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霹靂兵烽決之碧血玄黃第39~42章─個人意見。

水織 | 2021-11-05 01:35:04 | 巴幣 10 | 人氣 1393

提醒:雖然心得本就是個人想法,不過以下內容比平常更充滿個人想法,這大概也是本人這檔戲寫得最認真的一篇(平常到底有多散慢),若有必要,請善用上一頁離開。

_ _


漫長的四十二章,猶記得當初剛換檔時,覺得這檔正邪之爭主旨簡單粗暴,如今劃下句點,也的確如同當初般明確直接的主線走向完結,但這檔有沒有如同期待般精彩呢,見人見智囉(咳)。

最後這四章走向偏制式,犧牲、傳承、終章,下檔沒戲的角色各有去處,有戲的角色,準備面對換檔後,千言萬語都難以道盡的劇情伏筆、新舊角色,看得人腦筋一片空白(咳,沒辦法太多新劇情角色,對記憶力不好的老人織不友善),所以還是把重點放在這檔碧血玄黃。


【圖解:碧血玄黃END】


碧血玄黃主線明確就兩條,墮天隳魔眾vs.滅度梵宇,天地主宰vs.靖玄島,直到皂識天下大計,兩條線逐漸交會。除了正邪之爭,墮天隳魔眾vs.滅度梵宇這條,談渡世三昧;天地主宰vs.靖玄島這條,在於天地主宰的萬物平等(靖玄客)理念,探討渡世三昧、萬物平等(靖玄客),占據本檔頗多篇幅,也可以說是劇情較重要之核心。


【圖解:問菩提、佛劍分說VS.聖隳】


※墮天隳魔眾vs.滅度梵宇※

先從墮天隳魔眾vs.滅度梵宇,最後四章即便是力量加持的鳳裳瑯笑衣,到了終局也難以回天,帝隳退場後,墮天隳魔眾就差不多在收尾了,聖隳的存在,讓問菩提長久以來對於渡世三昧、惡者皈依的質疑,似乎有了解答或者體悟,這段問菩提也有回想起宗佛對他的維護,互相呼應讓這條線劃下還不錯的結局。

滅度梵宇的渡世三昧,其宗旨乃以慈光渡化惡者,洗盡世間之惡。如非必要,對於惡者滅度梵宇仍在渡不在殺。有點類似在討論廢除死刑,對於滅度梵宇做法,劍默言、問菩提都有提出質疑,劍默言最終跟禁世龍囂成為好友,問菩提也選擇對鳳懺施行渡世三昧,但要說認同滅度梵宇…


【圖解:劍默言跟禁世龍囂後面感情很好】


劍默言、禁世龍囂這邊,禁世龍囂立場轉變,又同經過一些事情,倆人成為朋友;鳳懺、鳳裳一體兩面,問菩提認識鳳懺,又有聖老等人看到鳳懺返魔時情況,對於真心悔悟惡人,且是相識又有苦衷的朋友很難不給機會吧。

但若是像皇隳這樣的人呢,明知道他不是真心為善,他就是一個惡人那麼還要給機會嗎,不同狀況就有不同想法、選擇,與其說認同了解滅度梵宇理念,覺得劍默言、問菩提更像是原諒了他們想,也值得被原諒的人(個人見解),總之滅度梵宇的渡世三昧…就存在理想當中吧。


【圖解:聖老跟醍醐退場】


滅度梵宇結尾,問菩提、佛劍分說,跟上師去找失蹤許久,且可能身在煉獄的眾佛友,臨行前劍子、龍宿奏樂相送,劇情想營造三先天友情長存,但怎看都覺得是佛劍分說打的要死,你們怎麼都不出來幫忙(咳)。

滅度梵宇下檔還有戲,心巖殊臺下檔繼續。順提問菩提有時向佛劍分說傾訴疑惑,記憶中佛劍分說好像每次都說,分說、不分說,不由分說,反正就是那幾句話重覆,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又覺得哪裡不太對(想)。


【圖解:佛劍分說…開打就對了】


這條線另個重點無疑是神道師,沒有神道師後期正道根本很難對抗邪惡又迷人的反派組織,初期神道師現身,以為會像是偏似江南春信那般有自我個性的鑄造師,可當看到須臾,神道師製造可以動的人型娃娃,這不會是走青玉鏡類的癡漢路線吧(咳,道具用法很多嘛)。

直到遇到紘,到最後繼神道師擊倒禁世淒狂,紘也拿出隱藏實力殺掉尊傅…終於明白,唉阿!跟蝴蝶君的媳婦臉是一路人,公孫月背後有故事,紘的來歷也不簡單,神道師到底能不能保護好紘,看來之後還有戲。另外須臾一度為救主而亡,後來又被神道師救回,也好總是彌補遺憾,只可惜小冥司沒機會重回大家庭就是。


