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破曉傳奇 Tales of Arise 劇情心得-打破高牆,迎接世界與心之破曉的RPG(有劇情雷)

隱名 | 2021-11-03 20:27:49 | 巴幣 116 | 人氣 1348

破曉傳奇的劇情宗旨就如同其遊戲名稱的「破曉」,是追尋「世界」及「內心」破曉的冒險旅程。
「世界」的破曉,主要是指雷納與達納的雙世界,在歷經種族壓迫及欺瞞紛爭後,最後邁向融合及和平共存的世界。
「內心」的破曉,則主要是指女主角希儂的內心,從孤身一人的黑暗中解放出來,找到與人相伴及生存下去的希望,而其他角色的內心,也從各自的黑暗中尋求到屬於自己的光明。
 
世界的「破曉」──追尋自由及和平共存的道路
本作的世界觀,一開始設定為「雷納」與「達納」兩個相異的星球,雷納人對達納人長達三百年的侵略迫害,而主角群便是要推翻殘暴統治,為了自由及解放眾人而行動。
劇情最明顯的主題,是種族壓迫與解放的自由,故事中的壓迫主要為雷納對達納的統治壓榨。而主角群為了各自的目的,起身對抗領將與雷納的統治,進而發現雷納背後的真相。
前期劇情藉由不同的領地,展現不同的統治形式,以及主角們解放領地人民的過程。
故事最初的領地卡拉葛利亞,別祖是以純粹力量為主的領將,執行最原始暴力的統治,領地的達納人作為奴隸,在烈火焚燒的酷暑之地,日夜做著苦役並被壓榨體內的星靈力,主角奧爾芬原本是失去記憶的奴隸之一,但遇見希儂之後,奧爾芬取得火焰之劍的強大力量,並以這份力量打敗別祖,打破阻隔外界的高牆。別祖就是以力量壓迫人民的傳統暴君,而奧爾芬就是以更強的力量推翻暴君統治的革命者,以力量使人服從,以力量推翻暴政,是最原始簡單的統治及解放的型態。
第二個領地則是西斯羅狄亞,是陷入永夜的冰雪之地,與卡拉葛利亞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象,領將迦納貝特比起別祖,並非單純以力服人,而是用蛇眼組織監視控制人民,形成讓達納人互相猜忌的冷漠社會,迦納貝特甚至潛入反抗組織,造成齊爾法的死亡,統治的手段比別祖更加狡詐陰險,更深入箝制達納人內心的意識。
此地的解放比起外在的力量,更強調內心的覺醒,齊爾法告訴奧爾芬要做自己的主人,並非聽從他人的奴隸,自行尋找自由的意義。齊爾法處刑前的宣言,也向領地的達納人宣示要打破自己內心的高牆,尋求真正的自由。但可惜的是,此處的劇情對達納人民內心的反應,在主線並沒有更深入著墨,只有在支線提及部份人民內心的改變,在解放內心的訴求力度仍顯不足。
第三個領地梅南希亞,則是由杜歐哈林統治的領地,表面上是雷納人及達納人和諧共存的豐饒之地,實際上仍是達納與雷納有所區分的階級社會,雷納人處於統治的上層階級,而達納人則是為雷納人服務勞動以換取報酬,雙方的地位並不平等。
而杜歐哈林將梅南希亞打造為和平國度,只是想逃避過去殺死友人的陰影,並非出於政治理想。奇沙蘭也滿足於這樣不平等的階級社會,直到米庫達死亡並解決虛水化的陰謀後,兩人才放下各自的身分,單純成為旅伴共同行動,並在最後找到屬於理想國的另一個答案—達納與雷納人真正平等相待的社會。
第四個領地米海葛紹爾,則是著重在仇恨的議題上,迪戴姆率領的漆黑之翼以破壞的方式推翻領將奧梅朵拉,卻使城鎮蒙受巨大的破壞損失。
而迪戴姆及其大部分成員也陷入狂熱的仇恨情緒,不只要將奧梅朵拉趕盡殺絕,對其他雷納人的態度也相當不友好,代表革命者也有可能成為另一個獨裁者及破壞者,散播暴力及仇恨的思想,迪戴姆等人偏激仇恨的情緒,也讓他們掉入奧梅朵拉的陷阱,被自身的仇恨反噬,化為虛水後死去。
