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九芒記 第 101 章 教導學生

空澗飛湍 | 2021-10-31 08:10:01 | 巴幣 44 | 人氣 199

連載中九芒記-正文第二篇
資料夾簡介
雲漢大陸,萬年來,盛行魔法。 近幾年,魔法界進入風起雲湧的時代。 九道光芒,對應九個耀眼人傑。 有光芒消逝散去, 有光芒熠熠於天, 有光芒正冉冉升起

圖書館中,燿凌安靜地找書、查看、自習、作筆記。
上午倏忽而過。
下午,普勤和古騏來了。
燿凌佈下隔音結界,讓兩人輕鬆說話,同時不吵到旁人。

普勤像去年一樣抄來了每天公佈欄的重要內容,這週除了開學以外,沒有什麼特殊的事情。
另外,普勤替燿凌拿來了一封信,看署名,是銀月的奧堤老先生,也就是奧爾瑟雅的曾祖父,寄來的。
古騏注意著普勤做的事,認真記下。
古壁特別交代過他,燿凌吩咐他做什麼事,就照做,包含學習以外的事情,比如跑腿、打雜;如果燿凌沒有吩咐他做學習以外的工作,就看普勤做些什麼,問問普勤,能否幫忙。

普勤、古騏分別請問了金系、火系的問題。對於他們共有、但是燿凌沒有的土系,則等星期天上午詢問古壁,燿凌有空的話,就去旁聽,幫忙解說。

燿凌一一解答完普勤、古騏的學習問題後,看普勤有些欲言又止,遂問:「你想說什麼嗎?」
普勤搔了搔頭,面有難色地道:「這週好些同學來問我,我是怎麼進步的,還有人問我,能不能教教他們。請問您,我應該要怎麼回答、怎麼處理?」

燿凌手指輕扣桌面,思索了下,道:「有哪些人?你把“之前對他們的印象”以及“這次他們是怎麼問你的”寫下來。最好是有當時情況以及那人態度、用字等的細節描述。……嗯,在寫之前印象與這次對話以前,把名單先給我和古騏一份。」
他轉頭向古騏說:「古壁閣下希望你學習“識人”,這件事,你也做。你有看見詢問現場的,就寫下來;沒看見的,就寫其它的你有見到的場景。」

普勤、古騏乖乖點頭:「是。」
燿凌:「下週給我,若這週有新的情況,也記錄下來。」
普勤、古騏一起繼續點頭:「是。」
燿凌:「普勤,這週他們再問你時,你就先回答“認真練習,有問題趕緊問懂。”」
普勤:「是。」

***

普勤、古騏離開後,燿凌也借了兩本書,離開圖書館。
回到自己房間,燿凌打開信封。
信封內是一張奧堤的信與一頁空白信紙和一個寫著給奧堤的信封。
奧堤的信中內容是:

“燿凌同學,
一年不見,希望你喜歡魔法世界的生活。聽說了你在試煉中的耀眼成績,很替你高興,你果非池中之物。
非常感謝你在試煉中救了奧爾瑟雅。
我與拙荊已來到紫山下的安和小鎮,希望當面向你致謝。奧爾瑟雅開學了,因此沒帶她來。
不好意思,因為寄信較慢,又不好使用緊急傳訊系統,所以沒能在出發前先問你的時間。
不知你明天(四月六日)傍晚,是否方便,愚夫妻前去拜訪?或者,接下來這週你何時有空?
回覆只需寫在附上的空白信紙內,再裝入附上的回信信封,我就能夠收到。
期盼回音
奧堤”

燿凌微微一怔:“這麼客氣。”
他看了下現在的時間,下午四點五十七,約明天傍晚應該還行,不至於倉促。
遂提筆寫道:

“奧堤閣下,
一年未見,您一切都好?
謝謝您的關心與讚美,感謝一年前您的悉心解說,燿凌目前一切順利。
幫助奧爾瑟雅只是舉手之勞,您不必掛懷。
拜訪二字不敢當,但是期盼與您和尊夫人碰面。
請問賢伉儷在哪下榻?明天傍晚(四月六日)我去拜訪。
燿凌”

將信紙裝進“給奧堤”的信封,信封化作一道白光,飛了出去。
約莫十分鐘後,燿凌收到奧堤新寫的回信。
信中沒有告知下榻的地點,但是相約明天傍晚五點半,在紫山山頂的校門口碰面。
收到信後沒多久,「叩叩」響了兩聲敲門聲,是普勤送來“詢問過他”的同學名單,一共有三十幾個人。

***

星期天上午,燿凌、普勤隨古騏去到古壁在紫星校園內的獨棟樓房宿舍。
古家在紫山山下西南方,紫星平原接近安和小城的郊區,另有宅第莊園。但是由於古壁和其子古堰都在紫星工作,因此,在學校內另有符合其位階的教職員宿舍。而古騏的父母,也就是古壁的孫子、孫媳,目前不在紫星學校任職,因此帶著還未上學的女兒,住在紫星平原的古家宅第,古騏生日時,才會再過來此處。

燿凌三人,剛走到教職員宿舍區外,便見到一對看似略長於中年的夫妻迎面走了過來。其中那位丈夫和古壁長得有些像。
古騏嚇了一跳:「爺爺、奶奶!您們怎麼來了?」
這兩人是古騏的祖父、祖母,也就是古壁的兒子、媳婦。

