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在短短的一瞬間 將自身的可愛烙印於你的心中 真機伶

冰雪 霜華 | 2021-10-28 14:02:27 | 巴幣 1724 | 人氣 3196



今天實裝秋祭活動啦,除了推出皇帝和黃金城市外,也推出了真機伶和成田拜仁的新SSR支援卡。
(黃金城市才剛出角色就立刻有新衣服啊,莫非Cy裡有粉絲?)

真機伶是標準的短距離賽馬,生涯大半都是在短距離賽事,也取得極優異的成績,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可愛的短距離賽馬吧。


─────────────────────────
【背景‧短距離】
在說真機伶之前,可能需要了解下背景,日本賽馬重賞賽事大多是中距離,長距離在上回曼城茶座有提到,中央賽事加上菊花賞也才三場GI。

在1000-1300m的賽事中,中央的 GI賽事只有1996年後的高松宮紀念、短途馬錦標賽,然後是GII的人馬錦標賽,其餘最多GIII。

所以也不難理解如米浴的馬主為什麼當初會希望有中距離的成績,因為中距離的血統在種馬會比較吃香,真機伶的育成劇情中也有提到,相比之下短距離的關注度較低。

但這不是說短距離水分,短距離賽事的國際評價還是很高,而且正因為賽事少,門相對窄很多。


【出身】
真機伶於2007年3月31日的北海道千歲市,父親是美國出身的外國產馬,生涯10戰6勝,是少數獲得武豐高評價的賽馬(另外兩頭是小栗帽和無聲鈴鹿),母親是19戰6勝的スプリングチケット。

真機伶的日文原名是カレンチャン,是馬主鈴木隆司的冠名「カレン」+日文中的愛稱,有點像我們常看到的○○醬。

香港原本是翻譯成真機靈,2011年經馬主的申請下改為真機伶。


【現役‧短距離女王】
《出道‧二戰沙地》
真機伶的出道戰是在2009年12月26日的2歲新馬戰,參加的是阪神競馬場的沙1200m,以1又1/2馬身落於第二。

隔年1月16日參加京都競馬場的3歲未勝利戰,沙1200m,騎師由武豐換成國分恭介,以1又1/2馬身取得優勝,成功出道。

《專跑短距‧初戰GI
出道成功的真機伶參加萌黃賞(500萬下),由鮫島良太側騎下以1又1/4馬身取得優勝,取得二連勝下,接著挑戰生涯第一場重賞,瞄準的是櫻花賞前哨戰:報知杯牝馬戰(報知杯フィリーズレビュー)(GII)。

這是在阪神競馬場舉辦,芝1400m的賽事,但一度落於後方,最終沒能跑出馬群,僅止於第8,之後參加葵錦標賽(OP),芝1200m,騎師改由池添謙一下,以頸位的些許差距拿到第二,池添也成為牠的主戰騎師。

6月19日參加函館競馬場的潮騷特別(1000萬下),芝1200m,以2又1/2馬身成功取得優勝,接著進入半年左右的休養期。

2011年一開始參加伏見和山城錦標賽(1600萬下),這兩場都是京都,芝1200m,分別拿下第三和優勝。
(山城錦標賽是由川田將雅擔任騎師,池添那個時間點要跑位於東京的鑽石錦標賽(GIII)。)

山城錦標賽以2又1/2馬身大勝的真機伶再次挑戰重賞,這次瞄準的是產經杯阪神牝馬,場地、距離都和上回慘敗的報知杯牝馬戰一模一樣。


這回真機伶沒有重蹈覆轍,一路鎖定在領頭集團,並在彎道末尾成功從7號和11號之間的縫隙中鑽出,取得領頭位置後,於最後約100m展開和16號的アンシェルブルー較量。

最終真機伶以1/2馬身成功取得優勝,4號的スプリングサンダー最後沒能超過16號,以1/2馬身取得第三,而4名和以後已經被拉出2馬身的差距了。

取得生涯第一場重賞優勝後,接著瞄準下一場1200m的重賞賽事,函館短途馬錦標賽(GIII)。

這回比較嚴峻些,在前方有四頭馬卡著,但過了彎道後,在前方阻礙解除下,真機伶於200m開始猛追,在最後的最後,終點的前一點點處,以頸位之差成功取得優勝。

緊接著參加在札幌舉辦的堅蘭杯,在最後差距皆不大的情況下,於最後領頭的牠成功逃到終點,以頸位之差收下優勝,至此已經4連勝,其中重賞3連勝。

我在最一開始提到,日本競走馬的短距離GI有兩個,一個是高松宮紀念,另一個就是10月舉辦的短途馬錦標賽


不同於前面,這次是GI級別的,參加的還有當時1200m三連勝的新加坡馬王Rocket Man,在此之前名次皆為前兩名,是新加坡賽馬史上第一頭勝出國際一級賽的賽馬。

