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時常猶豫不決造成拖延嗎? 不是需要思考,而是不敢做決定

超越困境 | 2021-09-24 00:29:39 | 巴幣 134 | 人氣 455

我能不能做這個? 我做這個應該不太好吧? 我會不會不適合? 當你想要開始從事一些改變時,心裡會不會冒出這些話讓自己無法完成進度導致拖延呢?
 
 
不確定要不要上大學?
不確定讀日校或夜校?
不確定要做什麼工作? 什麼職業?
不確定自己要先專心事業或專心感情
不確定要先有存款在創業還是直接創業?
不確定要先汲取知識還是先行動?
不確定要一個人還是要經營人際關係?
 
 
以上問題相信你曾想過吧? 結果你怎麼做呢?
 
 
會不會有些問題到現在仍沒有進展,仍在思考呢? 因為我們都被自己的不確定給限制住了。
 
 
若把上面的問題總歸一個公式,就會變成
 
 
「我有這個想法,但我不確定這麼做正不正確,所以我還是思考一下好了。」
 
 
通常「再思考一下」的想法,最後都會放在一旁,接著就不再思考了。
 
 
因為我們從來就沒有學過如何做決定,對於做決定還沒有經驗,假設未來做決定的機會就這樣迷迷糊糊地過去了,就算你未來年紀再大,仍然學不會做決定。
 
 
而不會、不敢做決定的人,注定要隨著社會大眾平庸一輩子,因為他們始終是被環境決定,被旁人決定,被未來即將發生問題給解決。
 
 
你從身邊的老人開始觀察就會發現,他們習慣怪罪別人,逃避自身問題,因為自己總是被環境做決定,活的越老就越不願正視問題,變成討厭的老人。
 
 
有的選擇兩兩相似,好像都可以做,但做了也不確定會不會成功,比如你有兩個去買晚餐的路徑,A路徑跟B路徑路線差不多,但你可能有時走A有時走B,搞不清楚哪條才是正確的,你可以找出他們能夠數據化比較的方式做分析。
 
 
哪條路線的時間用的更少?
哪條路線的車流量更少?
哪條路線轉的彎更少?
哪條路線紅綠燈更少?
 
 
藉由觀察而得到的數據下去比對,就能夠理性判斷彼此間哪個選項更好,如果都差不多不分軒輊,你可以選擇走起來心情比較好的那條就好。
 
 
講到這你可能會說「這麼微不足道的事情,不管走哪條都沒差,如果是只能走一條,另一條就不能走的路,我要怎麼選擇?」
 
 
關於只能走一次的問題,我從大學日間部、夜間部之間怎麼選擇開始分析。
 
 
首先我當時是釐清我的目的,因為那時我已經知道讀大學已經沒用了,只不過因應父母的期望,所以還是要把大學給讀完。
 
 
然而我現在的分數日間部上不去國立大學,剩下的就是私立日校、國立夜校之間做選擇。
 
 
而我目標明確,我只要拿到畢業證書就好,所以我盤點一下兩邊的差距。
 
 
私立日校學費爆貴,愛省錢的我當然不會貿然去讀日校,相反的夜校白天能工作、學費少、一樣有畢業證書,那時候只有一點猶豫,且猶豫的點是第一次走跟大眾不同的人生路線而感到不安,加上父母的嘮叨,就這樣而已。
 
 
夜校第一年也有申請過日校手續,我也忘了什麼原因,可能是想玩社團還是想過大學生的生活吧,我也忘了,但也好在最後申請失敗,繼續待在夜校工作賺錢。
 
 
到最後才發現夜校才是我想要, 因為能賺錢且考試輕鬆,畢業後也沒學貸爽爽的過出社會的日子。
 
 
你認為我上面這一句說的是真的嗎? 我真的認為夜校比較好嗎? 其實能說是也不是。
 
 
因為人習慣事後為自己做的事情得出一番解釋,好能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假設我當初真的上了日校且順利畢業,我也會得出一番結論說日校比較好,夜校比較差,因為這都是事後諸葛,你愛怎麼說就怎麼說。
 