琳薇爾對雷納人及奧梅朵拉的恨意,剛好和迪戴姆成為一種對照,琳薇爾一開始也對雷納人抱有偏見,對奧梅朵拉懷抱強烈恨意,但她看見迪戴姆因仇恨化為虛水的模樣,還有洛及希儂的話語,琳薇爾的想法產生了改變,最後她拋下對雷納人的仇恨心,選擇了和迪戴姆不同的道路。
第五個領地蓋納斯浩羅斯則是沃路朗統治的國度,此處的人民跟士兵都被沃路朗剝奪了心智及感情,變成只會聽從命令的奴隸,願意為了沃路朗赴死,沃路朗的統治比前面領將所做得更加殘忍,是從根本上奪走了人的自由意志,將他們從內心徹底變成奴隸,完全不會思考及反抗。
但這邊的劇情演出太過簡略,沃路朗統治的型態及內涵,並非由劇情事件直接展示出來,大多是由主角群的對話推論來進行解說,降低了此處劇情的說服力,是有些可惜的地方。
就算沃路朗離開後,此地的人民因為內心意志被剝奪,還是無法獲得自由,主角群便長期留在此地,並請其他領地的人幫忙,等待此處的人民慢慢恢復原有的自由心智。
到了劇情後段,主角一行人登上雷聶基斯,雷聶基斯上的雷納社會本身也以家世背景及星靈術區分社會階級,就連大多數雷納人也是聽從所謂「王」的命令,如果沒有王的指示,雷納人民就無所適從。最後杜歐哈林才決定接下引導雷納人民的責任,並打造新的政治體制,建立沒有階級的平等社會。
之後主角們得知雷納與達納星球背後的真相。原來雷納人本身也是被改造的達納人,所謂的領將王爭只是用來吸收達納星靈力的機制。
統治達納人的雷納人,本身也是被欺瞞利用的對象,而真正的雷納人化身為紅衣女子,在幕後操控這這一切,卻也是聽命於雷納星靈的奴隸。
前期劇情各個領地揭示的是各種不同型態的壓迫統治,劇情最後的真相則是雙世界層層壓迫的體系,所有人原來都是活在被奴役的狀態,沒有任何人是真正自由的,直到結局才打破長達數百年的壓迫,邁向解放後的自由未來。
劇情中的「高牆」不只是指壓迫統治的高牆,也指種族及階級間的隔閡。兩大種族雷納與達納,就處於壓迫者及被統治者的敵對立場。
面對這樣的種族差異,有人採取疏遠排斥的態度,像是一開始琳薇爾對待希儂及杜歐哈林的排斥,還有迪戴姆對雷納人的仇恨;也有人抱持和平相處的態度,像是齊爾法身為反叛組織領袖,卻不仇視雷納人本身,奧爾芬也將深薇雷納人的希儂及杜歐哈林視為同伴。
即使有著壓迫及種族差異的世界觀背景,劇情訴求的仍是平等與和諧共存的理念,從個人角色的角度出發,像是之後琳薇爾與希儂化解彼此的衝突隔閡,重視對方的想法,進而成為互相扶持的朋友。
這份理念進而延伸到整個族群,奇莎蘭追求的理想國是不分種族平等共存的國度,杜歐哈林選擇成為雷納族群的領導者,和備受達納人支持的奧爾芬,約定要共同引領兩個族群走向和平理解的道路。
主角群也思索在打敗雷納星靈後的世界,雷納和達納人族群的紛爭,以及如何讓兩方和平共處,在一般的王道RPG中只專注於打敗最終BOSS,這邊的主角群還有如何建立後續世界秩序的深入討論,算是比較難得的編排。
個人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達納與雷納人本屬同一族群的設定,雷納人當初也是會使永星靈術的達納人,卻被抓去改造為雷納人,並反過來迫害與自己同族的達納人。
就像現實的人類,雖然同樣是會思考的人,卻會因為彼此的差異區分不同種族,進而產生歧視及紛爭。
所謂的高牆本來就不存在,而是人們心中的隔閡創造了高牆,阻隔彼此共存的道路。
戲劇情就開宗明義地點出「種族迫害」、「自由與解放」及「平等共存」等等沉重且宏大的議題。
可惜的是,本作劇情基於王道RPG的敘事風格,關於幾百年來的壓迫統治所延伸而來的仇恨及歧視,仍有輕描淡寫帶過的跡象,而且主角們的理念雖然相當明確,但礙於劇情篇幅及RPG遊戲的設定,沒有深入描述主角們為了和平所做的實際行動,使主角們的理念顯得有些空泛且不切實際。
但整體而言,劇情主軸始終緊扣著這些議題而發揮,還有些不少論點及反思,就中規中矩的王道劇情表現來說並不會很差,也有些不錯的地方。
 
