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在所有賽場追隨馬娘的成長的馬娘宅 「萬能的名馬」愛麗數碼

冰雪 霜華 | 2021-09-20 20:36:56 | 巴幣 6228 | 人氣 4812



今天實裝「最強馬娘宅」愛麗數碼啦!

賽馬娘來到特雷森學園的原因各異,但愛麗數碼也能說是最特別的幾位,為了所有賽馬娘,貫徹DD之魂的她來到學園,並在所有種類的場地都駕馭自如。

現實中的牠也是歷史極其罕見的萬能名馬,就讓我們來看這位宅宅的過去吧。


────────────────────────
【出身】
1997年5月15日在美國出身,父親是Crafty Prospector,母親是Chancey Squaw,母親的父輩是21戰12勝,7場G1優勝的的美國賽馬Chief's Crown。

榮進閃耀那時提過,其血統和前面提到的一樣都是Mr.Prospector這一系,是他的第二代子嗣。


愛麗數碼和愛麗速子的馬主一樣是渡邊孝男,「アグネス」是取自其女兒喜歡的香港影星陳美齡(アグネス・チャン),所以非官方翻譯時他的賽馬有時會被稱為美齡○○。

不過香港那邊是將其翻成愛麗數碼,デジタル用台灣的話來說就是「數位」,大陸和港澳地區則是稱為數碼,嘛畢竟這中文名稱是香港翻譯的。


愛麗數碼稍微偏小一些,生涯大部分的體重落在440-450左右,直到生涯最後一年體重才到460、470。

不過最早愛麗數碼因為其體重,是有考慮像菱曙那樣以短距離賽事為主,直到兩歲後體重慢慢下修,這才調整計畫。


【現役‧不挑戰場的萬能賽馬】

愛麗數碼第一場比賽是於1999年9月12日在阪神競馬場舉辦的三歲新馬戰,沙地1400m,騎師是福永祐一,以7馬身之差僅得第2。

10月2日在同一競馬場再次參加3歲新馬戰,沙地1200m,這次以3馬身之差取得優勝,成功出道。


成功出道後打算測試草地的適性,畢竟如果要在中央跑,草地適性非常重要,一個禮拜後參加楓木賞(もみじS)(OP),京都競馬場,芝1200m,但僅取得第8(出賽賽馬有10頭)。

接著轉回沙地,參加約一個月後舉辦的冬青賞(もちの木賞)(500万下),同樣在京都,沙地1400m,以頸位之差取得第2。


連輸兩場後騎師換成的場均,參加11月27日在東京競馬場舉辦的3歲500萬下條件賽,沙地1600m,以7馬身之差成功取得優勝,總算證明其身體還是能負荷比賽的。

12月23日參加在川崎競馬場舉辦的全日本3歲優駿,沙地1600m,這場現在的等級是JpnI,在當時(1999年)則是GII,2001年因為年齡制度國際化,改名為全日本2歲優駿,2002年升格為GI。

這次愛麗數碼以2又1/2馬身成功取得優勝,也是其生涯第一個重賞優勝。


《沒人看好‧逆風翻盤》
2000年先是在2月參加風信子賞(ヒヤシンスステークス)(OP),是位於東京競馬場沙地1600m的賽事,但大敗僅取得第三。

接著轉草地,參加水晶杯(夕刊フジクリスタルC)(GIII)和紐西蘭4歲錦標賽(ニュージランド4歳S)(GII)(現名為紐西蘭杯),但皆僅取得第三。

雖然都是第三,但因為前哨戰紐西蘭4歲錦標賽的成績並不差,愛麗數碼陣營還是決定參加NHK一哩賽(GI),但整場一直處在第7的位置直到終點,也不是愛麗數碼不想衝,而是被卡住衝不出來,最後無奈落敗。

落敗後轉參加於名古屋競馬場舉辦的名古屋優駿,沙地1900m,補充下,名古屋優駿最早的名稱是東海優駿。

對,就是小栗帽外傳漫畫中北原的夢想的那場,笠松和名古屋這兩個競馬場屬於東海地區,1996年更名為名古屋優駿,副稱東海德比,等級為SPI,1997年等級更改為GIII,屬於中央‧地方指定交流競走。

