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大學日誌20211029

不要啊啊啊啊 | 2021-10-29 19:41:14 | 巴幣 0 | 人氣 102

    有時候日記和日記之間跨越了很長一段時間,這是因為無論有什麼想說的、想寫的,都容易在時間的流逝下漸漸淡去。我通常會在走路時產生一些想法,相信把這些想法記下來絕對會相當精采,可在我走回宿舍的途中或者是下一秒,這些念頭、想法、感覺就會如清晨的露水般消失,無聲無息的無影無蹤。重要的事要忘記的機率很低,雖然不是不可能,不過這也顯示了我的想法有多麼的……不重要,輕飄飄的,如一朵轉瞬即逝的雲。
    習慣了有點忙碌的生活後,生活好像又不忙碌了,習慣了上課、下課,把行程表的空白當作自己放空的時間,雖然知道最好認真念書才不會之後過得太悽慘,但人性就是懶惰,我是個確確實實的人類,當然也承襲了懶惰的基因。真是可笑的人哪,明明是自己無法自律,卻要把此事推給什麼人性、什麼基因,單純是自己不想受苦罷了,寧願為了眼前的一時歡快來換取未來的痛苦。
    等到受苦的未來來臨後,又會開始哀聲嘆息吧,嘆息著自己的愚昧、嘆息著自己的懶散、嘆息早就知道結局卻還是不願意動手改變的自己──我就是這麼悲哀的生物、如此的憎惡著,卻又為無法根除的劣根性而憐憫自己。
    花蓮工作隊的事情較為穩定了,沒有不穩定的因素的話,我就能保持平靜。時間真是神奇的事物,一旦習慣了在大學的生活後,就過得比高中時好得多。不是說大學比高中輕鬆(好吧,可能有一點),是因為對於無法抗拒的、必定會迎面而來的未來較為有把握了的緣故。
    我不是會把自己完全推入絕境的人,向來會留下餘地,也會事先設想所有可能性並列舉應對的方法。必修課程被當掉了嗎?暑修;沒錢了嗎?打工;被退學了嗎?找工作;工作找不到呢?簽下去;要是軍隊覺得我是個廢物而拒絕我呢?進監獄。
    就算這一切都失敗了,我還能尋求最終的永眠。
    好像和大學沒什麼關係了,拉回來。
    努力和室友共處,雖然彼此的生活差異很大,有時到了難以忍受的地步,不過我仍然在試著適應,畢竟出了社會後會遇到更多不同的人,若是不收斂自己的脾氣,那未來可是有得受的。
    去辦公室問了宿舍志工的事,如果可以,想盡可能爭取宿舍志工的位置,因為志工有宿舍的保留床位,對於貧困的大學生而言,能住在便宜的宿舍是很重要的。在之前的課堂上看了其他同學在外頭租的套房的照片,羨慕感油然而生。我羨慕對方擁有大陽台、能在床上使用筆電、還有快煮壺可以煮個加蛋的泡麵,不過我也知道那都是對方自己爭取來的,她動用自己之前工作的存款來念大學,能住在好的地方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無須忌妒,如果真的也想像她一樣住在好房間裡,我也可以休學個一年存錢然後再回來念大學。
    說笑的,我才不會休學,我想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在四年之後讀完大學開始找工作,因此不會貿然的休學然後跑去打工賺學費。最有可能的是邊讀書邊工作,半工半讀,不過我到現在還沒開始尋找打工,這是因為大學的第一年不希望打工的緣故。
    有些人可以兼顧課業和工作,顯然我不是那種人,而且我能控制自己的慾望,為自己和家裡省點錢。就算現在去找工作,也要評估自己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顯然我是無法找到高於基本時薪的工作的,還不如先把書唸完,再開始找待遇好一點點的工作。
    噢,我想文組可以找到一個完全合乎法律、高於基本時薪或月薪一點、能正常周休二日的工作就不錯了,之前高中升大學找的工作大概也就如此而已,讓人充分體會到要在這個世界活下去就必須像個奴隸般拚死拚活的勞動。
    念完大學就不需要拚死拚活的勞動了嗎?我很懷疑,看著報章雜誌上對於我們未來的推測,不知為何有點難過又心酸。
    好好地控制自己的慾望吧,努力的讓自己脫離消費主義而活,努力的不要看別人的衣服、鞋子和大餐,反正只要能維持最基本的生存就無所謂。
    是的,只要能維持生存就好,降低欲望,不要死掉就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