不會停留在任何的神明身邊,卻又連續兩次愛上了同一個人。就如波塞冬所說,他征服了玫瑰,玫瑰也征服了他,他們都違背了神性去愛對方。第三單元是沙雕財神...哦不,冷面閻王愛上了西方死神的故事,他們看似性格有很大差異(一沙雕一社恐),但其實都有顆因創傷而封閉的心。閻王在救贖死神送溫暖,想讓他愛這個世界的時候,其實也被死神影響了,打開了他的心。中西交流最終成為了彼此救贖,可喜可惡。最後一個自攻自受也是互相救贖,但故事更多是說黑暗拯救了光明。他們四位的故事儘管跟一般愛情不同,卻又是最圓滿的愛情。
除了愛情之外,這故事對「生死」以及「善惡」的看法也令人眼前一亮。黑白無常和閻王死神兩對的故事寫了很多對生死的看法,人生就是那麼無常,我們只能珍惜現在擁有的每一天。善惡也是,世人總對善與惡有了標籤,然而善與惡並沒有絕對分明,我們不能靠片面的表面去定論別人的好壞,也要學會接受那個不完美的自己。
不知不覺間寫了挺多廢話w 期待浮白曲下一本作品 (雖然她說她也不知道自己會寫哪本),個人比較期待遊戲皇帝覺醒後/卡牌戀人/逃殺闖關遊戲 (尤其期待這個但從前未開坑就先掰掰了QAQ),雖然浮白曲無論寫哪本我還是會關注的QAQ

東陵玉 《套路敵國皇帝後我懷崽了》(喜愛度︰8分)
這本書其實完結了甚久,看見大家的評價神奇的都挺喜歡這本,所以看無限流看到卡住時,決定還是先看字數沒那麼多的(被暴打) 讀完的感覺是屬於理性上理解大家覺得這本寫得好的原因(?),但感性上好像這本不算是我的菜(被打) 但時間關係我也寫不了那麼詳細的原因orz
作者花了挺多的筆墨寫了在感情線上,所以寫攻受兩人的博奕般的感情推進,理性上真的很花心思去描寫兩人之間的關係變化,或者是他們個人自身的心理變化。原本小攻的心境由隨性又多疑,對忽然出現的小受諸多猜忌,到覺得那是一隻他想吃掉的小白兔,覺得那是自己的所有物實行強制愛情節,卻不怎尊重,到後來不知不覺間淪陷了,被「背叛」後覺得怎樣也不對勁發現自己還是想跟小受一起,進而展開了很有病的追妻行動,其實是真的能一步步成功寫到出來。另外,寫小受也是,小受把自己小白兔的那一面展現出來釣小攻,在被小攻吃掉覺得自己髒的時候,其實小攻也間接的推動了他去打破枷鎖(一直想著要為皇兄活、被皇兄的話束縛著),所以乍看是兩人在爾虞我詐,但其實雙方都無意間令對方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
不過我看的時候有種很憋屈的感覺,可能是我個人問題吧,也在這簡短說一下。
對受裝小白兔被強奪豪取的情節不算是很喜歡,一來自己不算很喜歡小白兔 (雖然裡面裝的是狐狸),二來裝小白兔的時候覺得皇帝攻對小受也是真的不尊重,雖然之後也有打臉,但這打臉實在不怎爽就沒了 (被暴打) 對攻的感覺就是反複在「啊這個人還不錯挺狂氣也挺帥氣,挺有逼格」以及「啊啊我好想狂毆他」兩者之間不停橫跳。尤其他走到鄰國追妻,硬生生把追妻變成了宣戰打仗,真的把我看到黑人問號了 (雖然也沒造成什麼人命傷亡,比較像玩多些),還聲稱要把騙他感情和身子的小賤人捉回去不知幹嘛...........天啊明明是你在強奪豪取呢說到你在被受害似的 (氣得翻桌) 雖然他還是有跑了好幾章追妻火葬場,但無法令我原諒他(被打) 而且最後都沒跟小受說「我愛你」的樣子(謎之耿耿於懷)
大概就這樣,總括而言還是本不錯的小說。最後吐糟一下,就是我按進作者專欄時才發現,原來東陵玉=戲子祭酒的馬甲號,此事也令我黑人問號了一會(被打) 戲子祭酒之前有個比較複雜的事件,所以開個馬甲也算是能理解,就不太懂為什麼要專門開個馬甲然後再寫自己的大號是誰wwww

創作回應

lilianxj27
我是浮白曲上本看了,还不错,可能我喜欢虐 TvT 死神这本还没看。最后一本我前几个月也看了,觉得设定看着是很棒很吸引的,不过我没坚持到一半,因为虽然是假装,不过小白兔的确不是我的菜,看着看着就不太坚持得下去了,最后决定放弃的关键是在于小攻。可能他的人设没有说服我吧,我看了好一段,都无法相信他是一个运筹帷幄的君主,反而更像是没有文化的流氓,以至于文中一直在强调他心思有多么深沉、心思缜密多疑,我自己感觉都挺割裂的,相信了一个心机皇帝的形象描述,再看看他具体的行为表现,难以联系成同一个人,感情线走向也不戳我,最后就没看下去了。[e3]
2021-12-13 14:08: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