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完美之地

無痕之音 | 2021-10-12 14:08:01 | 巴幣 104 | 人氣 271


完美之地 可能存在亦可能不存在

這麼說是因為沒有人在其一生中都是圓滿的,即使是成聖的修女或那些高高在上的神祇。過去曾經說過有不完美才是完美,然而如今來看這個邏輯是說不通的,所謂完美和不完美都是相對的存在,而完美在定義中是毫無缺憾的事物與狀態,在完美之下不會給予不完美存在的空間,即只有不完美才是真實的,完美只存在於想像,而事實也沒有人能知道完美到底是什麼。

一個人所謂的完美可能希望人生不是毫無缺憾的,有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有喜怒哀樂人情冷暖,而這是構成我們豐富情緒的原因,因為有這些經歷我們對種種的體驗會比溫室的花朵更深遂且深刻,但凡事有捨有得,必然缺失了純真與純粹的快樂,如同那在原野嘻笑玩鬧的孩子。

如果要說完美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完美之地存在於何處,那是一剎那,這一剎那之間即是永恆,時間是宇宙霹靂爆發後才產生的尺度,有距離就有空間、時間,有重力就有了時空,時空在重力狀態下是一體的,兩者密不可分。由於那一剎那幾乎不存在時間,根據楊定一博士的思維論述,那一剎那不是時間,而是非時間的永恆,完美之地只能在那地方尋著,它是超脫空間時間尺度範圍的永恆,永恆意味著沒有時間,但時間在那裡不是廉價的存在,每一刻都無比珍貴,珍貴與廉價的概念取於我們在這世界能獲得的比例,而那一剎那對我們而言非常短暫,對於一剎那的存在珍貴與廉價不具備意義,在那每一刻並非一成不變的,它是萬有即一切的存有,即使每秒就經歷一個完整的人生,那尺度也長的無可想像。

但是我們不是正在經歷著嗎~?那100年相對整個宇宙時間只有1秒,而這1秒就是那一剎那存有所經歷的小部分,無數個1秒累積的綜合,也只在於一剎那。對於這樣的論述您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們對於非時間的概念是一無所知,只有理解了那個存在才能從中體會到完美,完美之地不存在時間與空間,而時間與空間都是那一剎那霹靂爆發後展開的樣子,那是不完美的世界

完美之地雖然只存在於那短暫的一刻,但我們可以時刻抓住它,那一瞬間也好,或數小時也罷,試著放下對時間的依賴,放鬆那時刻緊繃的心,甚至放下追求人生美好未來的憧憬,您只需要注意當下,去深刻體會這當前您有什麼,失去了什麼,失去的已無可失去了,得到的即是得到,多一個錦上添花,少一個亦無損於己,傾聽風吹過的聲音和鳥語花香,寵物的吠叫聲(不開心的寵物往往是不叫的),覺察心情的轉變與起伏,回味煩躁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時間好比牧羊人,而我們都是那些被驅趕的羊兒,尤其是現代緊湊的節奏,媒體總是鼓頌高歌成功人士人生的美好,因此我們成為被不斷驅趕的羊兒,如果不努力精進自己就無法符合社會期待,害怕不久就要被遠遠拋在後面。
我們因為時間的概念讓自己遠遠凌駕於億萬族群之上,我們利用時間推算出曆法,演化出複雜的計算與數學方法,利用對時間的瞭解掌控進度,乃至預測未來,更理解了時空與重力的關係。

但時間是工具,它終究不是我們用來驅趕自己的道具,我們亦不該成為那被驅趕的羊兒,何不停下來讓自己可以喘息,去思考回味古代農村人民的生活,那緩慢的步驟不帶來文明,但帶來了更加富足的心靈,追求物慾的目的僅僅是為了賦予心靈資糧,生存於世並非人生最重要的事。

放鬆身心的緊張,進入那一剎那的寧靜與安詳,乃至達到忘乎所以的狀態,時間與空間都是枷鎖,在那一個剎那,是自己真實存在的地方,是完美之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