這次愛麗數碼成功止敗,以1又1/2馬身的差距拿下優勝,正當陣營放下心時,下一場在7月於大井舉辦的日本沙地德比(GI),在15頭馬中僅取得第14名。

過程中愛麗數碼一度位居第4,但在最後直線處又沒能往前,反而被拋到後方。

接著參加位於中山的獨角獸錦標賽(ユニコーンステークス)(GIII)和東京的武藏野錦標賽(GIII)兩場沙地賽事,分別取的優勝和第2。

對於接下來的賽事,陣營又發生分歧,最終決定參加芝1600m的一哩冠軍賽,在此之前愛麗數碼的草地成績為4戰4敗,所以這場沒多少人看好牠,人氣在18頭馬中排名13,單勝55.7倍。

另外帝王光輝也有參加這一場比賽,不過這是帝王光輝倒數第二場比賽了。

(帝王光輝8號,愛麗數碼是13號)

一開始愛麗數碼落在第15名,但這回在最後直線處並沒有待在後方,只見200公尺的桿子過後,位在外道的牠在沒馬阻擋之下一路追趕當時超越4號排在首位的ダイタクリーヴァ,並在終點線前成功反超。

最終愛麗數碼以1/2馬身的差距贏下比賽,成功取得生涯第一場GI賽事優勝,這場也是的場均生涯最後一場GI優勝,隔年2月底他就退休了。


《直面霸王‧依然不倒》
2001年先是參加1月5日的日本體育賞京都金杯(スポニチ賞京都金杯)(GIII),京都芝1600m,ダイタクリーヴァ這次成功復仇,愛麗數碼最終取得第3。

本來預計要參加2月錦標賽,但被診斷出右前腳關節炎只能先休養,5月京王杯(GII)復出,這場是東京芝1400m的賽事,騎師換成四位洋文,最終成績第9。

接著參加6月的安田紀念,但成績依舊沒起色,僅取得第11名,賽後再次進入休養期,9月的時候參加船橋競馬場舉辦的日本電視杯(GII),這場為沙地1800m,以3馬身取得優勝。

取得優勝後再挑戰10月8日在盛岡競馬場舉辦的一哩錦標賽南部杯(GI),為沙地1600m的賽事,以3/4馬身之差再次取得優勝。

連勝兩場的愛麗數碼的獎金達到天皇賞(秋)的要求,當時的天皇賞於2000年因應國際化調整制度,所以將原先的限制放鬆,愛麗數碼也得以取得參賽門票。

本來被看好的是另一頭外國產馬クロフネ,但獎金比不過愛麗數碼而無法參賽,這使愛麗數碼陣營受到一定的批評,畢竟和當時的一哩冠軍賽一樣,相較愛麗數碼,大家比較看好クロフネ。

而且當時的中長距離GI賽事前兩名被好歌劇名將怒濤把持,幫大家複習下,從6月開始,寶塚、天皇賞(秋)、日本杯、有馬、天皇賞(春),這五場的優勝是好歌劇,第二是名將怒濤,接著回到寶塚,名將怒濤終於成功取勝,好歌劇第二。

在想要比賽有所變化之下,大致能理解賽馬迷的期待與失望,這些最終反應在人氣和賠率,愛麗數碼賽前排名第4,賠率高達20倍,這場人氣第一是好歌劇,接著是名將怒濤和黃金旅程。

但牠可是愛麗數碼,是曾以人氣13、55.7倍賠率逆風翻盤的愛麗數碼。

(名將怒濤2號、好歌劇第6、愛麗數碼第10,這場有下雨,所以有點霧)

一開始名將怒濤排在第一,好歌劇採用先行馬的策略跑在後方,愛麗數碼則是躲在中後方。

但還記得一哩冠軍賽,受害者ダイタクリーヴァ怎麼死的嗎,是的,我們的愛麗數碼這次又又又從外道衝出,在200公尺的桿子前開始加速,在終點前一刻成功超車,以一馬身的差距取得優勝。

