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小丑

月明星稀 | 2021-10-25 03:11:01 | 巴幣 14 | 人氣 302

隨便寫寫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無題

  "小丑竟是我自己。"

 這是時下相當流行的自嘲用語,大概是用在當某個人嘲笑或者批評某種情況時,如果自己也有那樣的情形,自己就像小丑一樣。雖然還是有許多不同之處,不過以方言來說,大概就像是龜笑鱉無尾、五十步笑百步這類的典故吧。

  而我,在這個班級上,無疑就是那個小丑。

  總是笑得最大聲,笑到隔壁班級都能清晰辨認;總之遇事必幫,所有人遇上的困難都會有我參與的一份;總是無話不談,校園中所有的話題絕都不會錯過於我的耳中。

  那是我——葉依柔,在這個班級,或者說是這個社會上的假面。

  那是我,那也不是我。有些時候,我也不敢下保證地說那是我的一面。但無法否認的是,身邊的人不分男女老少皆異口同聲稱呼那個人「柔柔」,我覺得那應該是我的名字,即使我再不想承認,是的事情,便無法否認。

  「柔柔,可以問妳這題怎麼算嗎?我算了好幾次還是差一,老師上課真的太快了啦!」

  上一秒或許還是沉思的表情,我一瞬間就轉為和藹可親的笑容,輕聲地問他:「有什麼問題呢?可以跟我說看看你的算法嗎?」

  他認真地向我詳述了他的計算過程,我也仔細從中去尋找他的盲點,迅速地找出了他的問題,並詳細地用最適合他理解的內容來解說。

  「謝謝柔柔,妳真的太厲害了!不愧是我們的女神班花!」

  我回以靦腆的笑容,輕聲說著:「沒那回事。」

  或許在他眼中,這是個溫文柔雅又謙虛的女孩子吧。然而我內心此刻毫無波瀾,並沒有羞澀之心,也沒有感到驕傲,就是空無一物,什麼念頭都沒有。

  與其形容自己是個假扮出來的小丑,倒不如說根本只是塑膠花,雖有華麗外表,但毫無內涵,毫無生命。

  我討厭自己嗎?並不,因為我根本不存有所謂的意識,自然就不會有對自己的好惡。那我能接受這樣的生活嗎?應該是不能接受,但也不排斥。反正,是怎麼樣都好,我都無所謂。

  我偷偷拿出一本厚重的筆記本。許多同學以為這是我認真上課的心血,實質上這裡頭一點課業相關的東西都沒有,盡是滿載著個人資料及各種資訊。這是我這些年來,對於各式各樣的人,對於身邊每位同學和朋友,所整理下的資訊。若換做學習這件事,那這大概就是對於這些人的「重點整理」吧。

  至今能維持高漲的人氣,這本筆記是功不可沒的。雖然沒有它我也能夠將應記得之事記在腦海之中,不過這裡面密密麻麻的內容,可見得我蒐集了多少的資料,而有今日的交際。

  我本以為自己能這樣天衣無縫地度過這些日子,直到與他們分道揚鑣。但這插曲,打破了一直以來的假面。


  「妳的笑容,是真實的嗎?」

  他是班上另外一位人氣王,相貌清新帥氣,即便沒有優異成績或特長,他的敏銳思考及領導能力都使許多人佩服,也受人喜愛。我經常被人們與他配對,說我們是郎才女貌,遺憾的是,在我詳細的資料庫裡頭,對於這個人是不甚了解的。

  「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裝作天然的疑惑,大概其他看向這裡的同學們,都不會察覺我遲疑表情下的虛假。

  「我換個問題好了。這樣子做,是妳想要的嗎?」

  我想要嗎?

  我不知道。我從未思考過這樣的問題,也認為這個問題一點也不重要,所以才不去思考。否則,各種問題都是我應該去求解的,唯有洞悉一切,我才能順利地在這個環境下存在。

  「如果不想要的話,我願意為妳結束這一切。」

  我不是很明白他想做些什麼。

  「請妳和我交往吧,依柔同學。
「我能夠保證,我能夠讓未來的妳,過上更平凡女孩的生活。別再將內心真正的自己鎖在誰也見不到的暗牢裡了。那對妳來說,太痛苦了。」

明明想要繼續裝作渾然不知,實際上也摸不著多少頭緒,但我的內心確實起了幾分波瀾。

好像小丑的妝容,被什麼不知道的東西,逐漸化解一樣。

原來,蕭伊柔,是我。

---
icon source:三角的距離無限趨近於零 illustration by Hiten

難得,真的久違地寫了一篇隨筆
但時間晚了沒有辦法繼續構想,也不想再擱下去盡快發出
只能用這種奇怪的結尾了,有時間的話再來寫個後續吧~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如果是我的話會選擇拒絕吧,這樣的告白讓人很不安,情感有深深帶入內心,很棒的故事~(*´ω`*)
2021-10-25 07:32:51
月明星稀
莉雅好像誤會這個劇情了XD
不過我確實也沒有細思接下來的走向,基本上這個告白比較像是要戳破依柔的秘密
2021-10-25 20:33:0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耶?原來是這麼回事ww~(>v<)
2021-10-25 20:47: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