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の雜談】有關這幾天談話性節目上VTuber的爭議之我見

冰雪 霜華 | 2021-11-02 18:32:55 | 巴幣 4730 | 人氣 2610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最近民視的一檔談話性節目爆發爭議,來賓對虛擬VTuber的言論引發爭議與炎上,這篇算是一個紀錄,節目中的談話中阿達說的問題點到底在哪,以及我的觀點。

這件事在我看來其實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不過後續處理把這個洞戳的更大了一些,我們先就節目上的內容來說吧。

這段其實不長,26:58-29:13,兩分十五秒的長度,為什麼這麼短的時間會燒起來?

───────────────────
主持人:它是不存在的,虛擬的。
主持人:300萬人訂閱耶,這個娃娃可以賺好多錢。
───────────────────
對,這兩句其實是邱姓主持人講的,並不是阿達說的,這點還是要澄清,只是後面阿達就開始自爆,我同意談話性節目會挖坑,但這邊比較像他自己挖坑給自己跳。

至於你說第二個詞有啥問題,認真說,當然沒有,因為Virtual的確意思是「虛擬」,至於不存在的,我們就不要太苛求主持人的用字問題了,她應該只是打算把虛擬的換個詞說而已。

至於因為有300萬訂閱,所以可以賺好多錢,這種屬於錯誤認知,空有訂閱但沒有流量有什麼用,頂多是在討論工商價碼時多一點底牌而已。

───────────────────
阿達:這東西為什麼會出現呢,就是說,第一個,有些人他可能想當YouTuber,但是他的長相可能就沒有那麼漂亮。
───────────────────
這要說問題其實也算,因為說真的,這本身就屬於一種言語攻擊行為。

而且就算以普羅大眾的審美來說,如果一個人沒有長相優勢,但為了要圓YT夢,所以他/她為此就去做VTuber,這個說法有點牽強。

主要的原因是阿達前面說了「為什麼會出現」,所以當初開創的絆愛等四天王、hololive的時乃空、蘿蔔子,當初是因為顏值不佳所以要當VTuber的嗎?

如果以這個角度來說,應該就知道為什麼會有大批人炎上了吧,尤其這些拓荒者當初並不容易,結果夢想的起點是因為顏值不佳?

而且這原因也很勉強,因為你大可不露臉,YouTuber也不是說非要露臉才能當,早期直播主有很多也都不露臉的,但為了要以VTuber出道要豪擲萬金,除非這些拓荒者和所屬企業是錢多到沒地方花,不然這種考量也有點怪。

───────────────────
阿達:如果是以人來當一個主角,或一個角色,他會有什麼問題,他如果紅他了就要漲價,但虛擬角色沒有這個問題,你再紅也無所謂,因為講難聽點,我甚至可以找個人換你的配音。
───────────────────
首先先說說配音員是否能更換,的確在日本有多次更換配音員的紀錄,例如我前陣子曾經說過的《水星領航員》,其中雅典娜的聲優川上倫子08年後因病長期休養,11年過世,之後該角色聲優換成佐藤利奈。

另外有一些我們熟悉的民工漫,聲優年紀過大只能退休換人,畢竟年紀大了要演繹童音的難度會越來越大,有時不得不換人來配音。

至於因為價碼談不攏被更換,我知道台灣有發生過,但是那也是因為合約允許,一切都要按合約來,不能隨隨便便就阿好貴,好你可以滾了。

Vtuber能不能更換中之人?
其實除了絆愛事件,還有個很有名的「遊戲部企劃事件」,以時間點來說後者還比較早。

簡單來說,當時Unlimited(現改名為Brave group)爆發欺壓旗下VTuber引發一連串的爭議,事後將中之人全部更換,並將VTuber企劃改為CTuber(Character YouTuber)企劃。

但這樣並沒有熄火,後續燒更大,最終導致企劃相關的其中三位引退,一位轉為個人勢。

當然也有相對成功的例子,是同樣Unlimited所屬但不同企劃的道明寺可可亞,但二代目是開設新頻道,而不是沿用一代目的,並且有事先告知。

所以如果合約允許的話,可以,但是商業上絕對會引起大規模炎上,像Unlimited目前處於負債數億日圓的狀態,下場極為悽慘。

所以「甚至可以更換」,可以啊,有種就換,換的下場就是這樣,不會帶來收益,反而賠到死,哪個腦子壞了的執行長嫌錢多流量多敢這麼做試試看。

至於漲價問題,收益部分都寫在合約裡,所以公司當然不怕,該分給平台、公司、自己所有的,遊戲規則早就都定好了。

為什麼這段會炎上?
在我看來有兩點,一是絆愛事件太有名了,對VTuber有點概念的人一定聽過,畢竟光是當事人就夠大咖的了,所以這一說法顯得很沒概念,前面都有個這麼有名的反例,怎麼還會把這當優點。

