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動漫:命運石之門的抉擇

作者:sunrise│2021-10-20 19:52:41│巴幣:50│人氣:584
命運石之門是5PB.製作的一款科學系列ADV遊戲,後改編為同名動畫並於11年四月放送。作為一款遊戲改尤其是ADV遊戲改的動畫,他沒能避免大多數GAL改動畫的通病,動畫在放送前只是小眾的狂歡,大部分人也是追著聲優去,沒有太多人對這部動畫抱有任何的期待。但是誰也沒有料到,就是這樣一部動畫,在那個真·神仙打架的11年,《命運石之門》也以16151的先發卷均銷量從戰場中殺出一片天。然而在15年左右,這部番在中國國內仍然是一部「冷門」作品。當初許多人的雜談都在分析石頭門遊離於觀眾的視野之外的原因,也不乏許多朋友稱贊其優秀的劇情。 後來,隨著後來他的知名度逐漸提高,並在日本動漫評價排行榜中與魯路修 攻殼機動隊 CL 涼宮春日 銀魂等作品排入前十
劇情上,岡部倫太郎是一個充滿中二病日本的大學生,他和橋田至(桶子)是好朋友。無法擺脫中二病的大學生岡部倫太郎,成立了「未來道具研究所」,每天都生產出用途不明的發明。但是,某日,偶然間發明出可以把電子訊息傳送過去的時間機器。在一次聽一個有關於時間機器的課上,他目睹到了助手杜瀨紅莉棲的死亡,並用郵件將這個消息發給好基友桶子。在那一瞬間,他感覺到一陣恍惚——此時他並不知道,世界線已經在變動。在不經意間,他改變了這一切,一個活生生的杜瀨紅莉棲出現在了他的面前,在困惑之余,岡部倫太郎翻找他發給桶子的郵件,卻驚訝的發現郵件被發送到了一星期以前。他此時並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正在悄然改變。
在一部手機與一個微波爐所組成的"實驗室"中,岡部倫太郎開始著他改變未來的計劃,他在不經意間發明出了可以跳躍時間發送郵件(後期還可以將人的記憶傳送到24小時以前)的機器「電話微波爐」。在時間與世界線的變動中來回穿梭。他想借助這個能力去完成自己改變世界的夙願。他邀請紅莉棲作為他的助手進入了實驗室,並和桶子等人一起研究起自己的發明來。他們,在屬於自己的房子內和自己的朋友們一起小打小鬧、談天說地,分享著他們的快樂。然而閑適的生活裏,一個小小的意外讓生活一下子偏離了原本平淡無奇的軌跡。窺測到時間規律一隅的岡部倫太郎與自己的死黨橋田至,從此奮不顧身,在求索時間規律的道路中滿足著求知欲,但同時也發現了那個世界隱藏的真相。也許他們並不知道,原來的生活,一去不復返了。在實驗過程中,儘管他們嘗試了許多,並且成功的改變了諸多過去。但他不知道的是,每一次的穿越,都意味著世界線的改變從而引發的蝴蝶效應。逐漸的,對於時間機器也產生了恐懼,很多事都超出了他的預料。當他試圖用時間機器來改變世界時,一個組織sern也因此盯上了他。而到了12章——全劇的轉折之點時,一切都開始變了。
隨著那一聲聲熟悉的真由理的表又停止了時,伴隨而來的卻是一次次倒在血泊中的真由理。為了拯救她,岡部倫太郎一次又一次地穿越時空,但一次又一次看著真由理的死亡。岡部倫太郎陷入了深深的負罪感,在這種巨大的反差中,他求助於好友,求助於助手,卻又不得不選擇將自己所在世界線中所做的一切恢復原狀。他逐漸明白了,自己無論如何去救真由理,都於事無補,因為此時的世界線停留在α線中,當命運線收束時,就是真由理的死期。無論是菲利斯還是琉華子,最終都是相當白給地直接進行妥協了。說實話,如果他們堅持不妥協,不願意放棄當下的這個世界線的話,雖說也不是完全無解,但絕對會讓倫太郎非常頭疼,讓這段劇情變得更加復雜、也更具有戲劇性。最終,岡部倫太郎背負著「觀測者」的孤獨,只能在無限的可能性中探尋著微渺的希望,哪怕是大海撈針也一定要找到回去的路,這成為了岡部倫太郎腦海中唯一的念頭。然而造化弄人,他像找救命稻草一樣不斷從迷霧中尋找歸去的路,卻不慎一腳踩空,落下萬丈深淵。或許自己怎麽也不會想到,悲劇會發生在自己面前,而自己孱弱的雙手卻無力反抗。岡部倫太郎不斷地跳進時間的漩渦中想要拯救這一切,卻只是讓悲劇一次一次地重演,一次一次地在心頭,留下刺痛的傷口。
於是岡部倫太郎不得不將一切改回,他用再向過去發送相反內容的郵件的方式一次次改回那個曾經的世界線。每一次的努力,真由理的死亡就向後推遲一次。終於,在一切快要達成時,似乎只差最初的那條發給桶子的告知助手死亡消息的郵件了。而當這個郵件發回時,真由理將會復活。
但是,岡部倫太郎動搖了,他想起了那個倒在血泊之中的助手,想起陪伴在自己身邊日日夜夜的助手即將因為自己的一己之私而離去的殘酷。他愛上了這個紅發的少女,但現實如此殘酷,以至於這個目標卻顯得如此的蒼白。因為他知道,如果回到過去β線,將是助手的死亡;停留在α線,將是真由理的死亡。
