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龍與雀斑公主》觀後心得

Nelviy | 2021-10-24 00:52:11 | 巴幣 2 | 人氣 1296

心得文一定會劇透,點進前請三思。
這部片不能去深思劇裡的劇情編排還有邏輯,但我看完後感想還算正面的,所以趁看完後還有記憶趕緊記下來。
它的優點屬於不記錄一下,過一段時間再去回想就一定會被忘記的那種(?)

不細說女主角-鈴的成長,人設其實很普通,從唱不出歌到面對真實的自我、走出陰霾(?)電影看開頭大概就能猜出後面怎麼演。
撇除女主還有演出一些心理活動,其實這部動畫的大多角色,大概是細田守的作品中刻劃最平面的……甚至是看似主角的「龍」角色塑造也很平
因為你看完後完全不會理解龍到底實際上遇到了什麼困難,只能隱約抓到一些細節,知道他是被家暴的孩子,至於他爸為什麼這樣對他和他弟,其中有什麼緣由以及龍平日需要承受怎樣的痛苦,抱歉,這些都完全無法深挖,因為故事裡就是沒交代。
((必須吐槽忍是劇情工具人,零魅力,只是為了劇情推進所以存在)

我在觀影過程中無數次想到,這劇本到底是怎麼決定要啟用的?
因為在文字劇本階段,可是沒音樂也沒華麗的畫面呀!看動畫時可能因為這些原因加持,忽略一點劇情上的尷尬,但把這些都拿掉的情況下,那尷尬程度應該非常的難以忽略。
例如女主以真實樣貌唱歌但中間有一段高聲停了,大家開始一起啊啊啊啊,人人胸前一顆光球像是要放花燈,鯨魚出來之前的片段。完全想不出來這麼編的理由,沒實際關聯性。女主唱歌觀眾不一定會想跟著唱,女主身前出現光球,為什麼觀眾也會有光球?不能細思。
在學校用電腦找龍的身分,一群人站在後面看女主也很尷尬,不管是女主的暗戀對象-忍,校花還是合唱團阿姨。我都覺得這些人不知道貝兒與龍的關係,站在後面真心很……然後到了好像感傷或感動的情節時每個角色都要帶一下畫面,這些也角色完全不會黑人問號、覺得自己站在那幹嘛,很快速的就融入氣氛中。就……很神秘。
後半段女主現實中去找龍的片段也應該是大家吐槽的重災區,這部分先保留後面提。

劇中出現很多令人尷尬和不合理的橋段,可以說如果在很多環節沒有以好的方向混過去,很容易讓人聯想劇情會往BE發展。隨便舉例,像是學校裡的女生發現女主鈴可能跟忍有曖昧(?),玲的信箱就被灌爆。再比如網路上會有人想人肉他人真實身分這點,感覺很多時候都能發生一些危險的事,只是劇情都快速地避開了。
這種「感覺危險」的想法,越到後面的劇情就越嚴重。因為人很難為了看二次元的片子就真的把所有腦力放下,拋下現實原有的思考邏輯。
不過劇情到了後半段時,我腦中想最多的不是劇情哪裡不合理,而是角色【沒辦法、做不到】。
我認為鈴根本救不了龍/惠和知,沒有解決方法,也沒有那個能力。這點懷疑甚至到動畫結束依然如此,只是見一次面並不能讓對方的處境有多大的改變。(也不建議學習,如果有IF線,鈴應該會被龍的老爸揍......

但也就因為從找到龍的真實身分、被拒絕,在一路到最後暴衝、很莽的劇情,讓角色抒發了情緒,才讓我覺得這動畫似乎還有點點題(?),是為了演出一份「想法」才會在劇情讓放掉了許多令人遺憾的部分。
【對於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會有人不顧一切地去幫他】
這句話要是在現實中實現會真的真的很夢幻,因為多數人都不會相信這會成真,而且自己是被幫助的對象。
每個人人生中都會遇到一些難題,也會期望能得到他人的主動關懷以及幫助,但希望落空的時候總是佔了大多數,所以人們才會常說自己必須學會堅強。

然而電影中的女主母親便是如此去救了遇難的孩子,女主也是為了幫助龍盡了最大的努力。當覺得好像不會有人這麼做時,角色義無反顧付諸了行動,多少就能激起一部分觀眾的共鳴。
「如果有人也願意這樣幫助我的話……」
「為什麼他能這麼勇敢去做我不敢做的事?」
「我好像也曾受到過類似的幫助……」
即使知道現實中遇上這樣會替他人著想的人機率非常的渺茫,但這種正直的人性光輝還是值得人去嚮往的。

因為女主後半段一股腦的就是想去幫龍,幫他擋在爸爸身前,並給了龍和他弟溫暖的擁抱。所以我忽略了一群大人放著小孩自己一人去搭車、只有一張照片當線索就在城市中到處亂跑找人還找到了、為什麼女主想找人對方就剛好走到街道上……痾,總之雖然問題真的很多,但因為角色這份願意助人的精神,讓我實在無法覺得這部片很差
這對我而言是很矛盾的,照理說劇情被我說成這樣,我給他的總體評價卻是好的。但也不算非常好,就是能殺時間的普作,未到佳作。

總結,捨己為人的劇情不算少見,是日系作品的主人公最常上演的套路,如果不要給這部片太高的期望,這部在這方面的情緒渲染有到位,想感受的觀眾還是值得一試。
當然,或許這部片想表達的重點根本不在這,只是以我自己觀看完後對這部分比較有感覺而已。

還有這部我個人認為沒有感情線。(別看海報感覺能演出點什麼)
以及,如果這劇能更充實龍這個角色,我覺得劇情應該會變好看。目前看完後有種空虛感,我對於這位被拯救的角色,他的演出並沒給我多少深刻的印象,塑造太單薄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