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龍與雀斑公主》細田守版美女與野獸

陸坡 | 2021-10-15 15:48:24 | 巴幣 152 | 人氣 906

大型演唱會工商,劇情奇妙到彷彿迪士尼公主外傳

關於描繪「網路世代」的故事,可能是21世紀初才開始映入普羅大眾視野的一項創作,跨越空間的通訊可以說是一項創舉,也是過去科幻小說的美夢成真。伴隨著從看著網路崛起到如今;一出生就是網路世代的兩種人群,今後描繪網際網路的故事只會越來越多。

以數碼寶貝電影版《我們的戰爭遊戲!》、《夏日大作戰》描繪出精彩網路世界的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2021年再一次構思以網路為主題的動畫作品《龍與雀斑公主》,故事以有50億多個用戶的大群社群網站【U】為舞台,17歲高中生小玲在這世界中以歌姬的身份活躍和令人厭惡到處惹事名為龍的角色相遇了。




從翻拍到原創,細田守的家族羈絆與獸控屬性
如果是一個從90年代喜歡看日本動畫的電視兒童,基本上可能從小時候就開始接觸到細田守的作品,從過去指導多部數碼寶貝電影版到後續拍出海賊王最有爭議的一部黑暗大長篇電影動畫《祭典男爵與神祕島》,後續也改編日本筒井康隆的科幻小說作品《穿越時空的少女》打出名號從小電影院撥出到全日本放送,可以說是打響細田守知名度的轉折點。

2009年的原創電影《夏日大作戰》成為多數動畫迷相當喜愛的網路世代故事,也在傳統大家族羈絆跟新生代網路生態達成新舊合一的緣,在動畫圈內廣受好評。




在多元的角色中,細田守常使用動物外表人類型態的獸人角色當作主角群之一,這個傳統除了在虛實交錯的《夏日大作戰》中出現,往後也一直使用在後續的創作電影中。

並且親情與家庭羈絆也一直是細田守電影創作核心,光是後續《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怪物的孩子》、《未來的未來》等多部都是以獸人和家人作為電影的主要關鍵。而在《龍與雀斑公主》不免俗的又是一次獸控和家人的王道組合,並加上他擅長的網路世代故事和新元素,試圖做出改變。




是劇情瑕疵還是美好妄想,不是所有不合理都能一唱而過
《龍與雀斑公主》是細田守下足許多成本企劃的原創電影故事,除了請到迪士尼繪師繪製人物設定、連配角也打手筆找上知名聲優、人物也使用3D與2D交錯的新技術,甚至為了配合角色心境而請了不只一位的編曲創作者製作音樂和歌詞,可以說是相當用心的電影。

並且整體網路社群【U】的構思也是《夏日大作戰》的虛擬網路【OZ】的延伸,可以說在各方面的前置作業相當完備與充足,最後呈現的聲光效果,包含歌曲催淚度可以說收穫一波觀眾的眼淚。




但是《龍與雀斑公主》的劇本後期有嚴重的問題,中間一整段照搬迪士尼動畫《美女與野獸》的故事,城堡、玫瑰、女孩最後讓怪獸變回原形(找到帳號後的人)甚至跳舞的橋段,連小玲網路暱稱貝兒都已經暗示什麼。

致敬不是問題,但重點是後期劇情爆走到以為可以用歌聲渲染而過就太看輕觀眾,一樣是講述家庭問題,這次以親人的離世為主軸,甚至成了小玲心結,但解開心結的方式卻是亂七八糟到讓人不知所云,甚至根本不知道生為雀斑公主的小玲與龍之間因為網路的情感連結到底是什麼,像是因為主角威能強行感化一樣。




想跳脫親情來說大愛,反而不知那份愛從何而來
裡面小玲的表現展現出一個童年陰影孩童因為傷害而改變藉由虛擬世界找回認同自己,甚至從回歌唱編曲興趣的懷抱,除了最後一段爆衝之外在角色感情面一直都是細田守的強項,但是一直以來角色處理事情的邏輯卻讓觀眾無法苟同。

甚至在第五部的電影《未來的未來》親情說教的橋段越來越多,《龍與雀斑公主》的說教橋段反而已經讓人覺得沒完沒了,甚至想展現「想保護一個素未謀面人而犧牲的感情」,用得是最讓人難以理解的方式,可以說這個結尾高潮反而成了整部動畫毀滅性的敗筆。




《龍與雀斑公主》將親情故事拉寬到與他人之間即便不相識不熟悉,仍想為他們盡一份心力的情感。試圖在又是獸人、親人之間的故事做出變化。

歌曲更好聽、畫面更漂亮、人物更華麗且更多獸人出現,卻看不到故事與角色的深化。不是不能愛而是你要說服觀眾為何角色會做出讓樣的舉動的邏輯合理性,而不是唱一段美妙的歌曲,試圖掩蓋各種的莫名其妙。只能說一直用閃亮的歌聲開始現場演唱,不如想想如何不讓故事劇情變成珍珠美人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RANXX02
這部劇情中後段真的有點謎,偏離原本所想的核心,看到後面心裡只有wtf ?真的假的這種感覺。
但單評論音樂畫面,這真的是很大的進步,貝兒的聲優也是請到很有實力的中村佳穗,情緒感真的爆棚。
細田守監督以往的作品都表現親情,但這次的比較像是你願不願意幫助一個從未見過的人,並得到他人信任。
這部畫面上乘之作,劇情普普通通,但我還是會想再進戲院看一次
2021-10-15 16:00:15
沃恩
[e12]
2021-10-15 22:59:20
妙子
連配角也"打"手筆找上知名聲優. . . . .[e1]
2021-10-19 18:56: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