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56──返秦(二)慕容蘭:土包子沒搭過火車吧?

火火 | 2021-10-01 23:11:31 | 巴幣 0 | 人氣 136


56.返秦(二)
慕容蘭:土包子沒搭過火車吧?
  
  說出去怎麼聽,馬凡不知道,他只知道慕容蘭跟楊全八字不合還真是因為女人。
  嚴格來說也不算是女人,在方才一晃眼的時間中,他的眼睛透過這古怪的眼鏡看到了才十六七歲左右的慕容蘭跟楊全。
  那時兩人都是偏偏美少年,看情況似乎也沒怎麼撕破臉,兩人同時看上了某青樓的花魁。
  那花魁長得美若天仙,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娶回家擺在家裡,即便什麼都不幹,光是看也賞心悅目。因此兩人都動了要娶親的念頭。
  一個是楊家、一個是慕容家,爭相娶青樓花魁為妾,一時鬧得滿城風雨,百姓們奔相走告,賭樓甚至就這一件事開了賭盤,賭到底花落誰家。
  楊全那時雖然也挺喜歡花魁的,但是沒那麼執著,他更多的是他的江湖英雄夢,只單純覺得自己是未來一方大俠,若是沒有美人相伴豈不是失了身份。
  慕容蘭就不同了,他是真的對花魁一見傾心,動了真格的,因此私下去找楊全提,請楊全成全此事,楊全也確實答應了。
  結果慕容蘭歡天喜地派人去下聘,特地挑了個良辰吉時,結果被花魁回絕,說她已經收了楊全的聘禮,一女不嫁二夫,請慕容蘭回去。
  慕容蘭那時一腔熱誠的真心被涼水澆了個透,一群人浩浩蕩蕩地抬著聘禮從慕容本家出發,又灰頭土臉地抬回去,淪為當時笑柄。
  事後慕容蘭找楊全質問,也是一句輕飄飄的,忘了這回事了,如果慕容蘭真那麼喜歡,轉送給他便是。
  但那又如何?慕容家的面子已經丟了。
  最後那花魁也沒進楊家的門,因為楊家家主知道了此事,認為自己兒子太不厚道,親自到了慕容家拜訪賠禮,切勿因為一個女子傷了兩家的和氣,最後將那花魁送進宮中,成了宮女,這事才算了結。
  雖然如此,但樑子確實是結下了。
  怪不得慕容蘭態度這麼強硬,這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吧。
  慕容蘭顯然沒有在他們面前翻舊帳的打算,只是將一紙契約書拍在楊全面前,冷笑道:「你要嘛拿出你的私印簽了這紙契約,要嘛把你的令牌給我,我要杜絕任何你忘記此事的可能性。」
  「蘭蘭幹麻這麼凶。」楊全撇嘴,不怎麼開心,「老是這樣懷疑人,你會沒朋友的。」
  「用不著你擔心。」慕容蘭冷道,「你還是擔心你自己有沒有朋友吧。」
  「我幹麻要擔心?你不是也認識長長嗎,雖然你們不合。」楊全說,「本來想說可以讓你們做個朋友的,結果你這人真是不會做人。」
  長長?馬凡思考了一下,是慕容蘭之前提過的宇文長嗎?
  「我為什麼要去跟一個喜歡放冷箭的傢伙交朋友?」慕容蘭不耐煩道。
  「搞好久啊。」李舟突然出聲,悄悄問馬凡,「他是不是不敢簽,因為他真的有健忘症?」
  馬凡嘴角微抽了一下,好歹是把笑給憋住了。
  楊全則是瞪眼:「小孩兒,你可以吃壞肚子,話可不能亂說知道不知道?」
  「我知道啊。」李舟一臉莫名,「所以我沒亂說話,也沒吃壞肚子啊?」
  他要打倒席王這種匪夷所思大逆不道的事情,也只有馬凡跟謝君憐知道而已呢。
  慕容蘭看楊全火氣有點上來了,不禁有點幸災樂禍:「跟個小孩計較,你好不好意思,楊全。」
  說得好像之前被李舟氣得半死的人不是他一樣。