 
甚至上日校沒畢業,我也會給自己另一番解釋,所以你過去做了什麼都會是正確的。
 
 
「每個行為的背後一定有強烈的動機。」
 
 
這就像女生因為生物慾望而喜歡上你,但她不會承認是自己的慾望,反而會說你有個性、很親切、好相處等等理由來合理化純粹想上你的慾望。
 
 
然而為什麼會有後悔,因為你為現在的失敗找藉口,所以會怪罪到過去的選擇來讓自己開脫,若你現在成功,就會認為過去的選擇是有辛苦有價值的,若現在失敗扶不起,就怪罪過去的選擇使你如此失敗。
 
 
我該如何做決定?
 
如果是該選擇什麼科系來讀的問題,我先從悲觀角度來解釋你現在的環境。
 
 
過去的你從來沒有做過多少決定,導致現在的你選科系都有問題,因為做決定的種種經驗都是在釐清你的價值觀,但過去的你若鮮少做決定,你的價值觀是模糊的,模糊的價值觀只會得到模糊的答案。
 
 
好處是你現在無論做什麼選擇都沒關係,因為不影響你之後的發展,為什麼呢? 因為從現在開始你了解做決定才能得到自己的價值觀,現在的你不能要求正確不正確,而是體驗做決定的過程,無論是痛苦、不安、後悔、開心、順利、值得等等,都是做決定後內心發出來的訊號,觀察這些訊號能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用過去經驗判斷
 
你過去讀書的科目有哪個分數比較高,那可以選擇有與你擅長科目相關的科系即可,其他比如有沒有女同學、好不好畢業都因人而異。
 
 
如果是創業或工作選擇,可以選你過去一直有再關注或從事的事情開始,決定後去執行,執行後再做調整。
 
 
而我學生時期少數明確價值觀,除了畢業就是女人,工作就做工廠,偶爾想想自己未來的人生怎麼過,但我在思考時也是以有女人為前提的價值觀下去思考。
 
 
我可以開始怎麼做?
 
想著你可以怎麼做,會比我可以怎麼思考還來的有效果,當你思考怎樣才可以學得會,你會想出很多方法,但最後又沒辦法做決定。
 
 
不如問自己我可以開始怎麼做,就只有幾個簡單方式開啟你的行動,比如你要創業,你可以怎麼開始?
 
 
借書來看
問網路社群
花幾千塊上課
 
 
想到可執行的然後就直接開始吧。
 
 
建立執行的習慣
 
這段聽不懂,前面都沒有意義,因為思考再多沒有行動都是紙上談兵,而往往大部分人包括我也喜歡紙上談兵,因為用嘴巴談創意最不費力,也能演得自己很努力的樣子。
 
 
所以你得建立執行的習慣,執行的習慣流程如下。
 
 
「冒出想法設立目標 > 做決定 > 執行後看回饋 > 調整你的想法更接近目標」
 
 
不論多小的事情都可以這麼做,比如你今天晚餐到底要吃肯德基還是吃漢堡王? 透過分析做出決定,後來決定吃漢堡王,之後再來思考漢堡王真的好吃? 真的划算? 之後再吃肯德基後來做比較,得出想法,發現自己好像比較喜歡吃肯德基,之後做一樣選擇時選肯德基就好。
 
 
通常習慣都是藉由平日生活點點滴滴建立而來,如此平凡且無趣,沒有什麼花俏的技巧,也沒有速成,只有在生活上建立無數個經驗,才能擁有更果決的判斷,願你我在未來成功的道路上能分享彼此經驗。
 
 
結論
 
1.做決定是一種累積而來的技能,決定會越做越滿意。
 
2.模糊的價值觀只會有模糊的決定,但模糊是過程一部份,你必須通過它。
 
3.建立做決定的習慣,能夠了解自己,也讓自己累積領導者的氣質,不論是事業或感情都會給你幫助。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請投個巴幣讓我知道,讓我能與你互動!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訂閱獲取電子書: 訂閱信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沉默之柚
樓主滿有料的,訂閱了
2022-02-14 01:27: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