但是助手卻在此時給予了岡部倫太郎以安慰。她知道,若是取消第一條郵件,自己將不存在於這個世上。但她告訴他,真由理是他的,而她本來就不是這個世界線上的人,她願意代替真由理而死去。而她也會在世界線收束之中,永遠與他為陪伴——儘管命運最後還是沒有放棄他。在重復經歷了幾千次的慘劇的岡部倫太郎終於讓世界線的進行了微小的改變,確實是讓看到了一線希望的他也終於找到了逃離深淵的辦法。只不過這個方法,實在太過殘酷。「回到原本的世界就意味著現在所處的世界會消失」,面對命運不屈不撓的岡部倫太郎,決定自己一個人承擔所有的傷痛,犧牲與大家的回憶為了拯救同伴與世界的未來。
岡部倫太郎用近乎瘋狂的語氣喊出了口號,他取消了最後一條郵件,由此改變了世界線,回到了β線。當他回來時,望著倒在血泊中的助手,而其他人此時也不記得了助手,一切似乎都回歸了,只有痛苦的記憶縈繞在他的腦海中。似乎就在一切要結束時,打工戰士再一次前來,她告訴岡部倫太郎未來世界大戰,57億人喪生,希望他再一次改變世界線。在一次次的心理掙紮中,岡部倫太郎選擇再一次的改寫,最終拯救了助手,也拯救了真由理和整個世界的未來,也拯救了那個無助的自己。
回顧整部作品,命運石之門非常巧妙的把人物塑造與劇情發展結合在了一起,使得故事的主線與主題更為明確,代入感也非常強,同時也在有限的劇情內把故事展開到了最大。這也是為何看過石頭門的觀眾根本無法用幾句簡單的話概括這個故事:因為這個世界太大,這個故事太美,三言兩語,焉能道盡。因此,每當我們想起石頭門的故事時,我們總會想起那些與故事相聯系的每個人物:橋田玲與布朗管的相遇,布朗管與岡倫的相遇,岡倫與翎羽的相遇,讓過去和未來形成一個首尾相接的因果環,無論是因外婆死去而悲傷度日後被岡倫拯救、對研究一無所知、為大家著想的真由理;宅在家打黃油、精通黑客技術、為兄弟兩肋插刀的橋田至;為了拯救未來而回到過去、抱著真摯的親情尋找父親、向往著美好生活犧牲自己的翎羽;命運石之門把他們與故事牢牢地系在一起,每當我們想起那段故事,才會發現「回憶這東西真的太美好了」,也就會明白岡倫「犧牲與大家的回憶」是多麽痛苦的事情。
命運石之門花費了3集架構世界觀,7集向觀眾明確劇情發展主線,12集確立作品的風格定位,也因此許多人認為命運石之門是「慢熱」的作品。這確實是事實,但是需要註意的是,慢熱並不等於劇情分配存在問題。因為顯然的,命運石之門的主線以及主題從始至終都非常明確,可能就如我所想,他喊出了「平凡」的無能者對捉摸不透的命運的嘶吼;而當一部作品有著如此完滿的結局,不僅僅是理性上能夠因其完整性而征服我們;在感性上,我們的情緒也會因為這樣一個跌宕起伏的故事,而感到深深地震撼與感動。尤其,看著這樣一個和我們一樣平凡的角色,在歷經了這些磨難之後,學會了責任與面對,能夠懷揣著勇氣,去與命運作對;我們又怎麽可能不因此感到觸動,又怎麽可能不對這個角色,產生共鳴呢?
岡部倫太郎(鳳凰院兇真)正是我心目中喜歡的男主角。他有著上條當麻那樣為了自己理想的世界而戰,他有著魯路修那樣為了世界最終的和平成為暴君而自我犧牲的勇氣,他有杉崎鍵那樣看似非常不著調實際上溫柔與平和的內心。也許他確實不夠完美:在真由理死亡卻無法救贖她時近乎崩潰,在得知57億人死亡的β世界線中的未來結局時,因為內心的陰影拒絕改變這一切,但他卻真的是一個為了自己的朋友與友情而拼勁全力改變一切的人。直至今日,這部作品仍舊讓我感到震撼,或許這正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吧。
EL PSY CONGRO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54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帽子給我好嗎
好ㄟ好ㄟ 我覺得0更好看

10-20 20:05

sunrise
0是β線的,更有一種體會時間長度的感覺10-20 20:07
榨甘蔗救台灣
想必這是你心血之作

10-20 20:42

sunrise
談不上10-20 20:55
冬眠熊頭ʕ•ᴥ•ʔ
石頭門讚讚 那時候連花兩天一路把兩季+劇場版都補完

10-20 20:57

sunrise
10-20 20:59
☆(σ๑ˋ◕ω◕ˊ๑)σ☆
嘟嘟嚕

10-20 21:05

sunrise
==10-20 21:07
但是我拒絕
難道只能使出那一招了嗎⋯⋯

10-20 21:26

sunrise
炎拳是吧10-20 21:28
whiteone
不錯喔,你在學校的時候是不是也常常投稿讀書心得

10-21 14:48

sunrise
沒有。10-21 17: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yangyeqing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民主與素養... 後一篇:憲法與憲政(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