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女大生月拿4300元嫌少!怒噴父「餓死我算了」:有你這樣當爸的嗎

露諾弭 | 2021-09-14 07:00:02 | 巴幣 0 | 人氣 149

老實講露諾弭看到這邊是有點慚愧,雖然我爹娘沒給我指引人生方向;但卻衣食無缺把我養大到大學畢業。不用揹學貸的我,真是個幸運的孩子。



中國大陸存在全面脫貧的理想。我並不是否定、唱衰這種想法,而是我覺得很困難;在人類的惰性面前,任何理想都不可能順利實現;而是要靠堅強的意志韌性去維持推進。

我舉個人案例,露諾弭告訴自己:如果我要經營勇者小屋,每天至少發一篇。從8/5日開始,除了8/10日有事斷更一天;直到今天我都持續每天一篇。

秘訣在於預約發表,就算那一整天沒時間上傳,用預約發表就能自動發文。不過稿件品質就不一定每篇都寫的好,有些我回頭看實在破綻百出。


因為露諾弭雖然笨,但知道一件事;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而是像鴨子一樣;湖面上悠悠哉哉,湖面下腳丫子拼命划水。

這是我的人生價值觀,即使沒有人催,我依然保持訂好的計畫持續推進;那怕結果是失敗,至少我覺得我盡力;我會承認失敗,但不會沉溺在失敗情緒太久。


可能是露諾弭是職場老臘肉,想法變得比較扭曲變形。因為我實在遇過太多說的一嘴漂亮人,但實際結果拿不出來;到最後給自己找一堆藉口,反正都不會認為是他做不到。


我過去跟職場上的經理曾經聊過,這些年下來;我覺得他依然說得是正確,『弱者找藉口,強者找方法』。

不過露諾弭自認為是弱者,我覺得經理他想法有點過於樂觀;就算經理你是響叮噹的公司人物,但除了你之外;難道我們每個人都能跟你一樣強大嗎?我們是不是要拋下,那些你認為是弱者的員工?

這個問題我沒有問他,而是留在心裡面。


扯遠了,回到正題。廣東廣州發生這起新聞是,爸爸只給女兒1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59元)。坦白說,除非吃家裡、用家裡,禁斷所有娛樂;不然在台灣光5000元,在南部也是很難生存下去。

不過真要說,這在台灣還不算什麼;因為我還聽過一邊打工一邊還債的社會案例;如果要比誰比較辛苦的悲劇,那是比不完。

幸福只有一種結局,而痛苦卻有千千萬萬種。所以我常覺得我們要在痛苦中去追逐幸福,這樣的幸福才是甘甜。我不認為沒體驗過絕望痛苦的人,會覺得希望幸福是珍貴的。(我比較排斥寫爽文,就是覺得爽文太不真實。尤其是掉餡餅那種,簡直就跟富二代沒兩樣。)


而這個新聞背後,體現出其實對岸民眾也是普通人類。會哭會笑會開心會難過,大家都只是在茫茫苦海中沉浮的小流木;偶爾像這樣剛好在網路上見面,然後很快就又離開去做各自的事。

不管你是哪一種情緒去看待這個事件,我都認為這反應出我們至少都還是關心對岸民眾。

台灣人是比較偏感性的,高興時說你好棒棒、討厭你的時候說你爛到流膿;很少會一件事一件事分開講,都是全混在一起講。

而這個事件也反應出台灣人還是對大陸人有感情,如果對比其他國家;應該沒有比台灣人更對大陸人抱持複雜感情。

一方面討厭大陸,一方面想賺他們的錢,一方面鄙視大陸,一方面歧視大陸,一方面對大陸成就嗤之以鼻,一方面不願接受大陸成功的那一面。太多、太多的情感,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


露諾弭覺得啦,如果內心是有愛的台灣,應該是會同情這個廣州女大學生遭遇;如果內心是有恨的台灣人,應該是會當作嘲笑中國大陸的新材料。

就看你是哪一種人來決定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