可以注意到愛麗數碼在彎道過後就在最外側,當然不是說最外側就有絕對優勢,可以注意1:37處,在牠的右後方還有個騎師帶綠色帽子的賽馬,那應該是8號イブキガバメント,牠的策略和愛麗數碼有點像,但無法超過名將怒濤,最終成績第4。

因為保護政策的關係,天皇賞已經有45年沒有外國產馬取勝了,馬主渡邊在賽後採訪還稍微嗆了那些不看好愛麗數碼的馬迷。


愛麗數碼並沒有參加後續的英哩賽事,而是飛去香港參加香港盃,並在最後以些微差距贏過愛爾蘭賽馬Tobougg取得優勝。

(愛麗數碼為1號,注意騎師是紅帽黃衣綠色條紋的就是愛麗數碼,抱歉我真心找不到解析度高又不卡的影片)

2001年日本賽馬在香港的表現其實還不錯,榮進寶蹄在香港一哩賽(GI)同樣斬獲優勝,黃金旅程則在香港瓶(GI)取得優勝,這兩場都是日本賽馬第一次在該場賽事取勝,四場香港國際賽是日本就佔三場。

7戰4勝,其中四場是GI賽事,遠征香港參加一級賽也取勝的愛麗數碼也在該年得到JRA賞最優秀4歳以上牡馬的榮譽。


機會難得,順便說說香港國際賽事,香港國際賽事是指香港盃、香港一哩錦標賽、香港短途錦標賽和香港瓶,這四場都是在同一天舉行,都是在沙田競馬場,且都是GI級別的賽事。

這四場以2001年為基準,為芝2000m、芝1600m、芝1000m和芝2400m,之所以要說以2001年為基準是因為前三場有改過距離,要細說演變史篇幅會太長,就以愛麗數碼參加的這年為基準。

但這不是說香港只有這四場國際賽事,香港的一級賽還有所謂的「冠軍賽馬日」、「香港三冠大賽」、「香港速度系列」,其中像女王盃、冠軍一哩賽等比賽也屬於國際一級賽。


《四處征戰‧再創新章》

2002年先是參加因為關節炎而沒參加到的2月錦標賽,這場GI優勝賽馬還挺多的,加上愛麗數碼就10頭GI優勝賽馬了,而且距離大多是短距離或沙地,這場看起來夠硬了吧。

(愛麗數碼為9號)

比賽開始時愛麗數碼落在中段,位在1號イシヤクマッハ旁邊,過200公尺桿子後展開末腳一路狂追,並在終點前成功以一馬身超車並獲得優勝,12號,也是去年日本沙地德比優勝馬トーシンブリザード因為無法拉近距離取得第二。

至此愛麗數碼已經五連勝,包含草地、沙地、重場地、香港賽事皆有優勝紀錄,競馬場包含東京、沙田、船橋、盛岡海內外四個賽場,其中連續四場GI優勝也是歷史罕見。

愛麗數碼下一場劍指在阿聯酋舉辦的杜拜世界杯,但參賽過程發生各種狀況,沒能熟悉場地,雖然依然想和之前一樣在末道用末腳追上卻無法追上,以和優勝馬差距16馬身取得第6。

輸掉杜拜世界杯後本來應該要回國檢疫,經過訓練師白井的訴求後才得以參加香港的賽事,事後也證明這個選擇是正確的。

回到香港參加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杯(GI),再次來到沙田競馬場的愛麗數碼狀態回穩,最後直線賽道一度取得領先,但在終點前被榮進寶蹄背刺,以1/2差距取得第二。

但是這也意味著日本第一次在非日本國內的國際賽事取得前兩名的成績,對日本的海外征戰史來說是極其重要的紀錄。

賽後右肩等處因為連戰的疲勞,擔心其狀況之下選擇進入長期休養。


《燃燒馬魂‧再奪優勝》

從4月21日在香港比賽後到隔年(2003年)5月1日才復出,復出戰選擇位於名古屋競馬場的鳶尾紀念(GIII),但僅取得第4。

下一場是6月初的安田紀念,注意愛麗數碼此時是4歲以上的古馬,現場一堆青春的賽馬,光是身體狀況就吃不太消。

但區區年紀是無法阻止愛麗數碼的。

(愛麗數碼為3號)

