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熱血開賭!淺談從"賭博默示錄"到"魷魚遊戲"的僥倖心態

作者:飄泊筆尖│2021-10-12 16:56:42│巴幣:19│人氣:231
這個標題取的好專業的感覺,但我要叫這系列"公三小系列"。


從"賭博默示錄"到現在的"魷魚遊戲",人們總是對這樣的"人生逆轉"遊戲趨之若鶩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有"僥倖心態"的存在,不然人們為何總是無法從歷史上學到教訓呢?


因為「我一定可以比前人做的更好!」


人類總是會犯下相同錯誤的最大原因,無非就是自大與"僥倖"。

人們喜歡遊戲,是因為遊戲相較公平,但事實卻是沒有任何東西有著公平存在。


在戰術用語當中,有著「正落差」與「負落差」這樣的術語。


你若想在一場戰術行動中獲得勝利(或說活下來),就必須不斷利用各種方式來幫自己建立「正落差」並增加敵方的「負落差」。

例如你有把滿配HK416步槍與夜視儀,但敵方卻只能拿著一把連防塵蓋都不知道跑哪裡去的AK47,並待在斷電的黑暗中坐以待斃。


而當雙方的正負落差到達了一定的程度時,就會決出獎落誰家。

遊戲的真諦也是這樣。


例如猜拳時判斷對方的習慣,先看個幾場對手的猜拳來看看他下意識習慣先出些什麼,來幫助自己建立「正落差」。

同時你也可以在先進行幾場猜拳的過程中進行假動作的誘導,對後面最難搞的選手做出「這樣才能削到你這隻老狐狸」的把戲。

因此世上並不存在公平,因為你想贏?你就必須為自己建立出不公平的環境,並將自己放置在相對有利的部分,才能勝利。


但那些主辦者(富人)們,真的就是所謂的既得利益者嗎?

不,他們的頭上也依樣有著一個發光的撲滿在。


而那個撲滿通常會被稱為「上流社會應有的」。

因為人們很討厭既得利益者,所以在影視劇中"富人"通常會被描寫成一些相當之極端的偏執存在,例如看到人慘死就會開心得哈哈大笑:


「唉呦!能看到死窮鬼摔個稀巴爛,這幾千萬真是沒白花欸!」



在遊戲「暗黑地牢(Darkest Dungeon)」中有過一段台詞:


「隨著醉酒的程度加深,無傷大雅的輕浮之舉逐轉變為令人不安的玩耍取樂。一個身形佝僂、喜好傷害他人的惡棍精心策畫了一系列醜惡之事」

「我想我本能阻止他的,但我也是自己慾望的奴隸,一旦有所收斂克制便會讓所有人認為我是個偽君子」


我覺得這已經很明顯了,但還是有更簡單的說法:


「一個富人喜歡吃麥當當這種速食產品」

「其他富人就會說:唉喲!你吃這種便宜食物給其他上流人士知道,會被笑死的啦!」

「你要注意你自己"身分"啊!」

「因為你可是"有錢人"!而有錢人就該作有錢人該做的事情,才不會"沒面子"!」


我認為這就是富人頭上的那個撲滿,就是面子。


沒錢的人爭奪錢財,有錢的人則爭奪面子。

但窮人不太能想像有錢人爭奪面子是什麼樣,所以他們更偏向將富人們塑造成「喜好傷害他人的惡棍」,並讓受壓迫的窮人們拿下這些心理畸形的變態之物。


這樣來想,結局為何如此編寫就很明顯了,而這也是部分人們之所以喜歡影視的最大原因。


我們連在路上遇到流浪狗都要退避三分了,怎麼可能像殺神一樣在酒吧裡只用根鉛筆就幹掉三個殺手?但你卻不能否認你一定有過想成為這樣英雄的幻想。


這類型影視作品就是在利用這樣的表現形式,來滿足大部分人們心中曾有過的「英雄幻想」,所以才有那麼多卡車撞死然後穿越異世界開掛的爛俗流行無趣(大部分啦)劇本。


但為什麼奇勳最後會覺得自己能成功贏過那些隻手遮天的大富人們呢?

大概就和開司一直賭博且收不住手的原因一樣吧,因為心中有"僥倖心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890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x997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叛變特工「... 後一篇:[達人專欄] 贖罪後就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