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拉打DX玩具這回事

望穿秋水的Aki | 2021-10-12 16:43:24 | 巴幣 1000 | 人氣 381

正所謂「錢不是萬能的,但錢是萬代的」。小時候經過百貨公司都只能跟玩具擦肩而過,現在長大出社會,賺到錢第一件事就是把小時候買不到的份都買回來。作為假面騎士最大的賣點,DX玩具經過了好幾個階段的進化,相對應著萬代對假面騎士的商業策略。
最近補完了聖刃,我又忍不住這手,買了變身腰帶後,驚覺DX玩具已經比自己過去大有進步,心裡激動不已,決定來寫寫自己印象中的拉打變身玩具進化史。請注意筆者畢竟出身貧困,大部份玩具資料來自網路,只有少部份玩具有機會收藏實物,敬請理解。

階段一[英雄扮演玩具]
以筆者第一個接觸的騎士為例,空我(或再以前的騎士)變身腰帶十分簡單: 小孩穿在身上的大小,大致上還原劇中腰帶的造型,再加上部份的發光/發聲,構造、玩法都十分簡單,概念就是做給小孩的玩具腰帶。
(空我DX變身腰帶,來源)

玩法也十分簡單,下面可見腰帶的按鈕順次按下便是發出變身音效跟形態變換聲音。這時期的腰帶沒有特別多花樣,畢竟在劇中也只是變身+換形態,並沒有要把重點放在賣玩具上。

階段二[可玩性、道具爆增]
這個階段以龍騎為首,開展了玩具開發的熱潮,拉打玩具開始往更多玩法發展。
以龍騎為例,腿帶方面仍然是十分簡單的"把卡組裝在腰帶上發出變身音效",但同時也開始了讀卡與收集卡牌的商業路線。
(龍騎讀卡機來源)
這時候最大的進步就是,讀卡機能讀到收集要素的玩具,從而發出劇中不同招式的聲效。讀取玩具的方式用突針、條碼等等...然後讓預先載入玩具裡記憶體,發出預先設定好的聲效。
除此以外,騎士的裝備也不止於腰帶。從空我就有不同形態的劍、棍、弩,到555的相機拳套等等、響鬼一系列的光碟變形小夥伴。以還原劇中的道具,收集騎士玩具的難度越來越高,也成為了拉打的一個重要賣點,類似模式一路賣到kiva。

但以上所提到的讀取道具其實做得十分陽春,畢竟科技有限,玩具在控制成本之下,把玩法控制在"必須跟隨說明書"的玩法,有些情況下有同一個系列裡同時有實際讀卡跟不能讀的玩具存在,例子便是劍的讀卡機與強化道具。

(劍的醒剣DXブレイラウザー) 可以像劇中一樣,輕鬆讀過卡牌上的條碼,發出對應卡牌的招式音效。

(劍的強化形態J form與Evolution K的道具DXラウズアブゾーバー)
與醒劍不同,此玩具DX版並沒有讀取條碼的功能,那是如何分別發出J與K兩個形態的音效?
重點在於玩法順序跟本篇不同。
劇中的變身順序是:插入absorb Q, J/K卡刷過讀取區, 發出對應音效(Fusion Jack/Evolution K), 蓋上代表該卡的蓋板。
而DX版的順序則是:插入absorb Q, 蓋上想要的型態的蓋板,蓋板有突針會觸碰隱藏的按鈕讓玩具識別,最後刷卡發出對應音效。
這個設計就是把條碼功能省略,造成了就算刷了J卡也會發出K音效的奇怪玩象。當然這樣的情況也可以被當成是不按說明書遊玩的問題而已。

階段三[開始嘗試商品化]
這是一個十分明顯的分水嶺,也是十分代表"錢是萬代的"概念的一個年代。
由Decade開始,騎士的變身與形態開始有極多的組合,也因為把騎士放在同一個宇宙裡的前後輩而生出了傳說騎士一個概念。
這個時期的拉打玩具有一個重要的特色: 腰帶與變身道具。變身道具有兩類,分別是像以前的讀取系(條碼、突針、紅外線、無線讀取等等),另外是自身就能發出音效的道具。前者的代表非DCD與OOO莫屬,兩者以腰帶裡(OOO為讀取機)預載的資料為準,讀取玩具的條碼/晶片。後者則為以W為第一人,以腰帶內的機關控制,透過做出跟劇中一樣的動作,發出相對應的變身/必殺技音效,可玩性大增。
(讀取系的例子,OOO的硬幣,放進腰帶後讓待機中的讀取器讀取就發動變成音效。)
(自帶音效系的第一人,W的蓋亞記憶體,起動音後放進腰帶裡進行變身動作,腰帶裡的機關會觸發變身音效)

這兩種各有其好壞處,讀取系來講,變身道具的成本會比較低,則可以大量產出變身道具去收割金錢。但同時就會出現被破解音效的問題(DCD的條碼)。畢竟騎士的強化形態與劇情可有十分重要的連繫,如果發售玩具早早就被破解音效可是重大的暴雷事件。

自帶音效系因為有內置喇叭/記憶體等等,單價比較高,但因為音效就塞在玩具裡,只要一天不發售,就不會有被破解的問題。而且與預載的資料不一樣,這樣的做法更帶有擴充性: 如果作品受歡迎,之後有更多的媒體展開,可以直接把新的音效塞在新玩具裡,無須要重新推出"更新版"的變身腰帶,商業上更能讓顧客接受。

