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模型日記】新世紀福音戰士第13號機疑似神化型態

jonajona | 2021-10-12 15:23:25 | 巴幣 1106 | 人氣 1050

  • 模型的記憶
忘了第一次組模型是什麼時候了,有個模糊的印象是幼兒時期不知從什麼管道得到的資訊,有次在市場中的雜貨店中對著父親喊著要買”鋼彈勇士”,那是一隻四肢組裝的RX-78-2單色塑膠模型,當時的我可能連Sunrise的作品都還沒有看過,只是純粹受那簡潔的機體與美麗的外盒吸引,也許是受喜愛寫實模型的父親驅動,在這之後我總是能不費力的得到想要的模型,從魔動王、BB戰士、洛伊德到鋼普拉與八,九零年代真實系的SF機甲都沒有錯過,這是獨生子的幸運,也或許是一種代償,鑰匙兒童的我就這樣獨自一人在眷村矮房中組著模型度過了我的少年時期。
  • 與EVA的第一次衝擊
時間來到1997年左右,我一如往常的騎著腳踏車來到新竹城隍廟附近新開的模型店閒逛(記得那家店叫玩具天國),當時店內正播送著一部無字幕的原版動畫,一個瘦弱的少年駕駛著紫綠相間的奇怪人形機體,與像是帶著面具的怪物戰鬥著,被擊潰的機體突然暴走,將怪物秒殺並用著人類般的牙齒啃食著怪物並扯出腸子與內臟,鮮血灑滿一地,我仰望著掛在天花板的螢幕瞪大了眼睛,「這也是機器人?」我思付著,心中卻莫名的被這樣殘酷的畫面吸引,這是我第一次遇見《新世紀福音戰士》這部作品。
20多年前購入的4號機與10多年前購入的初號機。
4號機與初號機內附說明書,當時萬代出的LMHG都會付小隻的劇中人偶真是不錯。

一段時間後,得知衛視中文台即將撥出EVA,我已擬好計畫每週撥出時都用VHS錄下來並在固定的時間重新回味,跟同學間的爭論永遠是最愛的機體,女角們完全忽略 ,因為零用錢有限,我們各自分配了想買的EVA模型,我選了最冷門的4號機,銀色與豬肝色相間的汎用人型決戰兵器,從店家得到訂購多時的模型時的歡欣實在難以言喻,馬上回家組裝並第一次的用著拙劣的技巧進行了筆塗,組裝完成後光欣賞的時間就可以耗掉我一個下午,不過還有一項重要的享受未被滿足,那就是看著喜歡的機體在動畫中活躍,但隨著動畫的撥出,4號機卻一直都沒有出場,只在對白中被提起在Nerv美國分部測試時爆炸的資訊,不過我依舊期待著第四適任者的到來,當渚薰出場時看他的配色想說肯定是要開4號機了吧,結果沒想到過沒幾集頭就掉下來了,我呆坐在電視前看著那定格的一分零八秒想說是電視壞掉了嗎?

                                                                              永遠的01:08

  • 終劇與模型補完計畫再啟動
2021年八月,《新·福音戰士劇場版:終》(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於串流平台全球上映,這部因多重因素延宕多時的作品終於迎來了真正的完結,生理上早已告別少年的我,見證一切的結束還是感到莫名幸福, 於是,我決定重啟EVA的模型補完計畫,懷念起有機溶劑的氣味, 開始著手研究現今流通販售的EVA組裝模型,因為不喜歡RG太過於機械感的裂甲設計,雖然分色備受批評,忠實還原劇中人造人有機感的壽屋還是比較對我胃口,一番研究後,首先選擇了於Q中登場的第13號機疑似神化型態(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第13号機 疑似シン化第3+形態(推定))作為回坑的第一作,歷經波折終於弄到了再販的現貨,將基礎的工具湊齊,儀式也差不多可以展開了,總之,來組模型吧。

伴隨著任松谷由實的名曲「VOYAGER~日付のない墓標」,人與動物同伴們一同圓滿的補完,《新·福音戰士劇場版:終》中感人的一幕。

Step.1 拆盒檢件
許久沒碰模型,想說這次來個從頭到尾都認真執行每個步驟,以前真的都是用指甲刀拆件亂組,後期才有開始磨湯口上墨線,而且這次這盒壽屋應該是我買過數一數二貴的組裝模型吧,不認真弄的話可對不起錢錢,零件其實沒有我想像得多,分色果真如傳說般的極簡,拆盒後與說明書對照確認無缺件與毀損後就可以正式進入組裝的階段了。
壽屋的模型真的不便宜..
  • Step.2正式組裝
其實以前真的沒有做過無縫,甚至連二段剪都沒,這次真的來好好對待一下,湯口也是細緻的從400磨到1000,雖然還是沒有用筆刀處理,但已經是我有史以來的最高規格了,可以啦。
                                                          雙手雙腿就搞半天,13號機有四隻手…
  • Step.3素組完成
總算是完成素組及上墨線,頭部也做了基礎的塗裝,噴上Topcoat的消光保護漆後就可以完成初步的素組了,因為我嫌麻煩而且怕搞砸所以這次就先不做假組,直接參考了網路上的素組完成品思考塗裝邏輯。
                                                                                   晾乾做拜拜。

  • Step.4舊化戰損
其實說起來也不算戰損,我是參考一個日本模型大大僕のプラモデル日記做的場景造型塗裝,全身印射出GUF之扉中的紅色靈魂之光,手殘的我當然無法做出前輩的效果,弄得髒髒的搞了許久,反覆嘗試,發現先噴消光再塗RealTouch Marker果然還是有點難抹,下次可能要考慮先上半消光,完成後再上消光,經驗經驗。


  • fin.完成啦
搞了老半天上色又抹色,總算是完成了(?) 但老實說最後的階段真的是可以沒完沒了,永遠都感覺還有不足之處,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因此在最後的抹色及補色後就當機立斷做了最後一次消光,就此宣告完成此次的組裝,這隻13號機應該是我有史以來完成度最高的作品了吧,雖然還稱不上完美,細節也有許多瑕疵,但我的個性可能就是這樣,在某個時刻見好就收就是我心中的完美,我的隨心所欲之魂啊..。 獻給你了,邪神般的第十三號機。

以下請賞圖吧,組模型真的很舒壓,而且很適合靜下心來聽音樂,真是久違的時刻,下一隻再接再勵!






                                                                                    下回待續。
                                                                                       大家掰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