二是把中之人說的很免洗,中之人對皮的重要性也很高,有時不是皮紅,而是皮在中之人的帶動下紅起來,就如螢幕上說的鯊鯊的A,如果不是中之人,單就鯊鯊的皮會有這效果嗎,未必。

所以中之人絕不是可以輕易更換的,一換立刻就會被發現,就像我把朝夕相處的家人的人格換了,就算皮一樣,身旁的親友一定馬上就會發現異樣。

───────────────────
阿達:像這一位,她在日本非常紅,她的訂閱者有300萬,保守估計至少每年賺100萬美金。
───────────────────
Gura在日本紅的說法有點怪,因為Gura是hololiveEN的成員,也就是主吃英語圈的,和hololive不一樣,只是全都歸到hololive production。

後面賺100萬美金這個說法也很有問題,如果是以SC來說,SC鯊鯊2020年的數據是771萬9,181台幣,排在全球第30名,當然Gura是7月才創的頻道,所以這數據也很高了。

我把今年到10月的數據加一加,這兩年目前的SC收益是1530萬台幣,全部加起來才有82.5萬左右。

至於廣告分潤,以YT分潤1流量分0.03元來算,把她目前所有流量加起來約592萬,這兩個加起來才有100萬美金,這不完全是鯊鯊賺的,並沒有扣掉平台和公司抽成

當然還有周邊收益,這個沒有具體數據,但反過說,這樣要說「至少」,就知道這應該是隨便喊個數。

那有沒有比較沒爭議的說法,有阿,旁邊的龍阿,但就如我前面說的,如果錯誤的把訂閱和流量掛勾,認為有絕對關係的話,300萬訂閱的鯊鯊聽起來比較有可能。

───────────────────
阿達:它開始之後,就有很多人投入這個行列。
───────────────────
自爆再+1,抱歉,但我覺得主持人應該很開心,都不用她說啥就一直爆。

日本VTuber在2018年時就以每兩個月1000人的速度在增長,對,2018年就有很多人開始投入了。

為什麼鯊鯊不算,因為鯊鯊2020年7月投入時,VTuber早就已經進入戰國時代,而且hololive這個品牌開始爆發也是由三期生帶動的,三期生的時間是2019年7-8月,更別說2020年年初的四期生。

不是否認鯊鯊帶來的爆發,只是在此之前就已經有很多人在經營了,這種說法有點否定幾千甚至近萬人所帶來的現象。

───────────────────
阿達:甚至還有一個聯盟,是全都是VTuber。
───────────────────
這……唉,台灣是有過啦,日本我就沒聽說過了。

日本一般會用的詞是「企業勢」,反過來就是個人勢,也就是自己經營的,前者如字面上的意思是公司推出的企劃。

那台灣的聯盟是怎麼回事?
就我知道的是,2018年東南科技大學曾經有個所謂的「台灣VTuber自媒體經濟產官學聯盟」,結合台灣早期的VTuber和相關產業。

這個後來如何了我也不確定,目前台灣比較有呼吸的相關團體我只知道「台灣虛擬網紅協會」,對台V不排斥的可以了解下。

後面倒是說對了,日本收入前幾名的的確都是VTuber,說了這麼多終於說對一個也是不容易。

───────────────────
主持人:那這跟卡通漫畫有什麼不同?
阿達:不一樣,因為它這個是怎麼呈現呢,就是說這些,其實它現實中事實上多一個真人,甚至是一個演員,他可能是戴上一個VR頭盔,像日本最流行的就是戴宏達電的那個頭盔,然後再一個手把,然後去做動作。
───────────────────

這邊說的比較不全面,大致上是對啦,阿達說的應該是這種:

至於日本的宏達電VR頭盔是不是最流行的,這點有待商榷,考量他前面的數據沒一個對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我是持保留態度。

另外阿達說的比較像是半身捕捉的「其中一種」,現在像景深攝影機等攝影設備也能達到半身捕捉的效果,還有所謂的的全身捕捉,只是全身的成本與設備要求比較高。

對全身捕捉沒概念的,我有找到一部影片,應該還挺直觀的:

感測器等部分,目前還在演進,往低價方便的方向來做發展,將一些其它產業的設備往娛樂方向發展。

當然他說的是「可能」,你也可以說他只是說其中一種,簡單提下而已,這樣也就沒對錯問題了。


有關28:45後面的內容,去年年底阿達是有提到璐洛洛有加入,昨天的道歉影片也有提到,要說非常紅,以台V的角度來說算是,目前9.5萬訂閱了,流量也有1160萬以上。

不過Twitch上面很紅的虛擬主播就說錯了,他自己是說他當時是說MIKACODE,不過實際上說的應該是CodeMiko

至於美少女夢工廠,這個就當主持人不懂吧,當她問VTuber和卡通漫畫有什麼不同時,應該也知道這個主持人也是啥都不懂也沒概念的人了吧。

───────────────────
【後續發酵‧我的個人看法】
其實這件事在我看來屬於事後自爆,本來應該很快平息,但事後處理方式引發連鎖反應,你說阿達是有心的嗎,在我看來不是,他就是沒做功課,或是用五六年前的觀念加上一些自己的腦補而已