古騏的祖父古堰露出幾分笑容:「來接你們的。你曾祖父說,燿凌第一次來,我們該迎出來才是。」
他笑得不太自在,但是燿凌看得出,不是因為心裡不舒服,而是因為不常笑。
古騏的祖母羅蕙笑著補充:「不知道你們會從哪條路來,所以在這裡等。幫我們介紹下吧。先向燿凌介紹我們喔。」
先將古堰、羅蕙介紹給燿凌,是古壁特別交代的。

古騏向燿凌、普勤道:「這是我祖父,這是我祖母。」又向古堰、羅蕙道:「這位就是救過我、現在在教導我功課的、好厲害的燿凌。這是我的同學普勤。」
燿凌微笑:「兩位閣下好。」
普勤有些拘束:「兩位閣下,您們好。」

古騏的祖父母微笑著回應,先再次感謝燿凌之前救了古騏,並拜託他指點古騏,然後讚美了普勤的品性與在試煉中的表現。
五人向前走去,古堰辛苦地想話出來說,幸好他的妻子羅蕙幫了不少忙。
這夫妻二人,對普勤,是對學生晚輩的關愛勉勵;對燿凌,則似是面對西席平輩的尊重客氣。

很快,五人走到了古壁的房舍前,然後,看見了等在門口的古壁。
燿凌難得地有些不好意思了。

這是一個愉快的上午。
古壁先讓普勤、古騏問問題,加以回答,然後講了一小時的課。

他回答問題、講解魔法時,若講了三次,普勤、古騏還是難以理解,古壁便向燿凌投去期待的眼神,燿凌見狀,即斟酌著幫忙說明。
神奇的是,燿凌講解後,普勤、古騏就懂了。
因此,再遇到勤、騏兩人不理解時,古壁看向燿凌的目光漸漸從期待變成了……求救。

古騏對於“聽懂了課,並且不用挨戒尺”,深感驚訝,看向燿凌的表情,彷彿見到救命恩人一樣。……不過,燿凌也真是他的救命恩人。
普勤倒是不驚奇,因為他習慣得很,去年一年,在課堂上,他聽不懂,但是換燿凌講,他就懂了。

古堰在旁見證“神蹟”的同時,聚精會神地振筆疾書,紀錄燿凌幫著說明的地方,以及說明的方法。這是他爹交代給他的工作,做不好的話,雖然已經做了爺爺,但是恐怕也會門一關,私下挨戒尺。
當然,這事關乎到他古家長久的興旺,就算不會挨戒尺,為了不成為家族罪人,也要兢兢業業地把事情給辦好了!

授課結束,古壁滿面笑容地留燿凌、普勤一起吃了中飯。
用過餐,燿凌、普勤告辭離去時,古壁再三邀請燿凌下回繼續前來旁聽。
古堰夫妻也期盼地盯著他。而普勤、古騏更是睜大了兩雙星星眼。

在五人的灼灼眼神下,燿凌淺笑表示,有時間的話,就來。
終於,燿凌帶著普勤,在古壁依依不捨的目光中離開。
燿凌、普勤離開後,古壁向古堰道:「筆記快拿來我看。」
古堰正要去拿,古壁又補了一句:「你也來,一起好好讀!」

***

燿凌沒想到自己在當天傍晚,又見到了古壁。
當他等在與奧堤約定的地方,見到古壁與奧堤以及一位看起來和奧堤年歲接近的清雅女士走來時,他微微一愣,隨即想到,奧堤不是紫星師生,進紫星學校是要登記的,而以奧堤“銀月學校二級魔法師”的身份,自然被報去了古壁處,而古壁陪同前來的機率……倒也不小。

確實,兩人都是二級魔法師,古壁專注發展戰力,奧堤主要精研醫藥,倒是互相敬重。當古壁知道奧堤夫妻是為曾孫女來謝燿凌的,便道自己的曾孫也被燿凌救過,然後三人便一起過來了。

一番廝見。
奧堤夫妻感謝燿凌救了他們的曾孫女奧爾瑟雅。
燿凌則感謝奧堤一年前招收新生時的解說與照拂。
古壁聞此,暗想:“我怎麼就沒想到去招收新生呢?雖然那通常是一級魔法師領的任務,……但是奧堤不也去跑了一趟嗎?還讓他遇到了燿凌!四年後,再招收新生時,我也……我可能走不開。那……那就叫古堰那兔崽子替我去!”

四人一起吃了晚餐。
奧堤和去年一樣和藹文雅,比之去年,又多了幾分親近。
他的妻子溫和清雅,給人的感覺也頗為舒服。

晚餐結束,奧堤拿出預先準備的禮物,是精心挑選的幫助修練魔法的藥丸與草藥。
他知道一年前燿凌手頭拮据,連看傷的錢都付不起,但是現在應該領了不少獎金,沒有那麼捉襟見肘。不如送自己擅長而燿凌也需要的。大家皆知,修練魔法需要資源,而其中一個大宗,就是輔助修練用的藥品。外面買的藥品、藥方還會擔心傷身,自己配製的,可不會有這個問題。
燿凌誠懇謝過。

古壁這時冏了:“燿凌救過奧堤的曾孫女和自己的曾孫。奧堤前來道謝,送上燿凌用得著的珍貴魔藥。而自己前去道謝時,……送上學生一名請他教導。……呃,還買一送兩,請他幫著改進我和古堰兔崽子的教學……。”
“這……就算燿凌不介意,自己也沒臉見人啊!”
“趕快想想,燿凌還有需要什麼?好趕緊給他補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