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書評服務〕戲浪化龍的游魚──《什麼──這個世界居然沒有輕小說!?》

作者:該隱│2021-09-29 21:47:26│巴幣:1,294│人氣:661
 該隱得死。

 雖然最近還在適應新環境,但幸好工作逐漸能跟上同事們的腳步了。話說跟那位日本人前輩因為慢慢熟起來,所以他也會開始問我一些比較私人的問題。
 
 前輩:「該隱啊,你喜歡什麼樣的女孩子呢?高的還是矮的?」
 
 我:「硬要說的話……比較嬌小的女孩子吧。」
 
 從那之後他時不時就會叫我「純真的蘿莉控」,純真的部分是因為他說我一副童貞樣。
 
 呃……好吧,至少蘿莉控的那部分無法否定啦。
 
 總之呢,我就趁著上週末的喘息時間,先把九月底前要寫出來的兩份書評中的一份──熟魚片《什麼──這個世界居然沒有輕小說!?》看完了。
 
 魚片的這部作品同樣也是原創星球大賞的參賽作,不得不說在看完後就能夠感受到魚片文字的底蘊和對輕小說的熱愛。
 
 至於本作是否有機會衝擊「佳作」或「大獎」呢,還請繼續看下去──



一、劇情:
 
 《世無輕小》(開始逐漸愛上幫人家亂取縮寫)的劇情大致上是在講述穿越到異世界一陣子的男主角‧車沫雲,某天被一位同樣是穿越者的電波少女‧緋璃夏以火球術砸爛自家屋頂,並在糊里糊塗之下以助手的身分和她一同踏上將「輕小說」這個概念散播到異世界的艱辛之路。
 
 我在上一篇書評中就有提到,如今主流輕小說劇情基本上都逐漸走向公式化,男主遇到天降美少女、並一起上演沒羞沒臊的日常喜劇就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展開。
 
 會成為主流就代表它至少在市場上是受歡迎的,所以我不會感到特別排斥,但是會去注意作者是否有在主流題材上繼續增加自己的想法與巧思。
 
 而魚片選擇以「輕小說」為主題進行故事展開,甚至藉女主角之口隱隱闡述自己對寫作的看法(當然有可能是我藍色窗簾),無疑就是一種能讓劇情增添趣味與深度的做法。
 
 不過,同樣的這部作品在劇情上也存在明顯的缺陷。
 
 
 那就是──與反派之間的對抗過於枯燥乏味。

 
 在故事的前半段,劇情大多是緋璃夏拉著車沐雲到處亂跑,順手用火球術做點料理,例如毒龍水煮蛋或是香燉老奶奶卡洛琳肉之類的。然而到了故事後半段,就忽然出現了一個為女主的力量著迷,而想和她合為一體的邪惡魔族。

 雖、雖然我也是很想跟美少女合為一體,但是半途殺出一個既跟輕小說主題完全無關、也絲毫沒有魅力的扁平反派,對於後半段的閱讀觀感確實有不好的影響。(偏偏還佔據了不少篇幅)
 
 反派的魅力與行動的理由基本上就是決定決戰是否精彩的關鍵,結果那位魔族‧薩托斯不僅就是個單純邪惡(?)反派,跟他有血海深仇的也是女二的卡洛琳而非緋璃夏,整個最終決戰的戲劇張力頓時就減去了不少。
 
 只能說,要是再更詳盡的去刻劃魔族的理念、加強撒托斯和女主的連結,也許就可以讓整部作品的層次繼續提高了吧。
 

二、角色
 
 又到了我最重視的環節,那麼事不宜遲馬上來問作者一句。

 ──男主,是誰?
 
 誠然,這部作品是以活力充沛、腦袋裡只想著要推廣輕小說的緋璃夏主導的,但是再怎麼樣男主角也不該只是個……幾乎零作用的銅牌隊友?無情的吐槽機器?

 本作對於男主角過往的敘述不多,在劇情中也是一半的時間跟在女主後面跑、一半的時間負責吐槽跟解說,最後從魔族的心靈控制下喚醒女主的也不是和男主的回憶,而是輕小說。

 唯一比較有戲的那場演出還是一場有點……尷尬的舞台劇。

 (男主:我的僕之力啊啊啊啊啊啊──!)

