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修士講古EP.1/民主黨與共和黨的立場如何轉換?

拜占庭修士 | 2021-09-28 18:30:35 | 巴幣 138 | 人氣 350

按:最一開始想把此文放在社論的,但其實本文並沒有多少原創,倒是花很多時間在找資料和整理,於是,新單元又誕生了!

如果你稍稍了解美國這個國家,你就會知道美國基本上是兩黨制,分別是代表色是紅色的共和黨,以及代表色是藍色的民主黨。如果你再稍稍了解美國的話,就會知道共和黨支持小政府、支持減稅政策並受中南方選民支持,比較多為美國白人支持,代表美國的保守派;而民主黨則支持大政府、福利政策、種族多元政策並受東西岸選民支持,代表美國的自由派。

但如果你再稍稍稍稍了解美國的話,你就會知道,在美國這個有兩百年歷史的大國的起碼一百年歷史中,民主黨代表的是美國的保守派,他們的支持者主要來自南方,絕大多數都是白人,而3K黨、種族隔離、吉姆克勞法和許許多多保守的東東都與民主黨有關;而共和黨在漫長的歷史中反而更多扮演改革者、自由派的角色,推動民權法案、解放黑奴等等自由派的東東都是由他們所推動。

一些台灣人知道這個事實可能會感到很驚訝,但不論是知道還是不知道,當絕大部分台灣人被問到「為什麼在美國的早期,共和黨代表自由派,民主黨代表保守派,而現在卻恰恰相反?」這個問題時,我們幾乎所有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因為課本從來沒仔細教過,而網路上也嫌少有系統的整理,告訴我們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

所以幾天前,我就在國外最大論壇REDDIT上,向美國鄉民們請教了這個問題。

*P.S.點圖可看整串*


最一開始的兩個回答者有點答非所問,他們說:That's a simplification but mostly accurate.(很簡化但幾乎正確),朋友,我不是來問你這個「對不對」的好嗎?我是在問「為什麼」!

後來幾個鄉民給出了相當詳細的回覆,其中還包含他們自己的親身經歷,對我後來的整理資料相當有幫助。但對我來說,最有幫助的是一句非常簡化、簡短的回覆,而他也是我所有回覆中被回應最多的一條:


因為Dixiecrat失敗了,然後他們轉向共和黨,而他們現在已經變得無人所知。

Dixiecrat是什麼?

1948年,美國在進行總統大選時,因為眾多南方保守派民主黨人不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杜魯門的「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另外獨立出來的一個存活時間年僅一年的短命政黨的簡稱,它的全稱為States' Rights Democratic Party,也就是州權民主黨

(因為在中文世界,Dixiecrat尚未有一個統一的翻譯,又不想和之後會出現的眾多名詞混淆,筆者在此全部翻譯為迪克西克拉特黨。)

接下來,我會以Reddit上鄉民們對我的回覆為主軸,整理並收集英文維基百科上有關且可信的資料。好,我們的講古可以開始了。

讓我們先從民主黨創黨之際開始講起。


1824年,美國還尚未成熟的政壇中的一個政黨,民主共和黨,已經漸漸瓦解,而在田納西州的戰爭英雄安德魯·傑克遜的帶領下,該政黨的一些派系逐漸聯合起來,產生了一個新的政黨——民主黨,就這麼誕生了,成為了當時除了輝格黨外的另一大黨。

1830年代開始,那位田納西州的戰爭英雄安德魯·傑克遜成為了後來的安德魯·傑克遜總統,其許多政策都共通的使中央政府握有更大的政治權力,是個十足的聯邦派。然而,民主黨許多成員對於這樣的聯邦派思想相當不滿,他們更加在乎州,而非聯邦,也因此民主黨人開始跟這個鐵腕總統有許多鬥爭,其中最重要的或許就是曾任美國副總統的約翰·C·卡爾霍恩與之的鬥爭。