比賽一開始,愛麗數碼一慣的位於8、9位的位置,最後200公尺處,16號的大賞識好不容易超過8號的天鵝騎士,但右邊的愛麗數碼早就衝出集團,在終點線以頸位之差取得優勝。

但接下來彷彿燃盡靈魂般,除了參加去年升格為GII的日本電視杯並取得第2,其它皆是大敗,12月28日參加有馬紀念並取得第9後引退。

生涯成績中央21戰7勝、地方8戰4勝、海外3戰1勝,總計32戰12勝(12-5-4-11),獎金7億3092萬5000圓+1320萬港幣+12萬美元。


是現在還活著的賽馬,目前是在北海道中川郡幕別町的十勝軽種馬農協種馬所養老中,不過目前是不能觀賞的。
於2021/12/8放牧時,因意外而安樂死,享年24歲。

【遊戲相關】
愛麗數碼設定上是馬娘宅,因為想要接近賽馬娘而來到特雷森學園,並以其萬能的競走能力來達到此目標,算是個性挺鮮明的馬娘。


用真人來解釋的話,就像一個人喜歡偶像,於是來到偶像培育中心,並以萬能的舞步和歌喉,在所有團體、演唱會都能參一腳。

雖然能力著實變態,但並不會騷擾馬娘,而是選擇遠觀,這也是為何官方或同人中的愛麗數碼平常是躲著的。(但某方面來說,這樣更像變態了)


最早是實裝SR支援卡「デジタル充電中+」,這張我還挺容易抽到的,是我少數有突滿的支援卡。


卡面故事也挺鬧的,直接放給大家看。


白話來說就是:現場專業打co,然後和馬娘偶像對到眼直接興奮到靈魂出竅,好不容易回來後接著回到一開始,專業打co然後靈魂出竅。

附帶一提,四格漫畫有一集也是演唱會到一半暈倒被抬出去,休息後回到場上,然後又被抬出去。

至於日本學校的體檢時間,在四格漫畫時有描述,因為大叫並噴鼻血暈倒,被罰寫檢討書。


9/20實裝馬娘的版本,如之前青春杯的數據,是賽馬娘第一位草地和沙地適性都是A的賽馬,不用進行基因改造。

而且先行、差馬、英哩、中距離都是A,以適性來說算是挺不錯的了。


愛麗數碼算是歷史罕見的名馬,被稱為「萬能的名馬(万能の名馬)」,當然歷史上萬能的賽馬不是沒有,腳質「変幻自在」的重砲、史上第一頭獎金破億的「怪物」タケシバオー都算萬能。

但愛麗數碼的「萬能」在無數賽馬中也算是極其罕見,難以複製的情況,其特殊性讓其在眾多名馬中也有一席之地。

因為其能力,在馬迷中有些會稱其為へんたい(變態),不能用常識來看牠,當你以為牠落於後方跑不贏時,卻以驚人的末腳從後方狂追到終點,當你以為終於有適性問題時,牠卻能以可怕的速度衝破馬群。


只能說是史上最強馬娘DD了,論對馬娘的愛誰能贏過愛麗數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來自金星非狸貓的某物
愛麗數碼被稱為『勇者』的理由
無論在中央還是地方都拿G1優勝
無論國外還是國內都拿過G1優勝
無論草地還是泥地都拿過G1優勝
無論英里還是中距離拿過G1優勝
在草地沒贏過的情況下拿下草地G1優勝
就算故障休養抱傷出賽也拿下G1優勝
愛麗數碼被稱為『變態』的理由
同上
2021-11-07 20:23:02
the 猴猴
艾利數碼離世了...
2021-12-09 09:32:53
冰雪 霜華
我有看到新聞了,唉,元祖的二刀流啊。
2021-12-09 20:11: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