 題外話,我其實不太推薦用動漫梗當一個段落的主要笑點,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看過被玩梗的作品,所以我個人更傾向讓角色自己去製造幽默。(例如緋璃夏以為卡洛琳的稱號『白虎』指的是……咳咳咳咳)

 不過相對的,我非常喜歡這部的女主角‧緋璃夏。首先是她率直、不拘小節,腦袋除輕小說外就裝不下其他東西的個性本身就相當討喜。

 再來,就是在打敗魔族、親手燒掉自己的原稿後對男主的自白,讓讀者明白了在她活潑外向的面具下還藏著另一個脆弱的自我,這個反轉直接讓她的角色曲線向上飆高。

 
 ──只是我仍然無法接受車沐雲對她的影響有那麼巨大就是了。


三、文筆

 最近,我逐漸開始覺得「文筆」這個部分除非影響閱讀,否則沒必要提出來講了。畢竟輕小說基本上對文字的不會要求太多,只要讀者能看的流暢,不然沒什麼人會有意見。

 不過本作在文字的運用上是真的相當不錯,儘管女主角的戰鬥方式就是無腦噴火球,但是對於戰鬥的過程描寫可是一點也不馬虎,跟卡洛琳的那場單挑是我覺得真的有做到「能讓人像是身歷其境」等級的橋段了。

 至於其他就沒什麼特別的缺點了,文字方面是在平均水準之上的作品。



四、結語

 總的來說,《世無輕小》是一部中等偏上、優缺點明顯的作品。

 縱使跟魔族的對戰實在有點索然無味,男主的無力也是一個硬傷,不過它總歸塑造了一個優秀的女主角緋璃夏,算是將這部分的缺憾給彌補了過來。

 人生苦短,炯然已過。

 若是將緋璃夏最後的自白當作魚片的心聲,看完這部作品的我可以請你放心,過去你所累積堆砌的一切絕非無用,錘鍊至今的文字也沒有白費,我不知道你是否能爭取到這次原創星球大賞的得獎名額。

 但是我相信你可以藉著這部作品告訴星球的居民們──



 ──巴哈有魚,計靜如練,動如洪波,戲浪化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84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東堂隼人
巴哈有魚,計靜如練,動如洪波,戲浪化龍!-->好文采呀![e12]

09-29 22:07

該隱
呃不,其實這是《火鳳燎原》裡面的句子。
只是我覺得那股氣勢很適合這邊,所以就借來用了XDDD09-29 22:09
雜魚小說家秋茶
星球無余,卻也無敵

09-29 22:46

該隱
黑暗兵法,思思獻頭09-29 22:53
伍德‧瓦懷特
同意對輕小說來說,文筆其實不重要,甚至驚人的伏筆、縝密的劇情,甚至邏輯也不是必要的。
當然這麼說有點太過頭、甚至可能有點憤世嫉俗了,但最重要的或許是讀者看得開心,有捏出香角可以認公認婆就好(欸)
幸運的是,魚片的作品還是有動腦在公式上加入自己的想法,讓作品不會媚俗。

09-30 00:58

該隱
雖然很遺憾,但輕小說的現況就是這樣呢......
例如劇情很謎,不過希耶絲塔實在太香了,不知不覺就把動畫追完了[e16]。09-30 21:30
熟魚片
幹用手機一個順手就只給了2GP,啊啊啊下篇再補回剩下的998給該隱!!沒得商量

好的我戰戰兢兢地看完了,非常感謝該隱無情的抨擊(?)其實看得很爽快,說真的,有不少要點都切中我心裡似有似無的自我質疑,把它更加具象化出來

關於一、劇情,反派的部分,在先前其他人分享的心得跟思思短評其實都有被提及,這邊我就不多解釋什麼了,這一部的反派描寫確實薄弱許多,對於反派的建立我想之後還有機會碰到的話,會需要再多花心思鑽研

09-30 01:45

熟魚片
關於二、角色,男主——搭蕾?我只能說,當初越寫我也越覺得「天啊,這部的主角根本不是車沐雲啊」不知不覺間,和故事相同,車沐雲似乎也被我在潛意識裡當成陪襯緋璃夏的工具人了,雖然有設定,但動筆後我不敢描寫它太多的故事,怕搶了緋璃夏表現的篇幅,又不能完全塑造成一個毫無背景的角色,所以點綴了一些回憶,但在寫的時候總是會在緋璃夏身上不留餘力,導致最後這個男主角變得有些四不像,所以後來心一橫,乾脆就讓他專心成為吐槽機器,好好地把女主角刻畫出來,由自己比喻的話,有些像一個完全顛倒的天秤,一人極為突出,另一人卻處在微妙的位置

09-30 01:46

熟魚片
關於三、文筆,能聽到該隱對於緋璃夏單挑卡洛琳那段的讚賞,真的令人感到非常開心,戰鬥的描寫在這部也是側重點之一,如果能夠讓讀者有身歷其境感覺的話,對我來說無疑也是個肯定,未來也會繼續加油

