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觀劇之魔女》DLC第一彈 人物介紹:倉科明日奈

日笠陽子 | 2021-10-21 09:31:24 | 巴幣 6 | 人氣 224

倉科 明日奈(くらしな あすな)
出生日期:A.D. 2000/05/13(万通元年五月十三日)
出生地:東京都
性別:女
血型:AB+
陣營:中立善良
角色原案:DemaHmw

  《觀劇之魔女》順位第一「娚」主角,但角色的構思以至成形卻脫胎自第二「娚」主角涼宮茜。正如本作後記提及,二人出身關係可謂相互依存、互為根本:同樣是前世鬱鬱不得志、被女性陷害以致身敗名裂、死後帶着前世記憶投胎到日本轉生成千金小姐、一邊成長一邊累積復仇的力量等等,背景脈絡發展幾乎一模一樣,分別只在於一「文」一「武」。當年中學寫作時,尚未流行「轉生」「穿越」等類型,倒是「性轉換」到今天的接受程度比較高。黑歷史筆記上面滿滿的點子竟然沒有過時,不知道該驚訝還是難過。

  三位TS女主角,對於自身新的人生,分別有三種不同的態度:涼宮茜代表的是「過去」,執著於前世的身分、角色及信念;瀧崎詩葉代表的是「現在」,認真無悔地活過這輩子,不在意過去也不思考未來;倉科明日奈代表的是「將來」,最在意的是能不能在這個世界留下活過的痕跡,以及「不朽」的存在證明。撇除原本就想做女孩子的詩葉,明日奈並不算太在意自身外在的性別,所以很快適應新的身分。

  現代互聯網發達,可以隨便在網上發布作品,很難想像「一輩子都是替別的作家代筆」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前後替五十七位作家代筆,化用一百廿七個筆名,寫過四百一十一部小說」,為創作效果而誇張張仲恆前世的遭遇,但不代表現實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文學界三不五時就發生剽竊抄襲的糾紛,連知名重磅作家都會牽涉其中,不知摧殘了多少年青的幼苗。一些漫畫內容全由助手集體創作,作者就只是掛一個名字,甚麼都不用做就能爽賺版稅。影視界內,編劇創作或想法不一定屬於自己,劇本被他人整碗端走張冠李戴更屢見不鮮。就算事後曝光,傷害已經造成,再多的補償都毫無意義。甚至更多的事件,已經埋葬於黑暗中,永遠不見天日。

  瓊瑤《在水一方》中,讓我感受最深的角色,當屬盧友文。他視寫作為自己的理想,追求純粹的文學藝術,以致忽視身邊更重要的人與事,最後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認識不少作者,也有陷入這種瘋魔的狀態。好比詛咒一樣,不到黃河心不死,黃粱美夢誤一生。明日奈的個性、思考及形象,或多或少參考了這些特徵,算是一種自嘲。這樣的安排有一定的危險性,下筆時很容易帶入個人情感。變得像是私小說般,堆砌出一幕幕無病呻吟。故此自己在寫作時,儘量抽離情感,令文字要更冷更硬,也算是一種鍛鍊。

  談回作品本身,由於結合推理及異能,最初構思明日奈的能力時,抓住幾個重點:異能不能夠是戰鬥向而是輔助向,不能過強,主角方仍然需要用縝密的思考破解謎團……為此不知絞盡多少腦汁。想當年互聯網還是流行HTML + CGI編寫網頁,突然忽發奇想,將HTML的標示語言融入內文,既作為異能的特殊表現,也能夠對小說內容實際產生影響。如是者斜體字、粗體字、刪除線等等陸續定義,其效果展現恰如拙作,是為「現實世界文字化」的雛型。事隔經年,現在重新修訂改正,於WEB連載時換成今天流行的Markdown語法。至於出版時,則把所有文字特效逐一如實呈現。老實說校對時非常麻煩,也不知道是哪個智障想出來的……沒錯,就是作者自找苦吃……

  記得PTT上曾經有鄉民問有沒有哪部作業的角色,其超能力是用程式碼。這個以前也有想過,但實際表現毫不有趣。為表現出角色是碼農,要執行大量程式碼去實行某個效果,長長的寫了大段源代碼,然而讀者根本看不懂,就變成自嗨了,感覺尷尬。故此如今明日奈的能力表現上,會為文字賦予各種特效,於小說這種媒體介面而言蠻直觀,至少是一般讀者都能接受的範圍。

  《溯迴之魔女》中最初曾經讓明日奈及肖恩客串,設定上於上一周目的世界中由於出生大幅度提前,公元二零五零年時已經是老婆婆了,其實就是黑歷史筆記中的原案。那邊BAD END世界線的人生經歷大致上差不多,不同的是出生後才遇上肖恩其訂立契約成為眷屬。這個設定在最初WEB版時保留,後來為與茜作出更明確的區別,以及加深二人的羈絆,還有肖恩行動的動機,決定大刀一揮,改成前世自殺時已經盯上,轉生後還一直共同生活。依據作品年表,上一周目最終決戰中,與奏她們幾位魔女退守於極東的基地,抵抗俄里昂入侵而身亡,默哀。雖然第一集中尚沒有多少描寫,但其實為人很重視朋友及家人,很會為他人着想。嘴巴說不要,內心總是無法揮別寫作小說的夢想。如今在人前努力偽裝作幼女,不過其實破綻處處,總會在無意識間展示出成年人才擁有的智慧,連雙親都有幾分懷疑的地步。其中的詳情,只好留待未來發售(?)的第二集才有機會交代。

  有趣的是原初構思明日奈發動能力時,右瞳會發出赤紅的光芒,效果頗像某些巨大機械人暴走般。這個極度耍廢的中二設定於後續取消,變成現在單純的異色瞳。另外最初設定自殺年齡為五十歲,後來改為卅歲,至目前敲定為四十歲。卅歲過於年青,五十歲過於年老。人到中年一事無成,活得那麼失敗,很難想像有勇氣再撐多廿年日子。於是折中,取「四十」之齡,我想應該比較合適。古云「四十而立」,立志拋棄過往的天真,也是一種成熟的表現。尚有很多變化的細節,未能一一盡錄,將來有機會時再與大家分享。

  不知道有沒有讀者注意到,《溯迴之魔女 II 一個都不留》內,未來A.D. 2014年的JC明日奈會提筆寫小說耶!而且發動權能的過程亦與嬰兒時期不同。中間究竟發生過甚麼事,以致有如此大的變化呢?嗯,關於將來的成長及改變,就留給各位讀者慢慢期待吧!

  某人曾經說過:「身為創作者,她只希望作品所訴說的,比開口說的更多。」在此亦祈願明日奈作為本作的女主角,她的經歷能夠為所有立志寫作小說的朋友,帶來多一點勇氣。

(妄想)聲優:宮瀬玲奈

  幾乎從一開始就決定玲喵擔任明日奈的聲優,她那道酥酥軟軟的聲音,嬌柔陶醉之餘又夠性感撩人。而且本人真的給人一種天真無邪的千金小姐氣質,在「計算中」常常無意識展露出與眾不同的「常識」。我在寫明日奈的劇情時腦內都是補上玲喵的聲音呢,絕對不作他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