玩具的模式不只是單靠上述一個類型,而有靠兩種混合的方式設計。
以Drive為典型例子,首先Drive的系列本身是讀取玩具車車上的突針作識別的。這樣的系統裡留了一個擴張的可能性: 空白識別。空白識別只會感應到有道具放進變身器上,發出萬用的待機音,然後實際變身音效則由變身道具負責。
(同樣使用識別突針的Drive, Ghost, Build都在發售初期被各種手法破解)

(Drive的最終形態豆奶特濃,變身音效都是由道具而非腰帶發出。)

以上提及到的三個識別突針讀取系,除了容易被破解以外,最被人詬病的應該是build出現的兩個大問題。
首先是識別針bug,被發現特定的識別組合可以被粗暴破解後,有部份形態直接被放棄推出玩具成為廢案。其次則是被Drive比下去,使用同樣的3*3先後識別感應的Build, 只有Build腰帶自己有讀別全部組合的瓶子,其他變身腰帶比如煙槍等等,都只有對應劇中的兩種變身瓶子,而相對Drive的腰帶和Mach都有預載所有車車的組合和對應音效,誠意實在不足。但相對而言,Build的強化形態則都是靠自帶音聲系的道具。

這個時期裡,萬代有很多不同的嘗試,但講到底的玩具運作十分簡單。
"起動道具→設置道具→按下板機→發出音效。透過小機關的識別,讓道具可以發出變身/必殺技的音效。"
另一例子就是exaid的卡帶。起動卡帶,插進腰帶裡,透過腰帶的識別突針,讓卡帶發出變身音效。
而把卡帶插進連動武器裡,卡帶識別到是連動武器,則發出[卡帶名字]+必殺技共通音效的組合。這樣的模式不但一直重覆,而且也十分省成本,為筆者有一段時間認為萬代欠缺誠意沒有購買拉打玩具的原因。

現階段[令和新時代...?]
踏入令和時代,我很高興的向大家宣佈,從01開始,以上的重覆免洗玩法設計將被取代!...的話就好了。
01玩具的設計基本上跟過往相同,模式也是直接搬Exaid。不同的是,音效會因應武器/腰帶兩大類而有不同的長度。而01系列有一個共通的賣點,就是道具有一個先讀取,讓腰帶進入待機音,再發動板機的設計。但這個讀取並不是之前的讀取晶片裡的識別碼去對應相對的資料,而只是感應到有讀取的動作,發生對應的音效而已。
(變身後使用其他KEY的必殺技,只是每讀一下就從BIT RISE一直升級到TERA RISE, 沒有讀出是哪一種KEY, 來源)
筆者有被讀取動作及金屬蝗蟲等等吸引到,購入了01腰帶,最後還是對同樣的玩法設計大感失望。

結果來到了聖刃,整件事就不一樣了。

我們先從聖刃的變身順序猜猜這到底是甚麼類型的玩法設計。

打開電源,先讓劍讀取烈火紋章,劍身顯示紅色,插入腰帶。
拿起小書,按底下的按鈕發動起動音,打開書頁到盡頭就會發出大塚明夫先生的內容描述。
把書頁關上,放在腰帶上,拔刀! 書第二頁打開,發出有夠長的變身音效,完成變身。

看完以上的介紹,直接上應該會認為是自帶音聲型的道具。
但實際遊玩的時候,發現變成音效從火炎劍發出,而不是小書,這是讀取+自帶音效同時運用的新設計!

聖劍腰帶的運作原理是這樣的:
小書的確是自帶音效的道具,但這只負責了起動音、內容描述以及一種的必殺技音效。
實際控制變身的,則是聖劍。聖劍除了能讀取紋章去改變劍身的顏色,還能讀取每一本小書,小書是帶有晶片的。
於是,拔刀的時候,聖劍就會讀取"拔"過的小書,發出對應的變身音效。
這就是為甚麼聖劍可以依靠三本不同的小書,理解出對應小書組合的形態(比如三本紅書的Crimson Dragon),最終形態的Cross Saber也能讀取三劍士的書,發出Featuring Saber的變身音效。

除了有對應所有小書以外,音效也有不同的版本。以暗黑劍為例,同樣對應了大部份的小書以外,卻不是讀出台詞,取而代之的是"邪惡OO"的書名。聖刃的Brave Dragon變成邪惡Brave Dragon,三隻小豬則會讀出"邪惡小豬先生",黑暗翻譯書名。更驚喜的是如果是讀取傳說騎士相關同樣有對應音效,唸出敵人的名字,比如時王小書會唸出Another Rider,01小書則會唸出Magia,有心收錄如此大量音效的確是誠意滿滿。
(爸爸比你好就是唸出Fangire了, 來源)

到這裡,其實一路以來的拉打玩具還有很多不同的歷史可以提及,但畢竟這是考慮到財力的問題...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也是因為01與聖刃之間的進步太讓我驚喜。現正熱播的Revice聽說更用到紅外線去感應遊玩動作,相信萬代從今以後也不會再想用同樣的招式免洗新玩具,我們就乖乖地繼續給他們錢吧。

創作回應

桐生条一
謝謝你的文章 受益良多
2022-11-13 03:33: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