關於四、結語,看完這段書評後,不知為何心裡只有對緋璃夏滿滿的感謝XD感謝妳那麼有病,讓這部作品至少在他人心裡留下一些燃燒過的痕跡,雖然這麼說也間接在誇獎作者自己,但寫完這部作品的時候,感覺角色都已經各自獨立活了出來,讓人不免有這種感慨

09-30 01:46

該隱
其實緋璃夏如果只是單純的有病少女的話,也許這角色本身還不會那麼豐滿,只能說最後那一段暴露自己心聲的段落是真的有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吧[e19]。09-30 21:33
熟魚片
最後謝謝該隱,雖然評論是主觀的,也不排除當中包含期待的部分,但我覺得當時委託該隱真是太好了,收穫已經在囊中。明天就是截止日,雖然時間和個人上不打算再作更動,但該隱的建議著實讓我有更大的力道去思考一些存在於這部作品、或者本人身上的問題,儘管無法在這部作品裡見效,但相信在未來會成為魚的飼料(?)可以讓我再游得遠一些、看上更遠的視野,如果可以,有朝一日寫出讓該隱五體投地的作品(立旗啦

最後的最後,謝謝該隱給出的肯定,和那句聽起來就很暗潮洶湧的結語XD

再次謝謝今晚不讓我睡的該隱!(本來要睡結果看到這篇貼文蹦出來頓時睡意全失

(抱歉因為留言上限拆這麼多則,不用每一則都回沒關係

09-30 01:47

該隱
不會不會,如果書評能幫助作者進步,那就是對我最好的回饋了。
也期待魚片將來能寫出更優秀的作品,不過睡眠還是要注意一下啦XDDD09-30 21:36
熟魚片
回遠方的伍德:輕小說而言,果然角色灰常重要啊,但不能否認在劇情或伏筆上也下過功夫、並且被看見的人,才是心目中理想的模樣,當然,如果可以只靠賣公賣婆就活下去,何樂而不為呢⋯(瞬間市儈

09-30 01:52

伍德‧瓦懷特
希望魚片別誤會,我有點反串的意思XD
理想上我也認為靠巧妙的劇情或深刻的刻劃去吸引人才是正道,但有時就是純粹賣公賣婆的作品比較受青睞...
(賣公賣婆和刻劃角色是兩回事)

09-30 06:3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覺得讀起來輕鬆有趣,只是卡洛琳那部分有點沉重而已(不過也和該隱所說的一樣,總感覺反派的人物刻畫顯得不深),女僕舞台劇那部分也挺可愛的
不過嘛....當時讀的很開心就是了(*´ω`*)

09-30 07:28

該隱
沒錯,而且沉重的部分偏偏是由女二來演繹,就讓決戰變得有點失去重心呢。
但基本上還是讀起來相當歡樂的品是真的ouob09-30 21:39
熟魚片
回鴿子(突然改名):嗯嗯,沒有誤會啦xd 我比較像在自言自語,另外一提,撇除日本,在台灣要靠輕小說來賣公賣婆,我覺得說不定也是一件很難的事⋯(?

回小精靈:本來想藉由沈重一點的劇情帶出反派的張力,看來並沒有順心如意xd 但小精靈能讀得開心就是對這部作品最好的讚美了~

09-30 09:48

二日夾
看到這書名,第一個反應就是:「啊你自己不就是在輕小說裡嗎?」

09-30 11:20

該隱
女主角:原來小說竟是我自己Σ(っ°Д°;)っ?09-30 21:39
熟魚片
晚安該隱,後來想了想,想要針對男主角的部分再做一點回覆和補充:

其實車沐雲這名角色,我認為他是有深度,也有故事的。在溫泉那一章,他做的噩夢,象徵迷惘;他有寫作經歷,但是他放棄,隱藏起來、沒有繼續,象徵挫敗;以一個看似失敗者的身分,他在最後鼓勵緋璃夏,「喪氣話是要努力到無能為力後才可以說的。」其實不只對緋璃夏說,更是對曾經,以及現在的自己說的話,這象徵了成長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小細節,都埋藏於對待緋璃夏舉止之下的反應裡頭,或許很隱晦,但我在描寫時,都謹記著一個點——他是一個與緋璃夏完全相反的存在。可以說他是工具人,說他是專門用來吐槽的角色,也可以說是用來襯托女主角,但他本身絕非是單純的底板

