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公安之蛇-23

佛萊曼 | 2021-09-30 20:57:36 | 巴幣 24 | 人氣 200


好久沒來台灣了,王曉萱拉著黑色行李箱、穿著黑色外套、裡面是一件白色襯衫、戴墨鏡,踩著黑色高跟鞋走出海關,苗條纖瘦的高挑身材,宛如外國明星般亮麗,頭髮是金色的,使人眼睛一亮。無論是誰,在一瞬間都將被吸引住目光。
 
「那個人是明星嗎?」
 
「好像是欸,是誰呢?」
 
「戴墨鏡不好認。」
 
享受四周圍的目光,王曉萱在國外從來不會有這種情況,她有點感到不知所措,但是這種情況讓她很高興。
 
這就是那些在舞台上走秀的模特兒的感覺嗎?
 
在外頭等待的人是派駐在台灣分部的FBI成員雅修艾魯斯,同樣戴墨鏡,雅修身高只有一百七十左右,以歐美人而言,稍嫌矮了些,為了顯得高挑,他還特地戴了鴨舌帽,棕色的鬈髮散亂的披在肩膀上。
 
他的打扮相當休閒,黑色T恤和藍色牛仔褲、休閒鞋。
 
「上車。」他對王曉萱說,大拇指對著背後的豐田汽車一比。
 
「你是雅修吧,幸會,我是王曉萱。」她伸手跟對方握手。
 
「對,要先吃點東西嗎?我載你去買。」
 
車門關上後,雅修迅速拉上安全帶。
 
「好,我想吃滷肉飯和牛肉麵。」王曉萱說:「好久沒吃台灣食物了。」
 
「來台灣唯一值得高興的只有物價和食物。」雅修說:「台灣的美食真的很多,而且好便宜。」
 
「那是因為你的薪水比照美國的程度,如果你在台灣工作,就不會那麼想。」
 
「大概吧,聽說台灣物價是世界前幾名。」
 
王曉萱望著窗外的景色,這裡變了很多,機場重新整理翻修過,外觀有了巨幅變化,遠方能見到的玻璃帷幕大廈是越來越多。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從最早的竹科,到後來中科和南科,台北的南軟科、汐科,高科、宜科、苗科、屏科和桃科,陸續加入戰局。發達程度愈來愈驚人,幾乎被半導體和軟體產業佔據,中後期台灣的教育導向也從兩邊平衡,到後來漸漸地注重理工科目,培育理工人才為主,半導體課程成為必修。
 
在研究所的專業修習,半導體相關知識也是不可或缺的,對於高度的台灣經濟發展以及全世界的仰賴,晶片是核心中的關鍵。
 
早期由台積電為首發展,後來有更多的半導體和光電相關產業跟進,成為連鎖的供應鏈,成就了現在全台灣的經濟火車頭。
 
坦白說,這一點都不健康,為此,有多少產業犧牲和消失,王曉萱忍不住思考歷史發展的脈絡,只可惜這不是她能改變的事情。
 
順應時代和世界的潮流,台灣朝著這樣的方向進展,是正常的,但這樣真的好嗎?賺大錢就是對的,是王道嗎?那會扼殺多少可能性?
 
「我說,妳見了爸爸以後,想跟他說什麼?」雅修說。
 
「居然問初次見面的人這麼隱私的事情。」王曉萱笑道。
 
雅修用斜眼的餘光瞥了一眼。「妳的側臉看起來很寂寞,而且我也很好奇就是,因為我從小就沒父親。」
 
沒有父親的人,和即將失去父親的人,這是多麼可笑的一對組合。
 
不過真正諷刺的是,這個即將失去父親的人壓根不感到難過,寂寞也只是因為即將失去而造成。
 
想到這,王曉萱不禁對自己的無情感到心寒。
 
「對我而言,父母這種東西離開我的生命,很久一段時間了,有時候我會回想起過往那段時光,可是那太過短暫,在腦海中無法佔據重要的地位。」
 
「會回想起來,就是因為還有在意吧?」
 
大概吧。可是,時間的流逝沖淡了那一切,工作的壓力讓她將專注力都放在上頭。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不想見他,可是又覺得有見他一面的義務,要是沒那麼做,搞不好會後悔。只是基於這樣的想法,沒什麼特別的。」
 
