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01 小說家就一定國文成績很好?

鬱兔 | 2021-10-13 10:40:22 | 巴幣 5634 | 人氣 932

  這是之前直播的時候,和觀眾討論到的問題。

  好像提到小說家,大家都會認為國文程度一定很好,大概是隨便走幾步就可以成詩,不然就哪天打開窗戶,看著幾隻麻雀從灰溜溜的天空飛過都能隨便感慨出詩來。

  呃,雖然我們很會做白日夢沒有錯,但並沒有那麼厲害,這是不是被古代詩人的印象影響了啊?我們真的不會無緣無故突然讚嘆世界的美好或腐敗,就只是普通的一般人啊XD


  如果說是近代的作家印象,大概又是在寬大高雅的大房子裡,泡一杯咖啡或花茶,然後優雅地在筆電前寫稿。

  嗯,這些全部都是刻板印象,但今天不提這個XD

  老實說,我在學時期,國文成績大概只有中上的程度,考大學的時候也沒有考好……但就算如此,我還是變成寫了一堆書,不折不扣的小說家了,哈哈哈哈。

  國文的成績(考試),不等於文字熟練度和邏輯概念那些,硬要說的話,我覺得作文會比較像是大眾文學作家需要的技能。

  作文講求的是邏輯、文字應用的熟練度,還有整體結構,角色塑造等等部分,再加上文法、標點符號這類基礎能力的綜合體,我的作文分數向來都挺高的,但國文成績不怎樣,就是標準的硬實力沒有,掰功一流(X

  對我來說,文章雖然還是要被侷限題目,但自由度比起其他的考試都還要高得多,大概就是天性不喜歡被拘束吧?

  在學時期的作文似乎只有八百字,但當時卻覺得這數字也太多了吧?而且還得想個老半天,有時沒靈感,就只能吃力地擠出一、兩行,但現在,我每天隨手一敲都超過這個數字,有訓練過就是不一樣。

  可能是因為國小開始就有陸續在寫小說的關係吧,寫作文對我來說從來不是什麼難題,大概就是掌握起承轉合,前後呼應之類的技巧就可以完成一篇分數不錯的文章。

  然而,短短一篇八百字的文章,和一本至少七萬字起跳的小說所需要的技巧與耐心可是完全不能比擬的,也因此,在真實開始動筆寫小說的時候,挑戰才正要開始。

  對大多數新手而言,一開始別說是結構或掌握節奏了,可能就連是否能完成一本頭尾呼應,且交代完整的作品就不簡單了,當主線和許多支線一起跑的時候,再加上人物之間的關係,糾結的線會讓腦袋打結。

  我第一次完成的作品是在國中時約五千字的短篇小說,下一次完成的就是投稿給出版社的作品《絕命拍檔》,這篇有三十五萬字,但那套書我寫了大概兩年左右,花了相當多時間,畢竟是一邊摸索一邊寫,越級打怪真的滿辛苦的。

  但下一部作品就更絕,寫了七十萬字。

  但寫了一次這麼長的一篇之後,我才察覺自己不太適合寫這樣的大長篇,再加上市場的侷限,之後我就很少寫超過六本的長篇作品了,甚至開始寫單本的,以前以為自己不擅長單本作,但後來也上手了。

  雖然說大家難免會有比較熟練的文章長度,但個人認為還是都可以練練看,特別是一些沒什麼經驗的新人,其實可以先嘗試寫幾千字的短篇故事來練筆,熟練之後再寫更長。

  當然這是比較理想的練等方式,但仔細想想,我好像也從來沒遵循過這樣的方法,根本就只選自己想寫的故事,而不管故事長度,還沒開始走商業創作的時候,我甚至連字數都沒在管,反正先寫了再說XD

  畢竟只需要掌握基本的文字的精準度,人家看得懂,並正確地描寫出畫面等等就可以開始譜寫故事了。

  文筆與寫作技巧是可以訓練的,只要常寫、多看就一定會進步,要掌握文字的熟練度,就是要「練」,用時間去琢磨這些基礎,就是身為小說家所需要的基本功。

  文筆不用非得詞藻華麗不可,比起這樣的文章,個人覺得言簡意賅又白話好讀的文字,才真正適合大眾文學,不然看沒幾句話就要去翻字典,或者是還得研究一下這句話的用語或深意,偶爾還好,通篇都這樣的話光是想就累,不要虐讀者XD

  所謂的大眾文學,應該是一般人都能閱讀的東西,好文筆自然是能給文章加分,但太過頭而造成閱讀困難的話,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試著以直白的口吻開始寫,接著再慢慢增加詞彙,以及描寫的運鏡方式那些技巧,適當添加情感與感想,文筆就會在不知不覺間上升層次了。

  當某天你回頭看以前文章,心裡冒出「我以前到底在寫什麼鬼!」的時候,就證明了一件事情──恭喜你,你的文筆已經大大提升了!



          


這是第三屆創作者茶會精華
這個月想宣傳自家遊戲
就先不舉辦茶會了~

歡迎先訂閱~之後會有更多大咖來茶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啦
2021-10-13 17:48:55
鬱兔
不會QQ
2021-10-16 10:24:35
花に亡霊
下一篇是不是會說明友人被擊飛的因緣呢
2021-10-13 18:00:16
鬱兔
並不會w
2021-10-16 10:24:23
血色霜煥
[e29] 有時回頭看做過的事、寫過的東西、畫過的畫都會覺得異常開心[e12]
2021-10-14 01:48:18
鬱兔
那也是專屬於自己的成長經歷,很珍貴的>W<
2021-10-16 10:24:16
乂赤雷兒乂
我也好想去直播玩(。ノω\。)
2021-10-14 07:26:23
鬱兔
ww
2021-10-16 10:23:37
露諾弭
大家都對寫作有奇異的美麗幻想 實際上寫下去才發現這是一條修羅道(遠目)
2021-10-18 15:50:38
鬱兔
真的ww要真的去做才知道辛苦在哪QQ
2021-10-18 15:55: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