「心」的破曉──在孤寂黑暗中尋求心的黎明
主線劇情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奧爾芬與希儂的感情互動,以及希儂的轉變。
希儂因為體內的荊棘之力,從小就無法觸碰他人,不但被人疏遠還被當作實驗對象,造就希儂對他人冷淡孤傲的態度,也不曾奢望別人的幫助。希儂預見體內的荊棘可能會為世界帶來末日後,孤身一人的她決定要打敗所有領將,與荊棘同歸於盡,因此希儂的旅程本來是邁向死亡的絕望之旅。
希儂在逃離別祖追捕的過程中,遇見了奧爾芬,想要追求自由的奧爾芬與想要星靈石的希儂,目的一致的兩人便一起展開旅行。
一開始希儂和奧爾芬處於互相利用的立場,兩人的種族不同,也常發生口角爭執。但是奧爾芬卻能察覺到隱藏於希儂尖銳態度中,那份仍想幫助他人的溫柔,還有激勵自己的心意,因此打從心底想要幫助希儂。
而「痛楚」的設定也是造就兩人關係的關鍵,希儂是給予人痛楚的存在,她也因此無法與他人建立情感,而奧爾芬剛好是感覺不到痛楚的人,是唯一碰觸希儂之後不會對她產生恐懼感的人,所以他能以平常的態度對待希儂。
奧爾芬察覺希儂隱藏於心的溫柔,願意接納她尖銳冷然的態度與她相處,在威斯金特替她擋下攻擊,並不斷表明想要幫助希儂。
希儂面對以直率態度對待自己的奧爾芬,從奧爾芬身上得到從未感受過的關懷與溫柔,才終於慢慢卸下心防,向眾人袒露自己的真正目的──拿到雷納斯=阿爾瑪,消除體內的荊棘。
之後希儂在船上主動牽住奧爾芬的手,象徵她放下對雷納人的偏見,並第一次建立與他人的聯繫,願意信賴奧爾芬,兩人的關係終於向前邁進一步。
然而,當沃路朗擄走希儂,奧爾芬因面具破碎恢復痛覺之時,卻因痛楚無法再度握住希儂的手,導致兩人的分別。失去了曾經得到的牽絆,也讓希儂陷入比以往更深的絕望與孤獨中。直到奧爾芬跨越希儂荊棘,擁抱她的痛楚及內心,才得以將希儂從孤獨的黑暗中拯救出來。
此時痛楚的設定在兩人的關係中又有不同的涵義,原本奧爾芬是感覺不到痛楚,才能與希儂平等相處;當奧爾芬能感覺到痛楚時,他則是願意承受希儂給予的痛楚,也想拯救希儂的心與性命,更進一步展現他對希儂的深情與決心。
希儂原本因荊棘而一無所有,想捨棄生命與荊棘同歸於盡,但身旁有了奧爾芬跟夥伴之後,她又害怕失去這些羈絆。
直到希儂向眾人坦白一切,得到奧爾芬及夥伴們的支持後,才終於有勇氣尋找求生的希望,期盼著能觸碰他人建立羈絆的未來。
希儂和奧爾芬這對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相較於其他主線劇情鋪陳得更加細膩,兩人對彼此產生好感的過程也有邏輯脈絡可循。
失去一切的奧爾芬,因為與希儂的相遇而得到力量,以及向前邁進的契機;身心深陷於孤獨與荊棘中的希儂,因為與奧爾芬和眾人的相遇,才得以走出內心的絕望與孤獨,尋求生命的希望,迎接屬於自己內心的破曉。

最終,世界與心的破曉,邁向新的未來。
在結局中,奧爾芬向達納的星靈力尋求幫助,成功促成達納與雷納星球的融合,回歸最初應有的狀態,實現了星靈長達數百年的願望,就此解放了所有人以及星靈的生命。雙世界的融合,即是世界從黑暗及壓迫中獲得解放,迎向破曉之時。
原本對生命沒有任何眷戀,禁錮於孤獨荊棘與死亡絕望中的希儂,最終成功消除體內的荊棘,得以繼續存活於世上。希儂與奧爾芬相擁而吻,兩人的心合二為一,希儂也終於能擁抱琳薇爾,一直背負著痛楚的希儂,終於能得到像常人一般的幸福,迎接自己的生命與心的破曉。
結局雖然有些可惜的地方,有關沃路朗的劇情描寫得不好就顯得多餘,還有火焰之劍能吸收星靈力的設定,在前面並沒有鋪陳說明,讓人感到有些困惑。但是結局作為劇情主軸的總結收尾,也算是瑕不掩瑜,充滿屬於王道劇情的浪漫色彩。
當代表雷納(藍色)及達納(粉紅)星靈力的雙色玫瑰盛開於大地,迎來世界與心的破曉之時,眾人在新世界繼續向未來前行,實現各自的夢想與幸福,締結新的時代。
這是歷經漫長黑暗迎接嶄新破曉的故事,有著極為浪漫夢幻的王道色彩,也讓我經歷一段相當美好的冒險旅程。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