「這樣啊,那就把想說的話都說一說吧!如果是我會那樣做,因為以後也沒機會了。」
 
把想說的話說一說嗎?王曉萱自認不是個坦率的人,無法像其他人一樣直話直說,在開口前常會先思量一番,斟酌對方的狀態再發言。
 
可是,這次似乎沒有必要了。
 
因為事先預約過探監,加上是家人的身分,很快就得到核可。抵達土城看守所後,王曉萱便獨自一人踏上前往監獄的路。
 
「妳是第二位來探望的親人。」獄卒說,這位獄卒高大壯碩又光頭,長的相當凶惡。
 
看樣子王蛇已經捷足先登了,她晚了點。不過這樣也好,她不想和弟弟碰面,那樣會很尷尬。
 
「前段時間探望的人很多嗎?」王曉萱問。
 
「相當的多,從早到晚都有,不過王吉祥願意見的人不多。」
 
也就是說,她在父親心目中還有一定地位嗎?
 
「到了,妳有半個小時可以探監。」獄卒留下這句話離開了。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王曉萱將手放在握把上,卻遲遲不敢轉動,她開始猶豫,真的要見他嗎?
 
還是乾脆別見的好?可是都來到這裡了……這或許是最後一次見面了。
 
轉開握把,映入眼簾的是傳統的探監房,那裡空無一人,只有一名獄卒在站哨。
 
王吉祥坐在那裡,臉色紅潤、身材發福、皮膚細緻,看樣子他在監獄過的很不錯。
 
他隔著玻璃窗,對著這裡揮手,綻放笑容。
 
王曉萱也回以露齒一笑,她緩緩走到前方,拉開椅子坐下,墨鏡也跟著拿下來,拿起電話,明明現在都已經沒有這種東西了,只有監獄這種地方還在用這種老舊的設備。
 
「爸爸。」她注視著對方。
 
「親愛的,好久不見。」
 
「你看起來過的不錯。」
 
「快別這麼說了,在監獄能過得多好?」
 
「這是你自作自受。」
 
「是阿,妳在美國過的還好嗎?」
 
「還不錯,我在FBI效力。」
 
「跟妳弟弟一樣踏上一條不歸路阿,不愧是我的兒女。」王吉祥嘴邊浮現笑意,這個笑容令人感到不舒服。
 
可是王曉萱此時沒有那種感覺,她只是覺得父親變得蒼老許多,鬢角發白,臉上皺紋變多,身材發福,以前的他身材精實。
 
「可以的話,我希望不要是你的女兒。」
 
「這樣會讓我很難過的,親愛的。」說完後,王吉祥一陣大笑。聽到這種惡毒的真心話還會高興的,也只有他了。「什麼風把妳吹來?死前最後一面嗎?」
 
「都要死了還這麼悠哉,你有這麼粗神經?」
 
不過坦白說,她不敢說自己很了解父親。搞不好王蛇那個傢伙都比她還要了解多了,但這不會讓她覺得遺憾。
 
「沒那回事,我一直很想念你們。」他的眼角擠出淚水,表情凝重。
 
我和王蛇嗎?
 
他是感情如此真摯的人嗎?
 
「我偶爾也會想念你和媽媽。」
 
儘管媽媽沒有對她很好,都在寵愛王蛇。
 
「真的嗎?我以為妳會對我們的差別待遇感到氣憤。」
 
「都是過去式了,媽媽喜歡王蛇。這我知道,那又如何?她已經死了。你不也一樣嗎?舊事重提幹嘛?」
 
「沒那回事,其實我比較喜歡妳。曉萱,但妳媽媽寵愛王蛇,她愛什麼,我就愛什麼,愛屋及烏的概念。所以我也寵愛王蛇,但其實我沒有很愛他。妳幼年時的孤獨,自從王蛇出生後,被冷落的感受,我感同身受。」
 
真的是這樣嗎?她感到不可置信,這只是他單方面的說法,媽媽已經死了,他想捏造什麼都行,誰知道真實情況?
 
