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日誌】現代人的病

作者:紫夜星羽│2021-10-29 23:45:54│巴幣:108│人氣:165
最近幾個摯友們都發生了點事,有主動找我商談的,也有我事後才去關心的。然而因為時間點過於接近,我也不禁開始思考這些事情之間的共通點。當然,我不打算透露他們的私事,所以以下僅僅是我得出的結論,就別臆測是誰發生了什麼事。

總之,在深入了解了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事之後,我所想起的的是上個學期讀過的一篇文章「現代人的病」。當時,單純只是做為上課的一篇讀物,我也沒有太過細思其背後的涵義,但它確實道出了我所面臨的事實。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過去的「病」大多都是集團性、突發性的大規模傳染病,而現代人的「病」則以個人的慢性病為主。文章內還有一句:「現在我們提到『病人』一詞,腦裡浮現的會因流感而臥床的人、因為憂鬱而到精神科的人、洗腎患者、過著抗癌生活的人,以及去健檢發現有異常的人。」

在武漢肺炎盛行的當下,這篇2006年的文章幾乎毫無說服力。然而,撇開肺炎不談,確實如作者小倉孝誠所述,現代人的病已經改變了其模式。而我認為,身為現代人的我們,人人都是潛在的病患。

我們可能沒有明顯的表徵,可能平時依舊開朗活潑,但是每當夜幕低垂、夜深人靜,每當我們不得不直面「最真的自己」時,病徵便會顯現。焦慮、憂鬱、失落、沮喪,由日常生活的壓力而生的種種的負面情緒,進而導致失眠、厭食、四肢無力。最後,迎來絕望。

別說是周遭的朋友了,我自己也曾患上了怪病,嚴重影響了睡眠,至今都很難保證不會復發。有時候,你甚至無法確定生病的理由,你只知道身體似乎出了狀況。沒辦法,光是活著就必須背負種種壓力,無論是無解的價值觀差異,或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倒楣日子,我們總是不夠幸運去擺脫這些。

殘念的是,我並沒有什麼嶄新的解套,依舊只有老掉牙的正向思考。大多數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或是準確來說,與他人之間的相處。然而,解鈴還須繫鈴人,能將人們從這之中解救的也是人際關係。願每個為人際關係所擾的人,都能有個能真心對話的對象,預防或是治療那些「現代人的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026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推個好文,憂鬱症真的文明病

10-30 08:3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文明病越來越多之下,我也覺得人與人的距離跟著疏遠了
沒得過文明病的人永遠無法體會那種痛苦,就會用草莓啊什麼的來指摘那些患者
遇到這種人,我都祝福他們一輩子不要得病[e8]

10-30 20:20

紫夜星羽
但現在沒有相關經驗的人反而是少數了10-30 2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lpurp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解析】《龍與雀斑公... 後一篇:【MILGRAM】0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