還有年初香港經典一哩賽優勝賽馬天久,其餘賽馬有的也在短距離賽事中取得優勝過,不過就如我一開始說的,GI賽事太少,所以大多是GII或GIII。

(真機伶是10號,或是注意服裝,騎師的服裝有黑白條紋)

比賽開始,真機伶落在先行隊伍的尾端,彎道過後,比賽進入大混戰,而真機伶因為14號的榮進女神(エーシンヴァーゴウ)往內側一靠,這一靠讓靠外的真機伶能以外側的位置成功加入領先陣營。

最後由真機伶、榮進女神和3號的三人共舞(パドトロワ)爭奪終點線,真機伶最終殺出,以1又3/4馬身的大差距拿下優勝。

這是真機伶首次拿到GI優勝,5連勝,其中重賞4連勝的牠挾帶這一極為優異的成績,接著挑戰香港短途錦標賽。

「鬼門」-日本賽馬界的最大障礙 香港短途錦標賽
我在愛麗數碼那篇有提到香港國際賽事,香港短途錦標賽在2011年那個時間點是日本賽馬的一大障礙,當時最好的成績是2004年的高松宮紀念優勝馬陽光谷拿到的第7。

也不是日本都派一些普通賽馬,如上面說的陽光谷是高松宮紀念優勝馬,像這類於日本取得優異成績的短途賽馬大多都有挑戰過,但一樣敗戰而歸。

也因為此一背景,香港短途錦標賽在日本被稱為「鬼門」,難度比肩凱旋門賞,甚至更高,因為凱旋門賞當時至少有神鷹(1999)和中山慶典(2010)拿到第2,這一困境在後面會被打破,我們待會會提到。

2011年參加的是真機伶和三人共舞,上回短途錦標賽的對手Rocket Man天久也有參加,Rocket Man上一場被真機伶賞了個第4,天久則是第5。

這回真機伶一路處於第4-5的位置,但終點前已無力參與爭奪戰,最終僅取得第5,上一場宣稱被三人共舞影響的天久這回扳回顏面取得優勝。


儘管最後沒能為日本取得第一個香港短途錦標賽優勝,但短距離7戰5勝,拿下短途錦標賽優勝的牠還是取得當年的JRA賞最優秀短距離馬

《再戰GI‧春秋制霸》
2012年先參加3月3日在中山舉辦的海洋錦標賽(オーシャンステークス)(GIII),但沒能衝出馬群,最終成績為第4名。

接著參加3月25日中京的高松宮紀念,這場有頭名馬參加,那就是這個世代的短距離馬王,龍王(ロードカナロア)。

龍王自2010年12月的2歲新馬戰優勝後拿下百分之百的8連對和5連勝,和真機伶很像,制霸1200m的賽事,這次是牠第一次參加GI等級的賽事。


這回真機伶一開始直接跑在第2位,緊挨著領頭的9號。

後方馬群並沒有被拋下,牢牢的咬住差距,9號逐漸支撐不住往後退去,真機伶把握這個態勢進入200m,終點前一點處17號的サンカルロ突然拉近試圖反超但失敗,真機伶以頸位之差取得優勝。

