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剪輯小記

徒勞 | 2021-10-31 01:46:21 | 巴幣 2 | 人氣 216

自從看完PAPAYA 電腦教室發布DaVinci Resolve的教學後,現在剪了6.7部片,速度不怎麼樣,但每多剪一部就多一點心得,感覺還是挺好的,多少有剪出些興趣。雖然只算是新的消遣,但過程中的嘗試與發現值得記錄,以後可以再回顧也說不定。

1.開始認真剪輯的第一部片,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很粗糙,畫面也缺乏亮點。
因個人對遊戲影片較為熟悉,就從這類題材開始練習,也省去錄影器材的麻煩。影片內容以教學為主,語言預設為英文,對口語表達沒什麼信心,所以用字幕及配樂輔助。當時沒有控制鏡頭的概念,剪輯時只有刪掉無用的片段及增加字幕、配樂。我記得當初花最多時間的部分反而是錄製跟字幕內容,因為剪輯能力不足,就仰賴錄製片段能完美呈現,字幕則是因為語言的關係,花了很多時間校對語法,恐怕還是有沒注意到的錯誤。
雖然很粗糙,但確定了題材與呈現方式,缺的是其他額外的設計。

2.跟第一部差異不大
雖然影片長度有差,但手法幾乎沒有差異,配樂的選用很單純,以字幕跟畫面為主。中間有另外嘗試並排兩段畫面做為對照,但除此之外沒什麼新東西。在這個階段,我還是有轉場效果的迷思,每一次畫面轉場都套用轉場特效,雖然不至於影響觀看,但其實沒有加分的效果。

3.兩部短片,調整過往風格,加入額外的元素
嘗試加入迷因,讓影片的氣氛更活潑一些。另外接觸了調色相關的設計,本來只是為了改善畫面灰暗的問題,才發現這調色也是門大學問,最後的結果很平庸。雖然只是很短的兩部廢片,但也讓我意識到字幕之外的設計元素:音效、插入畫面、去綠幕等等,開了點眼界,也更常去碰剪輯軟體中其他設計相關的功能。

4.投入更多設計要素,風格也較以往成熟
首先是配樂,為了讓音樂節奏帶動氣氛,更大膽地採用不同的音樂,風格上模仿ymfah及其他知名的魂系列頻道。另外也更有意識去控制畫面的鏡頭,除了達成轉場或聚焦的效果,也設法讓畫面不至於太呆版。迷因的元素:音效、短片也用得更多,字幕往下移,讓英文跟CC字幕能位在同樣的位置,畫面能有更多利用空間。成品3分鐘,設計構想跟剪輯花了快一周,終於理解為什麼很多YT都說剪輯花時間,光是設計就不簡單。
這部的縮圖也是近期作品中比較滿意的一張,原因也說不太上來,需要更多練習。其實縮圖的設計也困擾我很久,如何配色、安排畫面,另外還要避免踩到YT的雷點,導致設計元素因為介面擋住而無法呈現,只能說還要多練練,畫面上也該再空一點,聚焦在重要元素上即可。

5.延續上一部的風格
個人挺喜歡用短劇開場,雖然沒有馬上進入主題,但有娛樂性更多發揮的空間。這部剪輯的順序倒過來,我先完成了後段的剪輯,才開始補前面的部分。我想這是規劃上的老毛病,為了這部片而錄製的片段比以往還多很多,就是因為一開始的規畫不夠完整,後來發現缺東缺西才開始亡羊補牢,再錄製其他片段。必須再多注意錄製前的規劃,不然後面光整理片段就是一團糟。
成品整體而言還算滿意,有符合理想中的效果。音樂真的非常重要,可以引導整部片的節奏,尤其是當畫面能配合音樂節奏跳轉時,效果真的很好,雖然剪得很痛苦。

小結:
大概是這樣,就隨手記一下剪輯的心得。其實我有在想是否要換其他的軟體,比如說Premiere Pro,相關的教學資源更多,對中文使用者也更友善。目前的想法是,等剪完10部片再去試用看看,看是否能為剪輯流程帶來更明顯的優化。
這幾天看完PAPAYA 電腦教室的Blender教學,按圖索驥做出來的東西。目前還不確定學3D的目的,但能看到自己的作品感覺真的很好。一直以來,我都在找方式完成某種「作品」,彷彿這才是生活的最終目的,雖然以前的小說夢失敗了,但這個幽靈還是徘徊不去。不論是剪輯還是3D,都是讓我得以實踐這個目的的窗口,從繁瑣的過程中體驗到的滿足感,是我人生中難得的慰藉。

是說Blender好像也有跟DaVinci Resolve類似的問題,中文教學資源不多,不適合新手上路。不過做為免費軟體,還是很值得當入門的墊腳石。之後來找找英文的教學資源,看看還能做些什麼東西、我的興趣又能走多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