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歌川國芳江戶浮世錄》豪邁浮世繪師

陸坡 | 2021-10-23 01:47:59 | 巴幣 146 | 人氣 703

江戶豪邁貓奴繪師,天馬行空的日式水滸武者絵

每個時代地方與族群都有屬於自己自豪的文化,如黑人的藍調與饒舌、韓國聞名世界的偶像團體、日本的動漫畫和台灣南島語系初始的原民文化。在日本戰國時代結束於江戶時期迎來盛世太平,庶民文化也蓬勃發展,如今享譽國際的浮世繪就是一環,而也逐漸讓後來時代的大眾知道這些過往於江戶的傳奇日本繪師。

《歌川國芳江戶浮世錄》是改編日本江戶歌川派晚期的浮世繪師歌川國芳的人生故事插曲,描述有才氣卻未被發掘的繪師歌川國芳,在場偶陣雨巧遇了他的伯樂商人遠州屋佐吉,兩人之間的一次邂逅,將未來歌川國芳繪師的名號打響在整個日本。




活版印刷的藝術,影響國際的浮世繪風情
日本浮世繪算是近代日本相當有名的傳統技藝與繪作,在十九世紀時也因海上交流時流入歐洲影響許多歐美畫家創作,其最有名的便是印象派。

當時的浮世繪在日本其實是一種普遍的庶民藝術,故在當時日製器皿運送時會塞入或包裝多餘的浮世繪作品紙來做緩衝,後印象派梵谷等畫家曾經著迷這類異國風情的畫作,因而收藏這些日本包裝紙、其中也有春画。而這些畫家也曾經臨摹浮世繪風格創作有趣的西式浮世繪画,並且將日本文字當成裝飾風情,可說是早期藝術家的哈日風。




漫畫《歌川國芳江戶浮世錄》是一本描繪浮世繪畫家歌川國芳在闖出名堂前在江戶經歷開端的歷史故事,且加入了創作性,和一些趣味的成份,讓整體漫畫內容輕鬆好讀,且也反映出當時浮世繪画師的困難與整體江戶藝文風氣和男女風花雪月的鼎盛,甚至帶來反映當時代的殘酷性。

漫畫家崗田屋愉一的系列作品多半都是描繪日式時代故事,而這本算是延續他擅長的時代劇風格,和許多傳統日式筆法的創作,可以說不管在人物神韻和背景物建都是維妙維肖。




從BL漫畫到歷史漫畫,崗田屋愉一的時代劇風格
崗田屋愉一是在2016年改名的新名字,這位漫畫家原本筆名為岡田屋鉄蔵,是一位女性漫畫家,熟知這位漫畫家的讀者都知道,這位作者原先是一名BL漫畫家。

過去以《跳探戈的男人》等寫實大叔們的戀愛聞名,並且《千夜一夜》系列中帶有男色與奇幻日式風情,也讓讀者相當驚艷,可以說是一位讓人印象深刻的漫畫家。以《極楽長屋》新版出發改名崗田屋愉一,可以說應該是從既定的BL故事想嘗試更多,其中漫畫《MUJIN-無尽-》的長期連載,應該可以說是讓崗田屋愉一更根深在日本歷史時代劇的開端。




《歌川國芳江戶浮世錄》這本漫畫其實是一個有點可惜的作品,切入點從落魄繪師歌川國芳和富商遠州屋佐吉在一場命運相遇後,開啟了他繪師傳奇之路。裡面主要是以單元漫畫的形式,描述各個事件改變歌川國芳對於繪畫與看待人物的方式,進而找到自己的繪畫風格與讓人驚豔的筆觸跟想像力。

為何這本漫畫可惜?因為很明顯可以看見這本漫畫才起了個頭,但就立即結束,並且幾個故事鋪成都看得出來還有後續成長空間,但卻稍稍畫下句點,讓人有些錯愕。




虛實交錯的時代漫畫,崗田屋筆下的歌川國芳
漫畫家崗田屋愉一在繪製這本漫畫時加入很多江戶時代的真實與傳奇混和的民間故事和創作空間,但也勾勒出一個讓人喜愛的歌川國芳。

原本和歌川派其他繪師一樣創作戲畫的國芳卻因為自己繪畫方式被歌川派綁住而綁手綁腳無法發揮實力,但在武者画、美人圖、還有自己最喜歡的貓貓塗鴉上找到了繪畫風格,水滸傳豪傑百八人系列是經典的代表,並且傳言是繪師裡面最平易近人且如兄弟豪邁且有著正義會畫諷刺圖諷刺時事讓官僚生氣氣的熱血大叔。




這本漫畫中雖然有著不少創作,但可以勾起讀者對歌川國芳這位浮世繪創作者的好奇,我認為這是崗田屋愉一擅場的地方,從第一本雖以BL為主題的舞蹈漫畫《跳探戈的男人》中對於探戈舞步的描述和舞者內心的描寫,就可以看出她對於有主題式的創作非常契合,且故事安排也往往是有意思。

要說缺點是有時過度煽情跟公式化的節奏,看見會讓人略為無感,閱讀《歌川國芳江戶浮世錄》後讓人不經在意崗田屋愉一在未來漫畫創作中會為她的漫畫注入什麼新血,讓人期待。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妙子
我認為這是崗田屋愉一擅"場"的地方>>>長(?)
2021-10-24 11:45: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