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韓劇《魷魚遊戲》觀後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1-09-22 00:03:40 | 巴幣 48 | 人氣 3117




以一群人為了高額獎金而參加殘酷生存競賽為主題的魷魚遊戲,
這是Netflix出品製作一共有九集的韓劇。

以往類似這種看人們自相殘殺或是被機關陷阱給弄死的淘汰賽題材,
在歐美或是日本影劇、動漫畫中有非常多,早已不怎麼新鮮了,
比方說異次元殺陣、飢餓遊戲、密弒遊戲要聽神明的話等,
但對於近年來勇於嘗試各種影視作品的南韓而言,此類型較少見,
加上該片有青龍獎影帝李政宰以及機智牢房生活的主角朴海秀演出,
導演還是拍過熔爐以及回到20歲而廣獲好評的黃東赫,
堅強的幕前幕後陣容,讓我是十分期待本劇的表現。



 

 
李政宰飾演的主角因為欠債又離婚加上有罹患糖尿病的媽媽,每天都辛苦度日,
但主角好賭成性總是把事情搞得一蹋糊塗,
雖然某次在賭賽馬時很幸運地贏了一筆錢,卻因遭遇意外還被暴力討債集團打傷而再次一無所有,
幾乎走投無路、窮到要被鬼拖走的主角,偶然間又碰到了可以贏得高額獎金的神秘遊戲邀約,
進去後才發現到大家都成了這個變態又獵奇的恐怖人性實驗白老鼠。

本片第一集因為就花了點時間鋪陳上述主角的遭遇,
所以可能會讓急著想要看玩遊戲比賽的觀眾們感到不耐。
不過以我個人而言,是蠻喜歡導演在無奈心寒的日常生活中穿插不少黑色幽默笑點,
比方說主角要蓋手印簽字身上沒有印泥,剛好自己流出來的鼻血可以拿來當印泥。
而在地鐵站中碰到孔劉客串演出的角色,兩人打畫片的過程也是挺逗趣。
一直到首場1、2、3木頭人遊戲開始,也算是規模龐大且十分刺激的開場。


 

 
因為魷魚遊戲這部戲的比賽都是以童年大家玩的遊戲做為特色,
而主角兒童時期生活在沒有3C產品智慧型手機的年代中,
所以裡面出現的遊戲如打彈珠、拔河都是懷舊年代的過往美好回憶。

不過本劇將這些孩童樂趣變成了血腥暴力且慘無人道的人性生死戰,
輸家迎來的就是死狀悽慘且立刻被送去火化從此人間蒸發的悲慘下場。
藉由繽紛多彩的場景設計加上很黑暗的情節,兩者形成強烈對比。
童心稚趣配上詭譎驚悚,讓反差感充斥在整個氣氛當中。





 

 
 
有著讓人印象深刻且充滿著特性的角色刻劃,
讓這部魷魚遊戲的前中半段都可說是相當吸引我。
患有腦瘤且有失智症的老頭、脫北者女扒手、凶狠的流氓、個性單純的非法移工。
編劇藉由這些角色的背景故事同時也大量呈現出韓國貧富差距社會問題,
且沒錢就永不得翻身只能過著水深火熱的低層痛苦生活,可說是大家生而為人的噩夢。

舉辦遊戲的神秘組織機構,所有工作人員都戴著面具,
面具上的圖案還有高低階級之分,有錢人則是VIP貴賓來觀賞比賽滿足自己的邪惡慾。
加上劇中安排了一名警察潛入混進去組織佯裝成工作人員想找出自己哥哥的下落,
也是替劇情增添了不少懸疑驚悚感跟豐富性。
(戴防毒面具的人將遊戲參加者給迷昏並送往遊戲會場,讓我想到了電玩極限逃脫)



 
 
不同於許多類似的題材作品,主角大多是聰明又帥氣且體力也很不錯,
魷魚遊戲刻意將主角設定成並不是很擅長玩遊戲,外表或個性上也不怎麼討人喜歡。
幾乎是全程都是憑運氣在過關,雖然很扯很誇張,
但以現實世界來講,活得長壽的人也並不一定是特別厲害,擁有好運氣也是生存之道的最佳法寶。
即使在爾虞我詐的戰場過程中會面臨各種人心險惡的背叛、暗算,
可再怎麼樣即便沒有幸運女神的眷顧終究也難以存活到最後一刻。




 
 
因為Netflix前一陣子也有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這部同樣以玩遊戲作為主軸的日劇,
所以魷魚遊戲一定會被拿來做比較。
實際上魷魚遊戲跟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特色並不一樣,
魷魚遊戲整體風格較偏向韓國擅長的社會寫實主義,所以科幻元素被大幅降低,
再加上比賽項目就是以童年的簡單遊戲為主,也少了許多鬥智鬥力解謎的趣味性。
不過本劇在出色的攝影、剪接還有配樂跟絕妙的場景設計,
以及導演的獨特黑色幽默,依舊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尤其是劇中加入了比賽方還有一些人偷偷在進行人體器官買賣,更增添了病態的黑暗面氛圍。

不過跟今際之國相比,本劇的女性角色外貌就沒有那麼養眼,
對於男性觀眾們尤其是較愛動漫風格的人來講,魷魚遊戲的寫實風大概就比較不對自己的口味了。
倒是劇中除了孔劉的客串外,還有另一名大牌演員的登場也是一大看點。

至於許多人批評的節奏緩慢部分,確實可算是魷魚遊戲較大的缺點,
每次遊戲結束後都會再花一些時間鋪陳角色們的互動,
若是能將集數變成每一集都玩一場遊戲,六集就結束,或許步調就能緊湊很多。

主要是這種許多人參與神秘單位舉辦比賽的題材,
越到後來就要帶領觀眾們挖掘神秘組織的來頭以及它們為何要幹這種事,
但交代的越多越清楚,反而就喪失了神秘感,
以魷魚遊戲最後收尾的比賽跟結局,確實是比較乏味,欠缺高潮或驚喜,
一些事件沒有讓人得到滿意的答案,角色的動機、所作所為也少了說服力,
換來的結果只是無奈以及明顯為第二季做準備的反高潮END,也難免讓人感到失望。
但不論如何,這樣的題材呈現對於韓國影視來講又可算是一大突破與展現。
讓我可以透過這部魷魚遊戲度過疫情下的中秋四天連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