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宅遊記:汐止五堵單車行

夏目上將 | 2021-10-09 22:00:18 | 巴幣 14 | 人氣 275

前情提要(penana連結):
https://www.penana.com/article/673212
上次發了南港到汐止的單車文,有提到後面還有路,為了要找出基隆河單車道的盡頭到哪,所以前幾天找時間騎了一趟。

這趟意外地短多了,原本以為可以到八堵,沒想到只延伸至五堵就沒了。終點站是台鐵五堵舊隧道,又被稱為時光隧道。


由於Google Map這邊還沒有把路線建立出來,所以只好用小畫家另外畫了。不過跟實際路線可能有些差異,所以看個大概就好。

先說前情提要的部分,到國泰醫院這邊後如果繼續往前騎,就會看到一座白色的星光橋。這個星光橋晚上比較棒,不過我晚上不建議其這邊,雖然旁邊就有建築物照明不是問題,感覺還是很暗。




接下來就會經過五堵車站,不過這邊不是我們的目標,繼續往上尤其,接下來就會看到新舊長安橋。新長安橋是銹紅色的,很好認。


過新長安橋後,其實後面的路就不一定能騎了。這邊是有水門阻擋,如果天氣不好就會封閉。

過水門後就不單純是沿著河道騎了,中間會有幾個轉折。

不過還好不要走馬路就沒有其他岔路,一直線繼續騎就好。


說一下,這條線基本上上坡居多,畢竟是往上游騎,後面真的會有進山區的感覺。不過世也還算遼闊,天氣好的時候還不錯。


中間其實也沒甚麼好拍的地方就是,總之就是一直騎,接著到了水泥廠附近,又會有一堆彎要繞。不過水泥廠的廠景蠻稀奇的,尤其是鐵道延伸進來,還可以看到卸貨列車跟月台。




水泥廠附近的路線是木棧道,騎到這邊其實也沒多遠。就是最後這段上坡直線道算個挑戰,這邊如果要用騎的要量力而為,我是差點騎到膝蓋兩側抽筋,就跟紅樹林到淡水那段好漢坡一樣。



這段上坡結束就是最後的下坡,下去後就是台鐵舊隧道了。


時光隧道其實蠻簡單的,唯一的優點就是涼,隧道會帶來風,騎得滿身大汗後到這可以休息一下,喝點水補充水分。




附帶一提,到這就算現階段的自行車道終點。
如果要進隧道要小心,裡面有模擬火車的廣播喇叭,不要被嚇到了。
我就被嚇到,嘖嘖。


後面路線真的沒完全開放,我是偷騎了一段,但到千祥橋就沒了。


看樣子後面還會繼續延伸,但也可能不會。我非常不建議騎到最後,因為這附近沒有半個Youbike,是的Youbike指延伸到五堵,再往北就沒有了。


所以你騎到終點就差不多到嶺腳這邊,你還是得回頭。未來後面的路線開放,估計只有自己準備腳踏車才能騎得盡興,如果要繼續騎下去,就得把回程的時間也算進去。

我是就近找了長保里的公園停好,然後搭586公車回去。



因為是路線起點,所以蠻準時的。從這邊搭586回到汐止火車站後,再繼續搭火車或公車回到南館展覽館,就能搭捷運回家了。

綜合而言,這條路線的補給比往下游騎難多了,第一能停車的點不好找,第二附近沒有補給。公共廁所則是在國泰醫院附近有,再往後就沒有了。

比起往下游到淡水這段補給跟休息處多,這一條路線的確麻煩多了。除了終點的時光隧道外,也幾乎沒甚麼可以休息的地方。算是一條難度蠻高的路線,也不建議在大熱天騎,很容易中暑。

當然,從這邊開始往淡水河一直騎,應該也算是一條不錯的挑戰就是,唯一麻煩的地方就是終點附近交通不方便,公車一小時到半小時才一班。如果我要挑戰的話,估計還是會從五堵火車站,而非舊隧道開始騎吧。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隧道內部加上兩側燈光,感覺很美
2021-10-10 07:17:24
夏目上將
可是那邊就只有這樣而已,沒其他的了,大概休息個十分鐘走走乘涼後就可以走了XD
2021-10-10 09:02: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