「你少來了,事到如今,討好我也沒意義。」她避開對方的目光。
 
「正因為如此,所以是實話阿。妳是個孤單的人,妳跟外界有著一道高牆,妳一直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但妳掩飾的很好,沒有讓任何人發現。」
 
不愧是爸爸,是最懂她的人。她忍不住悲從中來,但她沒有展現出來。
 
「我會替你舉辦隆重的喪禮,安葬你的。」她承諾道。
 
「謝謝妳,事到如今,我唯一的遺憾就是老婆太早過世,我入監服刑後,不再能陪伴在妳們倆身邊。」
 
「既然想陪在我們身邊,那就別搞加入敵國那套!」王曉萱氣得拍桌站起來,惡狠狠地瞪著父親。
 
王吉祥伸出雙掌示意冷靜,「這是我的用意。妳現在聽好了,當我一死,兩岸就會開戰。時機到了,民主黨的人挑了一個很好的時期,我方現在佔有優勢,中國要再重整態勢反攻,還需要很多年,現在開戰,我方會贏,有日本、美國和歐洲幾個小國的援助,我們會贏。到時候妳和美國那邊的人,就拜託妳們了。」
 
他到底在說什麼?
 
老爸個性的跳脫,同樣是令人苦惱的一點,有時候他的思維跳躍令人跟不上。
 
她擺出困惑的表情,「我們不可能贏的了中國,你瘋了嗎?上一次大戰我們只能守,退居劣勢。」
 
「但這次我們會贏,」他的微笑是如此的自信,「我掌握了重要的情報,當初我是為了敵情探查成為雙面間諜的。台灣已經可以和中國一戰,就算沒有任何支援,中國一樣無法戰勝我們,他們守邊防都難上加難,四周的國家虎視眈眈,俄羅斯、印度和越南,別忘了西藏和內蒙古,都在蠢蠢欲動,中共垮台是遲早的事情,屆時,中國將會變成聯邦制的民主國家。」
 
「你瘋了……」
 
「探監時間到了!」獄卒打開門喊道。
 
噢,天啊。時間怎麼過怎麼快,她明明才剛坐下沒多久,連敘舊都沒有。
 
「我愛妳,親愛的女兒。我永遠愛你,我也愛王蛇,因為他是我的孩子,但遠不及我對妳的愛……」
 
王吉祥在玻璃上吹氣,用手指畫出一個愛心。他的表情如此的失落和寂寞,他的掌心貼在玻璃窗上,彷彿想要伸手觸摸他。
 
告訴她這些的用意是甚麼?是要她別插手,還是要她在戰爭開始前快走?
 
王曉萱跟著獄卒頭也不回的走了,走在長廊的路上,她的腦袋陷入高速運轉思考。
 
王蛇知道這些事情嗎?如果他知道了,會怎麼做呢?

創作回應

Reineke
還真的是雙面間諜…
2021-09-30 22:01:08
Reineke
坦白說,我寫的話會是中國政界的青年進行的改革。比起外力的肢解我更喜歡這種自發的蛻變。(僅表達個人意見
2021-09-30 22:09:12
佛萊曼
了解,這個想法曾在我的考量中,畢竟近代的中國年輕人真有不少跟過去老一輩有差距,我認為再下一代,不,說不定這一代就會有變革。
2021-10-03 20:37:53
露諾弭
其實我一直不懂 為啥外國人認為小籠包代表是台灣食物 那不是上海來的嗎? 真要追究起來應該是原住民的石板烤肉 或是客家、閩南菜才是台灣食物
2021-10-02 07:49:45
佛萊曼
痾...這個嘛,真要說的話,日本的拉麵源頭也是來自中國,那拉麵算是日本食物嗎?
這很複雜
2021-10-03 20:38: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