  最終楊全總算是非常心不甘情不願地簽了那紙在他眼中非常沒有面子的一紙契約。
  蘭蘭真討厭,這搞得活像是他壓根就不受信任一樣。

  慕容蘭一行人返回住處,四人難得同時聚集在慕容蘭房裡。馬凡跟謝君憐坐在一邊,李舟獨自坐在凳子上不斷往嘴裡塞核桃糕,而慕容蘭則是倚在窗邊往下看,嘴角一直帶著明顯的微笑。
  他的手有意無意地晃著好不容易到手的契約,馬凡瞧他的神情,比起跟紳霧談生意談成了還要高興,不禁有點納悶。
  那不過只是一紙要求未履行義務時該如何處置的契約,怎麼比得上實質的高收入呢?
  「那不一樣。」謝君憐道,「以他的身份,錢財並不能使他真正高興。反而是這種面子之爭贏了,他才更有成就感。」
  馬凡想,果然是有錢人的世界,他真是一點也不懂。
  他在穿過來之前壓根就不算是有錢的那一類家庭,也許這就是傳說中貴公子間的明爭暗鬥吧。
  馬凡看了一眼還在吃核桃糕,對楊全還有慕容蘭方才的鬥爭渾然不覺的李舟,不禁有點憂心。
  李舟心直口快,跟他身上那根竹棍一樣一通到底,這之間的彎彎繞繞可別被扯了進去。
  小青從李舟袖子鑽出來,烏溜的蛇眼左右瞧了一下,飛速地將桌上的核桃糕一掃而盡。
  「你、嗚噗!」李舟冷不防被小青搶食,反射性要罵人結果想起不能罵,這一放一收之間,還在嘴裡的核桃糕就卡了殼,堵在了喉嚨,「咳咳、咳咳咳咳!」
  本還在窗邊陶醉於自己大獲全勝的慕容蘭被嚇了一大跳,轉頭就看見李舟吃點心吃到嗆咳不斷,不禁數落:「吃個點心也能吃出問題來,又沒人跟你搶。」
  胡說,他的袖子中就有一條叛敵的小青蛇!
  李舟咳個沒完,眼角都泛淚了,還不忘跟袖子裡面的小青張牙舞爪表達不滿。
  你怎麼可以搶我的食物!
  小青似乎也覺得自己做得不太厚道,在袖子裡面示好地舔了舔李舟的掌心,這事也就翻篇了。
  不過馬凡卻隱隱覺得哪裡不對。
  小青是很有靈性的動物,過往也從來沒做過搶食這種事情,那為什麼突然之間會這樣呢?
  「因為他餓了。」謝君憐淡淡地說,「就跟人類長大一樣,生長期中,胃口就會變大,李舟若是跟以往一樣只餵牠幾隻老鼠的數量,牠自然會餓。」
  餓昏頭了所以搶食了吧……
  馬凡點頭表示理解,畢竟小青都能變成巨蛇了,以那樣的身軀,幾隻老鼠確實不夠。
  李舟本被搶食的不爽瞬間變成慚愧,摸了摸小青的頭,低聲道歉:「抱歉啊,小青。」
  他有注意到小青最近似乎反應都比較慢,怪怪的,但是他也沒想太多,這怎麼行呢?師父教他習醫的時候,雖然穴道那些東西聽了就忘,但是望聞問切他還是記得的,結果他望是望了,卻沒再深入了解情況,尤其對象還是小青,他這樣怎麼學醫呢?
  「好了,以後李舟你多注意一點就是了。」馬凡安慰道。
  「沒錯,又不是什麼大事,慕容家還不至於養不起一條蛇。」慕容蘭總算捨得從楊全的簽字畫押上移開目光了,只不過這一句發言似乎讓謝君憐很不高興,馬凡也不知道這一句哪裡惹到了他家的大哥,幸好謝君憐沒有發作,而慕容蘭也沒有注意到的意思。
  「都收拾好的話,我們用過午膳就出發,你們沒搭過火車吧?」口氣還有幾分自傲。
  馬凡:「……」
  不好意思,搭過了,而且是刷卡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