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新創公司的二三事以及軟體工程師的心得

執傲者 | 2021-11-07 14:34:43 | 巴幣 2 | 人氣 320

嗨,好久沒來發文了只是在等現在的工作安定下來順便年底該做一個反省。
 
那麼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小故事吧
 
我自從出社會後兩年,換了兩份工作都是從事軟體業界。
 
原本大學畢業後本來會順利的直接任職在實習公司,但是被一個很厲害的同期拿走機會,我就被外放出來在就業市場跌跌撞撞。畢竟剛畢業的新鮮人沒啥作品沒啥履歷,只有會在實習公司學習到的一門Jmeter到處找RD開發或者QA測試,不意外的處處碰壁好不容易找第一份工作做測試,薪水不高但是這也是得來不易的機會好好把握但是各種犯大忌導致自己的試用觀察期延長到4個月,最後才習慣公司文化SOP然後也找到自己該有的社畜態度。
 
後來發生某些原因我工作剛滿一年被資遣。有順利拿到資遣費算是超低SSR機遇的吧,剛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第一年被資遣(笑)當時自己只會python也有拿到一些公司QA的offer。但是我當時反而跑去新創公司去當RD,因為想說這是一個可以轉職機會想要努力去讓自己未來的職涯好一點
 
一開始新創公司內部就是很王道的破舊小辦公室大家為一個目標而前進,人數不多工作很多算是過的很充實。加班文化很嚴重但是我的主管沒有要我也跟著加班。熟悉公司文化和工作節奏後迎接大改變。上層想要做APP,但是我們目前沒有這門技術於是特別招募一位APP的主管然後人手不夠我本來是後端RD也被抓去支援APP開發。不同的東西碰起來真的非常痛苦,我深深覺得APP開發真的超不適合我,但是那位APP主管也快要把我變成APP工程師的形狀最後某一天早上新來的APP工程師報到,我當時就有點受不了對著APP主管說我可能無法再跟下去開發因為我真的能力跟不上,結果換來一頓APP主管的羞辱,當場我開始失控回嗆。後來我的主管隔天一起買午餐對我說既然做不習慣那麼就回來做後端本業,把我救出來。
 
過一陣子我們的產品終於成功打進市場開始有上線營運,可是上層夢做的無限大,底下有限的人力且沒有擴編的打算,換來的結果是品質低劣負評多的產品。最後因為一度營運問題開始進行惡意的裁員,上層一開始要每個部門裁員一人,審視每位員工的KPI績效,後來更甚說出今天我就只想留資訊部門大主管一位其他全部裁員公司停擺也無所謂這種把員工當韭菜收割的言論頓時覺得這已經不是我所能繼續待的地方,最後我在9月的時候離職並且找到新東家開始新生活。
 
那段日子或許是我人生最黑暗但是成長最快的,新創公司並不是每間都像我前東家這麼誇張,也許這次的故事我只有挑重點說並沒有很詳細說崩壞的前因後果,但是至少我知道的是在新創公司,甚麼都要會來逼迫自己成長是很好的環境,對生活想要挑戰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也要小心自己被當韭菜收割(笑),現在任職的地方我覺得很棒,給予一個員工該有的態度與生活品質,不像以前工作到天昏地暗下班還要在家加班甚至週六日還要幫忙debug,只能說還好自己退了(笑)。
 
未來可能會繼續分享不同的python 寫 code 範例不只是自己想分享也是做一個備份讓自己未來好查詢相關的好索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