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GO】劇場版神聖圓桌領域卡美洛 後篇心得

嘯月 | 2021-09-23 14:41:46 | 巴幣 1262 | 人氣 1389

劇場版神聖圓桌領域卡美洛


【故事大綱】
孤獨騎士的最後抵達的旅途終點是——

「我這次一定要,親手殺死我的王——」
周遊的騎士.貝德維爾和迦勒底一行人踏入了特異點——西元1273年的耶路撒冷。此處已是民不聊生,成為三大勢力對峙的荒蕪之地。
貝德維爾一行人與「山之民」聯手,一心要討伐建造白亞之城、屠殺百姓的獅子王和「圓桌騎士」,他們歷經與重要夥伴生離死別的戰鬥後,向力量強大的「太陽王.奧茲曼迪亞斯」提議結為同盟。但奧茲曼迪亞斯揭露獅子王的計畫之後,為了保護自己的人民而拒絕了他們。貝德維爾等人對獅子王真正的意圖感到不寒而慄,決定要和同伴一起進攻聖都.卡美洛城,阻止獅子王的野心。

最後終於,來到了聖都決戰之日。
變得冷酷而慘無人道的獅子王,其真正的目的是?
無法避免滅亡的世界,能拯救人類的方法是?
背負不可饒恕罪孽的貝德維爾,最終面臨的結局是?

——最為哀傷、淒美的FATE,在此完結。

原作:奈須きのこ/TYPE-MOON
首席人物設計師:武内崇
導演:荒井和人
腳本構成:小太刀右京
腳本:小太刀右京・荒井和人
總作畫導演:椛島洋介
音樂:芳賀敬太・深澤秀行
音效監督:明田川仁
動畫製作:Production I.G
發行:アニプレックス



以我個人來說,對前篇無法給予好評的理由在於畫虎不成反類吉娃娃,搞不懂作品的靈魂在哪裡。不論畫面演出、角色塑造、敘事手法都顯得差強人意。

雖然並非雲霄飛車式走馬看花那般,試圖用超壓縮方式來草率說故事,然而改編後的主旨不明確、分配給角色的戲份和表現又更是微妙、畫面張力不足,看完後實在有種「自己到底看了什麼?」的感覺。

後篇同樣是完全粉絲向的改編,但上述問題倒是改善了不少。

敘事氛圍上沒有承襲前篇那不上不下的尷尬感,而是給予了明確的主旨。

如果說前篇是迦勒底埃及遠足行附帶一位貝迪維爾的話,後篇就真的做到了團隊最初所說,真正「以貝德維爾為軸心的FGO第六章」。

在後篇,導演拿出氣魄將故事大幅度重新構成,雖然頭尾依然與原作遊戲相仿,但途中過程有了許多更改、原創橋段更是不少。然後卡美洛、聖槍的設計挺讓人驚艷,相較之下大神殿就顯得平凡了些。

喜愛迦勒底和埃及勢力的粉絲可能會比較失望一些,因為導演在後篇有比較壓低他們的戲份。相對的,敘事焦點很明確地集中在貝德維爾和敵對圓桌騎士身上。

(不過藤丸最後給小貝的那句鼓勵我覺得是神改編,畫龍點睛。山翁則是沒什麼打戲但是氣氛營造很棒,把角色定位抓得很不錯。)

將貝德維爾的悲傷、懦弱、恐懼、掙扎、忠誠、正義、最後鼓起的勇氣描寫得淋漓盡致,同時也將諸位圓桌騎士的想法和糾葛充分表達了出來。

其中貝德維爾與高文的決戰場景更是值得一看,雖然演出和劇場版HF相比,要論華麗或熱血的話還有一段距離,但表現出來的信念與沉重卻是更令人幕幕揪心,不禁感嘆為何圓桌騎士之間必須如此相殘。

不過,後篇的畫面演出從中盤再前面一點開始,就轉為了類似TV版Apocrypha 22、24那樣的表現形式,大幅簡化人物的線條,重視畫面整體的動態和空間感。

有些地方還出現天元突破風、或是意識流風格的打鬥,是否看得習慣就見人見智了。搭配上宏偉的配樂後我自己覺得不錯。

另外後篇的打鬥風格也是延續前篇。

如果說劇場版HF、TV版UBW、TV版Apocrypha這幾部對於從者戰鬥的體能詮釋像是《超人:鋼鐵英雄》,不但力量大、超耐打還有著超速度,衝突之際不斷掀起衝擊波。

那麼劇場版卡美洛對從者的體能詮釋就比較像《美國隊長》、《蜘蛛人》那般主要是力量大、跳很高,但不會有那種瞬移般的高速。

總之就是對重量感的呈現優於速度感。

打鬥時的揮劍、過招也是較貼近現實裡拿著沉重的武器比試,甚至還會出現其中一方因為重心被牽引而摔倒的畫面,往寫實風格靠攏。

整體來說,最後收尾有點倉促蠻可惜的,但對於貝德維爾、高文等六章圓桌的詮釋真的挺不錯
,如果喜歡他們又能接受上述的美術風格,那麼劇場版後篇算是值得一看。

創作回應

SRK
感謝分享
因為上篇的災情一直猶豫要不要去看, 感覺可以嘗試
2021-09-23 17:48:31
嘯月
如果喜歡小貝、高文,又能適應粗曠、簡易式畫風的話我覺得還不錯~
2021-10-06 15:33:11
魅影魍魎
剛看完了,整體印象良好,貝迪維爾卿的描寫很到位,圓桌騎士們的掙扎讓角色變得很生動,崔斯坦卿當初雖然有反轉的祝福,但真的很符合嘆息的崔斯坦這個名號,之後變得像是諧星一樣了,高文的打戲真的不負大猩猩之名,怪力無雙,貝迪維爾的感情戲非常豐富,真情流露的時候真的很感人,雖然聽說上集評價不佳,但我個人還是會給下集好評
2021-09-24 19:48:27
嘯月
後篇總算把主軸拉回了以小貝為核心的故事,前篇小貝實在蠻...附屬品的感覺
2021-10-06 15:34:04
ShootingStar
決定本周進場觀影
2021-10-06 15:04:40
嘯月
祝觀影愉快!
2021-10-06 15:34: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