他能力不強,在原本及這個世界都很迷茫,他是一個多慮者,會替自己設限,他找不到自己的生存價值,在兩邊的世界都嘗試努力,但過後依然無所適從;相反的,緋璃夏是一個在魔法上擁有異常天賦的少女,先不論她背後的個人故事,表面上她是一個永遠知道光在哪裡的人,是一個猶如狂風的帶領者。當這兩個人碰撞在一起時,兩個人在最後都發生了改變

10-01 00:09

熟魚片
車沐雲,在與緋璃夏的相處之下,從多慮者變成了一個行動者,這點在故事後面有特意安排,他主動爭取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成為編輯,留在光的身邊,向過去的自己告別,再次抓住希望,期盼可以找到重要的事物,再一次起身而行;緋璃夏,一個靠著自己蠻幹的人,在不為人知的背後,總是默默努力過了頭,不懂得向他人尋求幫助,例如原稿焚燒時,她什麼話都不願意說,不願宣洩情緒,閉鎖自己,生吞挫敗。

但是,與男主角相處後,她漸漸懂得「人要變強,無法只靠自己」,縱使有魔法的極高天資,但如果沒有與車沐雲相遇,遇見一個與自己截然不同,看似平凡、實際上卻默默掙扎和努力的他,並且受到那樣的他鼓勵的話,想必她會一輩子孤獨。所以,該隱說的「──只是我仍然無法接受車沫雲對她的影響有那麼巨大就是了。」這點我後來想想,身為「作者」的我是不認同的,正因為差異如此之大,正因為在廣闊無邊的世界遇到了唯一的那個他,一直默默守在她身邊陪她盡幹鳥事,才會產生了化學效應。其實他們的相遇和戀愛沒有兩樣,戀愛不就是在某個時間,遇到了某個人,然後相知相惜,如此而已嗎?所以,雖然車沐雲在戰鬥中基本上只有決戰起了作用,但每一場戰鬥和危機,他都不斷嘗試在解決問題,擔憂緋璃夏和身旁的所有人,他是一個溫柔的人,只是不搶眼;他有故事,他就和多數的我(們)一樣,總在看著某些背影發光的人,並且起心動念改變後,成為了另一個模樣。

10-01 00:09

熟魚片
我認為車沐雲,依舊是男主角,懦弱平凡的他,成長了,也改變了。他與她,如果沒有和彼此相遇,兩個人或許都不會成為新的模樣,這個故事也不會畫下終點

以上是我想要補充的部分,其實在受到許多心得跟書評的回饋之後,我有時會忘了自己當初的理念,被別人的內容不小心牽了鼻子走。當然,我很感謝每一位提出意見的讀者或評論者,只是身為作者的我,有時候會忘記要捍衛自己的角色,自己的故事,有時需要先捍衛,才有資格與他人論辯或討論,這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這只是身為作者的我的想法,我也認同並尊重該隱的論點,只是這些是我認為應該要對認真看完作品並且留下評論的你所補充的內容、作者的想法,希望可以幫助該隱更加了解這部作品。當然,如果看完後還是不認同,或是有些地方可接受但有些地方仍舊維持自己的想法,我都覺得很OK的喔!

10-01 00:09

該隱
辛苦魚片晚上還另外補充這麼多了XDDD果然作者跟讀者的想法總會不太一致呢。
不過得先說聲抱歉,雖然補充了很多,但還是沒辦法完全說服我車沫雲這個角色在劇情中的演出有表現出魚片上述的情感。
可能是緋璃夏這個光太過強烈,導致讀者在輕鬆閱讀時對男主的印象會只剩下陪襯,若非有回頭細讀、否則不太會去注意到他的成長或自我。

但是經過魚片解釋,我還是有意識到車沫雲這角色可能沒那麼平板,所以也許我的那句結論應該這樣修改吧。
可以明白車沫雲在緋璃夏心中的重要性,也理解他可能並非是個純粹的綠葉──

──「只是他沒能透過劇中的演繹來提醒我。」

畢竟就算一個角色在作者心中的情緒變化再如何曲折,若是在故事中沒有展現出屬於他的獨特魅力、淪為一個只有「男主角」頭銜的角色,讀者真的會想去了解、探究這名角色的本質嗎?10-01 19:10
熟魚片
我了解該隱的想法了~也謝謝該隱的回覆,雖然不能完全把自己的想法覆蓋在他人身上(當然這也是不對的)但果然透過對談增進雙方理解很重要呢

話說,我到現在才發現,不是車沫雲,是車沐雲!!XDDDD

10-01 19:36

該隱
啊,我居然也沒有發現XDDDD馬上訂正[e15]10-01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hydrasmith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巴哈姆特聖... 後一篇:[達人專欄] 見習探員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