而被看好的龍王以1/2馬身落在第3,這也是其生涯唯一一場兩名外的成績。

拿下高松宮紀念也意味著其是第五位賽馬,以及第三位牝馬達成短距離春秋制霸,最早是1996年的フラワーパーク,最近一次是2018年的鐵杵成針。


之後的人馬錦標賽(GII),真機伶僅拿到第4,接著參加短途錦標賽,挑戰短距離GI三連霸,這場龍王也有參加,比賽開始時,真機伶跑在約第5位,龍王則在後方8-9位。


最後彎道過後,處在外側的真機伶前方沒有任何阻擋,正當牠準備以其擅長的末腳取得領頭並逃到底時,更外側的龍王衝了出來,並在剩不到100m時成功反超。

最終龍王以3/4馬身取得優勝,並以1:06.7刷新紀錄,這個紀錄目前依然由牠保持。

這一年的高松宮紀念與短途錦標賽優勝賽場都出來了,自然要來挑戰「鬼門」了。


比賽一開始,真機伶出遲導致落於最後方,一路都被壓在後方跑不出來,這種情況下的真機伶幾乎可以說是絕境。

相對的龍王則跑在前方第3名的位置,最後200m,龍王並沒有減速,而是繼續狂奔,並在最後50m成功取得領頭位置,以大差距成功打破「鬼門」。

這一打破可不得了,2013年龍王再次以5馬身的壓倒性實力成功連霸,下次優勝要等到2018年的野田重擊,這些實績讓其拿到12和13年的最優秀短距離賽馬和13年的代表馬,退役後成為殿堂馬。


因為出遲吃了第7名的真機伶,依然憑著拿下高松宮紀念,實現短途春秋制霸的成績,獲得當年的JRA賞最優秀4歲以上牝馬

隔年1月20日退役,生涯16戰9勝,海外2戰0勝,獎金為4億180萬1000日圓+46萬港幣。
(補充下,2016年時,龍王和真機伶有產下一子嗣,目前正在挑戰短距離重賞)


【遊戲相關】
《小惡魔的妹妹》
要說真機伶的特色,那就是可愛了,官方欽點的「可愛的化身」,她的目標也挺特別的,是要將自己的可愛傳遞出去,本身有在經營社群,並以哥哥來稱呼訓練師。


在遊戲中有妹妹屬性,和米浴不同的是帶有點小惡魔屬性,在看她的育成劇情時,常常會浮現夜神月計畫通的臉。

她的小惡魔屬性厲害的點在於能精準抓到每個人的胃口,例如用布丁釣東商變革,或是稱讚帝王光輝,以此榨出不少海外的情報。(那段劇情也是捏自現實兩次征戰香港,育成結束後會準備進軍海外賽事)


育成劇情中前期打算挑戰牝馬三冠,現實中雖然也是打算一點點加距離,但如各位所見,在1400m的報知杯牝馬戰慘敗後,便沒參加1600m的櫻花賞。

遊戲中要拚三冠的難度也很高,大多跑櫻花賞優勝就是極限了,育成劇情中,就算跑贏報知杯牝馬戰也會跳放棄三冠的劇情,轉將短途錦標賽作為新目標。


《面板》
真機伶是目前實裝的六位短距離賽馬娘中的一位,不過她是標準的短距離,英哩適性只有D,其餘則有B,大樹快車身為英哩馬王則是雙A。

不過因為逃馬給的是B,所以也能把真機伶養成逃馬,但是因為真機伶的固有是中盤前方低於3人時發動,逃馬的話等於放棄自身的固有技。

專屬稱號「閃光乙女」,要贏下短途錦標賽和高松宮紀念在內的9場1200m賽事,且粉絲數要高過240000人,育成目標中,不看出道戰已經有6場1200m賽事,要再湊3場不難。

《支援卡》
真機伶在此之前只有在重砲的SR支援卡「カワイイ+カワイイは~?」客串,這次以秋祭的名義推出賢的SSR卡「かなし君、うつくし君」。

另外也有出現在這次送的支援卡,那張也是雪之美人第二張SSR支援卡。


技能方面大多繼承了真機伶角色時的技能,不過干擾技都只實裝下位的技能,相對的實裝了菱曙角色的金技「準備万全」,真機伶的角色只有下位的「仕掛け準備」。

另外紅技方面多了「差しためらい」,這是針對差馬的,原本是青竹回憶的支援卡和優秀素質的技能。

滿突後擁有目前全賢卡中最高的得意率,不過技能部分是短距離專屬,如果不看技能的話,通常賢卡我大多是用待兼福來。

如果單純只是抽到並升到30的話,得意率的50也不低了,只是會沒有智力加成和初期羈絆,其它就加成會低一些。


真機伶身為牝馬,在當時短距離競爭激烈的世代,依然成功取得極其優異的成績,與龍王成為當時的短距離雙強。

如同其在育成劇情時的希望,在短短一分鐘的勝負中,她的可愛與魅力讓觀眾目不轉睛,牢記在心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好萌...
2021-10-29 00:04:50
土井翔太
池添,真機伶唯一指定產駒🤣
2023-10-04 21:31: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