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愛總是毫無預兆 -- 《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 小田和正

伍德‧瓦懷特 | 2021-11-04 14:30:02 | 巴幣 2302 | 人氣 545

  那一日下課後正好是連假的開始。校園內時不時能聽見學生們三三兩兩討論著派對或出遊的計畫,每個人眼裡都充滿了期待──但那一切都與我無關。我關上僅剩我一人的辦公室大門,在秋天略帶寒意的微風中走向公車站,心裡揣想著連假大概又要自己過了。

  孤獨嗎?不甘嗎?或許曾有著那樣的情感,但只要過久單身的生活總會習慣吧?我望著毫無一片雲,晴朗地過分的天空苦笑了聲。

  「伍德!」「妳怎麼──」

  耳邊突然傳來暗戀許久的女同學的呼喊,讓我的心悸動了下。我本還懷疑是自己聽錯,半信半疑地回過頭。

  微風吹起了我的外套一角,也讓她的髮絲飄散在風中。她站在道路的另一頭,臉上的笑容一如既往地甜美:「你今晚有空嗎?」

  (請下音樂)

  ──以上的場景純屬妄想,並沒有發生。

  嗨、各位,又是伍德。經過前面過長的情境短劇(?),相信大家都知道今天的今日點播要聊什麼曲子了。這首《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愛情故事突然發生)是日本男歌手小田和正(Oda Kazumasa)在1991年所自己填詞、作曲並發行的單曲。其本身是經典日劇《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兩者相互幫襯,除了日劇本身創下平均收視率22.9%的驚人紀錄,主題曲也在當年榮登Oricon銷售榜單曲年榜以及卡拉OK年榜冠軍,也在1992年獲得JASRAC金賞,時至今日也是90年代代表性的歌曲之一。除了許多日本男女歌手,包括華語、粵語到台語都有人翻唱過。

  小田和正(1947-)出身於神奈川,1969年和高中同學成立樂團オフコース(Off Course),成員來來去去,直到1989年解散,在70及80年代影響力巨大。而身為主唱的小田和正在1986年開始就開始以個人名義發行單曲,並在樂團解散後持續活動直至今日。《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可說是小田的代表作,原先小田就已接下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但原先為此而寫出的作品和劇情不搭,而被換成現在的曲子。

  這首曲子特別的是很有辨識度的前奏,以及貫穿全曲的Bass。我們來看第一段歌詞:
何から伝えればいいのか わからないまま時は流れて
在不知要從何對你說起之際,時間悄然流逝
浮かんでは消えて行く ありふれた言葉だけ
浮現於腦海的不過是些聽完就忘的陳腔濫調

君があんまりすてきだから
你真的太過完美
ただ素直に 好きといえないで
(讓我)沒辦法直率地坦白自己心意
多分もうすぐ 雨も止んで 二人 たそがれ
在只屬於我倆的黃昏之際,雨大概將要停歇

あの日 あの時 あの場所で 君に会えなかったから
若是沒在那日、那時,那個地方和你相遇
僕らは いつまでも 見知らぬ二人のまま
我們將只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說起東京愛情故事,其實也是漫改作品。原作為柴門ふみ(柴門文)*1*2,電視劇版由鈴木保奈美及織田裕二主演,刪去了原作比較晦暗的情節。主線本身其實只是經典的A女幫忙A男追B女,最後演變成三角戀的故事,但因為精準描繪了90年代泡沫經濟下的年輕人生態,在當時就深受歡迎*3,甚至到2021年還推出了另一批人馬演出,將場景設在2020令和年代的新版電視劇。

  至於對伍德來說,這首《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就像歌單內的小驚喜,每當出現之際,那復古的旋律配上有未來感的編曲總讓伍德有種會在下個轉角遇見浪漫的錯覺──只是錯覺。不過誰知道呢?就像當初東京愛情故事的宣傳詞「東京では誰もがラブストーリーの主人公になる」(在東京人人都是愛情故事的主角)一樣,愛情故事總是來得讓人猝不及防呢。

  那麼這次就先聊到這邊,DJ伍德的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其丈夫同樣也是漫畫家──就是赫赫有名的島耕作系列作者弘兼憲史。
*2. 柴門文的作品多次被真人化,例如「愛情白皮書」(あすなろ白書)和「女強人俱樂部」(お仕事です!)也是她的作品。
*3. 90年代雖說日本經濟陷入停滯,在文化輸出上倒是達到頂峰。許多直到今日偶爾會被提起的經典日劇和主題曲都出自90年代,更別說影響包含伍德在內一整代人的動畫們了。
*4. 一般的情歌或歌詞每段主旨太過相似的,伍德就預設只翻一段。不過碰到伍德真的喜歡到不行,或是歌詞打到伍德的點,就會整段翻完了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玹竹以墨
我的愛情是用宵夜換來的(x
原來這首歌是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
2021-11-04 15:19:56
伍德‧瓦懷特
我以為宵夜只能換來體重(掩面)
說起來台灣當初買進來播時不知道主題曲是怎麼播的,像是韓劇都會抽換,忘了以前日劇怎樣。如果抽換或剪掉也難怪大家印象不深。
2021-11-04 15:29:00
十鳶
照這年代來算,可能有粉雪XD (卡位
前面那個是不是東京愛情片段, 哈
2021-11-04 16:48:26
伍德‧瓦懷特
粉雪總有一天輪到沒錯,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同團的3月9日。
前面那個只是伍德自己謅的,並沒有出現在原著裡XD
2021-11-04 17:44:35
九方思想貓
竟然沒有發生
這太不講伍德了
2021-11-05 12:34:17
伍德‧瓦懷特
現在的年輕人都不講伍德了,害伍德連假都只能一個人過QAQ
2021-11-05 12:44:19
緬因吉
音樂一起,腦裡一堆陳舊的畫面(啊……我老了嗎?)
2021-11-05 22:34:06
伍德‧瓦懷特
音樂神奇的地方就是和記憶連結的能力很強呢,常常一聽到音樂就會有相關的場景浮現出來。
2021-11-06 01:31:28
夜梓的臨殃
伍德一定很希望前面的場景可以真實發生wwww
2021-11-27 01:03:45
伍德‧瓦懷特
但是並沒有QAQ
我已經認命要維持單身人設好一陣子了(X?)
2021-11-27 02:54: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