【圖解:這姿勢…太像鬼滅了吧】


【圖解:人型娃娃真的很有多作用呢(亂想什麼)】


這條線最後再來聊聊鳳裳、帝隳跟禁世龍囂母子,劇情沒有太詳述帝隳與妻子故事,大致是帝隳喜歡鳳裳,不知為何不得以娶妻生子,妻子想得到丈夫的愛,卻真心換絕情悲痛而亡,禁世龍囂恨父親的無情,帝隳對禁世龍囂也稱不上好,帝隳不時喊著我要我的鳳裳,鳳裳也知道帝隳喜歡他,而且是鳳懺時期就知道。

於是問題來了…鳳裳回歸之後,帝隳、鳳裳在一起了嗎,雖然最後帝隳願意為鳳裳犧牲,但倆人間似乎沒有捅破窗戶紙,有點可惜明明帝隳表現如此狂熱,但最終呈現的跟之前設定有出入,最後一段若解讀成,帝隳願意為兄弟犧牲,鳳裳踩著兄弟前進,也是說得通,覺得乾脆把鳳裳設定成綠茶婊,玩弄帝隳情感也比變成兄弟情好阿(亂建議)。


【圖解:尊傅退場,出場時感覺很強,卻沒什麼表現】


※天地主宰vs.靖玄島※

這條線有戾禍的大同世界,以及洗腦神功皂尼陀羅識,皂識天下是最後關卡,理論上打BOSS會是劇情最高潮,但很可惜不管是天地主宰vs.天劍非天,還是月無缺燃盡生命除掉天地主宰…感覺不如當初預期,這當然也影響這檔的評價。

然問題是出在哪呢,是戾禍的世界大同理念太奇妙,連帶的把解天籟犧牲變得也無法理解,還是天地主宰這個BOSS不夠強,或者月無缺有事,劍謫仙、劍風雲就會出場,天劍非天變化交代不夠清楚,琴心從被洗腦到清醒的心路歷程不明,很多劇情感覺沒有說完…


【圖解:天劍非天就那麼離開了?】


可能的因素很多,但個人覺得最關鍵的因素在於,這檔沒有人控場(或許有但感覺不到),以往這個角色是素還真,素還真不在也會有其他人站在這個位置,例如之前的談無慾,但這檔的佛劍分說不是走這個路線,大師最適合,分說、不分說不由分說(喂)。

問菩提有他自己的劇情要走,他也沒有那樣的份量當主控,理論份量上最有可能是月無缺,但好吧!他有天火的問題,兩條線分開時也許還好,但最後要統整時,就會覺得沒有個凝聚點,雖然都有達到KPI,就像開頭寫得犧牲、傳承、終章都有阿,但打大BOSS也就這樣(咳)。


【圖解:話說問菩提跟佛劍分說,這檔根本輪流倒】


其次的原因,個人認為自從霹靂改成兩組編劇,好處是每個段落都有清楚開頭、結尾,想要踏入新檔很容易,也不會發生棄天帝在滅世,十二蘭燈在權力鬥爭,這類平行世界的莫明感。但相對鋪陳時間也變少了,雖然每次換檔都有留伏筆,但是阿,過了一檔那些伏筆就算記得,情感也很難延續。

於是現在變成每檔開頭,要非常快速建立新世界,一堆角色劇情設定完全硬塞進來,很難再出現一個角色鋪陳很久出場,每個角色都像是為達到KPI運作,有些需要時間醞釀的劇情就很難做到,比如說樂尋遠,從小角色走到跟大BOSS併肩是需要時間的。


【圖解:月無缺到最後讓人想不起他原本的樣子】


現在每次換檔都拉舊角色,個人認為也是因為如此,上檔戲沒有辦法延續到新檔, 一下子就必須切換,某種層面來說,想要踏入新檔很容易,要離開新檔也很容易,個人覺得這也是原因,但不會是最大因素,在一檔戲裡演得精彩不是不可能,但當戲出了狀況,連下檔期待感都很難建立,那就很糟糕了。

再來看這條線,演到最後好像亮點只有天劍非天、原無鄉的武力值,解天籟很可惜,幽明瞳朦倒是還不錯,戾禍渣得亮眼,也很可惜可以跟各種族交融誕生新生命的設定…不是是理想最後似淪為口號,有些小細節像解天籟、夢丹青,但也很可惜都是點過,總之這條線最後就是一堆角色退場,癮君子、幽明瞳朦、無非,天地主宰等等。


【圖解:幽明瞳朦、無非退場】


最後要換檔了又是一堆角色劇情設定,下檔戲就留到下檔來煩惱(老人織頭痛),唯一想聊的是魔界角色出場,有個人讓我眼睛一閃,原因是那頭髮,讓我聯想到我女兒新買的娃娃,好光滑整齊,但過幾天就會變成瘋婆子,等著白無垢頭髮亂的那天(什麼結尾阿)。


【圖解:白無垢頭髮真整齊】


【圖解:下檔反派,一臉妖道角的臉是…】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想法,若有錯誤之處敬請見諒,並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感謝大家。


2021/11/5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