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也談「拒絕平庸」 ~ 慶祝!GP 數滿 600 ^^

空澗飛湍 | 2021-10-17 20:40:01 | 巴幣 122 | 人氣 497



慶祝!GP 數滿 600 ~
感謝給我 GP 的朋友們!^^
Thank you very much ~

今天分享──也談「拒絕平庸」

~~~~~~~~~~~~~~~~~~~~~~~~~~~~~~~~~~~~~~~~~~~~~~~~~~~~~~~

多年前,看到一篇高考滿分的作文《拒絕平庸》,
我有些不同想法,當時發而為文,分享如下 ~

~~~~~~~~~~~~~~~~~~~~~~~~~~~~~~~~~~~~~~~~~~~~~~~~~~~~~~~

也談「拒絕平庸」

曾經,在蒼茫大地上,威嚴華麗的隊伍駛過,是秦始皇的出巡。一人立在一旁,說了句:「大丈夫當如是也。」當時,他還只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

這,是拒絕平庸吧?

人生短短數十寒暑中,建下豐功偉業,權傾天下,甚至歷史留名。自古以來,有多少人走向這條路?
而百年之後,一坏黃土。成敗轉頭空,漢家陵闕也只有西風殘照。
他們後悔嗎?
若到頭來,萬事皆空,到底什麼是平庸?什麼又是璀燦?

曹操擁兵百萬、會獵江東,於赤壁戰前,釃酒臨江、橫槊賦詩,是當之無愧的梟雄本色。
柳永仕途落魄、流連青樓,以填詞為生,身後無錢收葬,唯有絕句流傳,又有何人能抹滅他的藝術生命?
平庸?璀燦?以何定論?

汨羅江畔的一個漁夫可以向屈原道:「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滌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滌吾足。」這個漁夫是個看破世情的飽學之士吧?他可是平庸?
如果一個漁人,目不識丁,不懂讀書人的之乎也者,但,每日裡,觀日出日落;河面上,對秋月春風。看似毫不起眼的一個人,誰知他心中沒有另一種跳達?

畫家梵谷,激情澎湃,燃燒自我,留下名作星空,生命如同星空般燦爛。
若,一個農民,樂天知命,天天辛勤,或許從來不受矚目,但,難道能說他平庸?

每個人的所求不同。難以定義好壞。也許,所謂的不平庸,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且無怨無憾?

拒絕平庸,也許,是認真面對自己,清楚自己心之所嚮、情之所寄,付出努力,縱使衣帶漸寬,也依然無悔?如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林黛玉的焚稿斷情?如米開朗基羅封閉自己數年,一筆一筆地畫下創世記?如司馬遷忍辱負重,在孤獨中一字一句地完成史記?

他們無疑是名垂千古的人。他們的作為與成就無疑拒絕了平庸。
不過,或許,其實他們不是在拒絕什麼,而是對某事、某物、某情的執著追求?
或許,他們根本不在意何為平凡與庸俗,他們只是執著而熱烈的活出自己的生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省世三爺
鼓掌~!!
2021-10-18 09:33:08
空澗飛湍
謝謝!
2021-10-18 12:56: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