約翰·C·卡爾霍恩的思想相當傾向於州政府,而因此跟聯邦派針鋒相對,它的許多思想後來更成為美國南方脫離聯邦的重要依據

好的,到這裡為止都只能算序言。

在這段時期(1830-1861)內,美國的自由派們彼此談論的內容是「廢除奴隸制度」,而握有大量奴隸、依賴棉花農業的南方民主黨人們也就是與之相對的「保守派」了。

1860年,主張廢奴的共和黨總統亞伯拉罕·林肯當選了,擁有大量奴隸的南方脫離了美國,組建了美利堅聯盟國,而除了部分北方民主黨人外,大多數民主黨人都站在南方這裡。隨後,林肯揮兵南下,在1861年爆發了南北戰爭,然後1865年,南方輸了。在接下來將近半世紀中,也就是一直到1930年以前,民主黨只贏得兩次全國的總統選舉,其他時候幾乎都是由對手共和黨贏得選舉。而南方的各州則在接下來近半世紀的時間內被保守的民主黨佔據了,他們不滿共和黨人讓黑人獲得與白人相等的平等地位,於是頒布了臭名昭彰的吉姆克勞法,並組建了我們耳熟能詳的3K黨。


1885年,民主黨候選人贏得了這半世紀中唯二的兩次總統選舉的第一次,格羅弗·克利夫蘭總統當選了。這位克里夫蘭是民主黨當時的保守派系波旁民主黨的領袖,他們代表了親商、反對徵收高額關稅、銀本位、通貨膨脹、帝國主義以及對企業、農民和退伍軍人提供補貼等等的保守立場。而作為其對手的威廉·詹寧斯·布萊恩則是當時黨內的改革派代表,他們代表了金本位、擴大聯邦權力來實現社會正義、譴責3k黨等等的左派立場

注意喔!如果要說幾個代表民主黨跟共和黨的立場互換的幾個時間點的話,那麼威廉·詹寧斯·布萊恩領導民主黨改革派的這段時間可能就是第一個重要的時間點。在這十幾年的時間內,民主黨改革派和共和黨主流的立場相當接近。

接著第二個重要的時間點則是1910年伍德羅·威爾遜總統當選的時候(這半世紀中唯二的兩次總統選舉的第二次)。那時候波旁民主黨已經將近衰微了,而身為南方人、立場保守的威爾遜總統任命了布萊恩為國務卿,某方面也宣告了民主黨黨內改革派的勝利。

1930年代,在小羅斯福總統的新政的影響下,民主黨整體光譜向左飄移(第三個時間點)。而較為保守的南方民主黨人大體上對民主黨的經濟(新政)和外交政策(二戰)是支持的,但對於羅斯福的社會政策(民權運動)卻是反對的。

1948年(第四個重要時間點),在小羅斯福身上發生的現象在繼任的杜魯門身上同樣發生了。南方民主黨人支持杜魯門的公平交易,卻反對他的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似乎某方面可以說南方民主黨人的立場一直如此,經濟議題上允許左傾,但社會議題上不允許)

因為反對杜魯門的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之故,部分保守的南方民主黨人在大選之際成立了文章一開始提到的迪克西克拉特黨,用來跟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杜魯門對抗。

而隨後,包括迪克西克拉特黨人在內的許多保守南方民主黨人紛紛改變陣營,加入了當時正在拉攏南方人的共和黨,包含菲爾·格拉姆、理查·謝爾比、詹姆士·史壯·瑟蒙(即迪克西克拉特黨當時的總統候選人)等人都是如此。

來總結一下。在經過這四個重要的事件後:即波旁民主黨的衰微、改革派獲得領導位置、羅斯福新政、以及迪克西克拉特黨人的失敗,民主黨和共和黨兩個政黨的政治光譜和支持者完全的互換了。

就這樣!

創作回應

Reineke
所以共和黨會保守化是入黨的迪黨人造成的?能否說一下細節?
2021-09-28 22:34:09
拜占庭修士
我本文比較沒提到共和黨如何變得保守化(比較重點在講民主黨),我也有點不太確定。不過根據我的看法,我想是:1)共和黨和民主黨在特定的時間內立場其實很相近(大概是布萊恩的時期),2)共和黨本身經濟立場沒有過太大的轉變,而民主黨經濟立場慢慢左移,3)如上述所說,保守派南方民主黨人的政黨轉移;可能主要是這三點導致
2021-09-28 23:16: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