有些人提到2007年的涼宮春日事件,的確有一點相像,只是2007年那次是一個完整的單元,這次只是一個單元中的一小段。

在我看來當說出:由於本人對 Vtuber 生態瞭解不夠深入,發表了一些讓 Vtuber 與粉絲不滿意的錯誤言論,以後在接受相關訪談時會先詢問業內意見,以免再犯同樣錯誤,本人在此再度鄭重道歉,也希望這件事到此為止。

在說這段時就好了,不用再多說些什麼了,都知道自己不會說話了還要繼續說,在我看來就是事件一直爆,相關人士不接受道歉的原因。


VT粉做過頭會招黑?
這是我這幾天很常看到的,有些聲音覺得VT粉有點過頭了。

的確,人身攻擊並不好,就算阿達有對那些拓荒的VTuber人身攻擊也一樣,但如果只是捍衛自己喜歡的東西,這在我看來沒什麼不妥。

外行人無知的言行惹惱內行人本就很常見,今年爆紅的賽馬娘不也爆出相關的新聞嗎?
另外像艦收也發生過類似的爭議:

行為本身不是惡意,但是引起相關人的不適,的確說出來比縱容好,因為可能會引起更多外行人的仿效,從而造成更大的傷口,這不是單一族群才會有的情緒或想法。

當然不代表可以人身攻擊,這兩者之間並不衝突,沒有所謂的對方都做了我當然也能做。


大致就這樣啦,我自己是覺得這件事可大可小,說實話兩個認知不足的外行互相一來一往,要說出多內行的話本來就很難,如果未來願意多做功課,那也算是一個好事。

對這個事件有什麼看法也歡迎在下面說,或是上面的內容有什麼錯誤或不足的地方,也歡迎補充或指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紳士
A
2021-11-03 11:49:08
冰雪 霜華
A!
2021-11-03 21:48:50
雪寶
個人覺得多少是因為阿達踩到了所謂"中之人可隨意更換"這個地雷,遊戲部那個霸凌+無預警偷換中之人,被發現後還說甚麼CTUBER,後來的絆愛分身事件,還有早期一堆不重視中之人的情況,很多都是讓過去V粉滿難過的事...
直播勢當道後,皮固然是一個賣點,但中之人的風格更是吸引觀眾的要素。阿達那種講法在舊V粉來說根本是揭瘡疤,對新V粉來說會覺得是看不起中之人,根本在亂扯...只能說上節目前還是要做點功課啊= =
2021-11-03 14:15:00
冰雪 霜華
他似乎不知道遊戲部事件,後續提的也是絆愛事件,要舉例遊戲部事件應該比較適合,知道這件事的都知道隨意換是作死的行為,結果他還斬釘截鐵的說可以換,說的好像配音員、VT中之人這些可以隨便換掉一樣。

就算可以換,中之人變了之後效益未必會相同,弄不好會賠很慘,連這點概念都沒有,上財經節目有些怪怪的,節目製作組說真的問題也不小。
2021-11-03 21:54:29
redeemer
對這種影片 倒讚檢舉~~高歌離席 就是這麼簡單
2021-11-03 17:48:10
冰雪 霜華
嘛,這我是不反對啦,也算符合檢舉原因。
2021-11-03 21:54:57
芥末
LIVE還能說來賓個人發言不代表本台立場 預錄節目就是刻意,反正蹭時事 講的能多誇張就多誇張 整個生態結構都是惡意的消費各種族群 有收視率能帶風向才是目的 幾十年來都一樣 早就切掉不看了
2021-11-03 19:18:50
冰雪 霜華
所以電視圈逐漸沒落啊,但應該還是有利可圖,可能還是有一群死忠觀眾撐著吧。
2021-11-03 21:55:49
WTG
只能說不是自己的專業領域就少做點批評.要批評至少要有"基本"知識...現在這人會燒起來就是"""態度問題""".整起事件就是一種不尊重的態度...要評論連基本的知識都不去了解.事後也不認為自己有問題才會令人反感.這就如同那些對他進行人身攻擊的人一樣..假如把這問題放在宗教上.把對方信仰批評成這樣.甚至說能換一個也能.那極端分子可不是人身攻擊而已...這種反擊法是糟糕的也不能解決問題....但也不該合理化自己對他人信仰或喜歡事務的褻瀆. 感覺就像刺人一刀.別人流血反擊還怪人大驚小怪.活該被刺一樣
2021-11-05 02:14:07
冰雪 霜華
我也覺得後續的問題很大,簡單道個歉就好了還碎語甚至狡辯、道德綁架、丟鍋等,本來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鬧大了。
2021-11-06 21:24: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