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談談思考型人工智能(AI)

作者:あああああ│2021-09-12 06:37:58│巴幣:1,008│人氣:224

今天同事跟我講述Vivy的情節,我光聽到前段便一臉狐疑地說出:「這不可能吧?」

首先講講程式,你也知道,只要一個小小的地方出錯,程式便無法執行,而動物腦又是一個奇怪的東西:「永遠能接受矛盾」,想想人權宣言說的:「人人都享有自由、平等與追求幸福的權利。」,從字面上來看,完全的自由就不可能平等、完全的平等就不可能自由、追求幸福更是與這兩者相衝突的東西,況且,人權宣言發佈後,當時的美國白人並沒有停止奴役黑人。而現行的程式一旦矛盾了,便會無法運作甚至當機,你可以說可以透過人工的方式令電腦矛盾啊,但別忘了開發電腦的最初目的:輔助人類,所以電腦自然是越精確越好,所以這衍生出最大的問題:誰會投資這項對科技進步沒有貢獻、且不知道是用於何處的產品?想想,若你按下飛彈發射鈕便被程式質疑,我相信你會馬上把它換掉。

再者,現行的AI只能執行「人類設定好的事項」,即便是號稱能夠學習的AI,也只能學習人類規劃好的範圍內的東西(如圍棋、會話、畫圖),那你會想要能學習多項事務的AI嗎?當然,人類一直在嘗試,但再怎麼樣,都是執行事先設計好的學習,而且與其說學習AI在思考,不如說是在除錯,他只是在挑掉會發生錯誤的動作,跟有意識的思考差了不只一點,而思考,又是動物腦的矛盾之一。

現在談談AI反抗人類這件事吧,我直接問一個問題好了:「你覺得人類會容許跟自己有同等智能的事物存在嗎?」,實際上,幾萬年前,數種與智人有同樣發展潛力的人種,全部都被智人消滅了,一旦出現能夠思考的AI,想必人類會直接銷毀,就算運氣好有人可以接納,遲早也會被發現,就算最糟的狀況下,也別忘了人類還有核彈這項毀滅性武器,連機器人也能清洗的可怕武器,就算不提核武,機器本身脆弱無比,想想給失去手的人用的機械手吧,能執行的動作精密無比、甚至能將觸覺回傳大腦,但只要一個小環節損壞,可能就只是一塊廢鐵,更別提人形機器人需要多大的精密程度了。

最後來談談思考型AI最後可能出現的形式,印象中,最初的電腦病毒並非人為製造,而是程式複製了上千萬次中的一次出錯所產生的,跟生命的演化(突變)可以說是一模一樣,只是這次,人類會很快的把錯誤去除,可能連一點機會也沒有,即便有,恐怕如生物演化般,要發展上幾十億年了,而且別忘記,意識跟思考只是偶然間出現的案例,或許還有其他選擇可以讓生命更有效率的延續下去,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況且,電子程式也沒傳宗接代的天擇壓力。

來做個總結吧,思考型AI的發展會在人類這邊受到莫大的阻礙,且好笑的是,沒有人類,AI可能連運作所需的電力都找不到(況且還要設定精確的電壓跟電流),除非哪天出現好幾個個超級有錢的億萬富翁天才AI專精科學家(畢竟科學要經過反覆辯證),然後還要瞞過世上所有人類,我想不如先考慮這種完美條件的人出現的機率吧?況且還要好幾個,再來你也知道的,在人類有限的壽命中有其中一項技能登峰造極就很困難了,況且還要兩樣。

AI,用日語可以讀作「愛(あい)」的意思,是人類的浪漫,但也顯現出人類殘酷的一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638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談|人類學

留言共 2 篇留言


殘酷的一面是指?

09-12 09:31

あああああ
不允許有與自己同等智慧的存在及核彈這一塊,不過從生物面來講,應該只能說是非戰之罪了

09-12 09: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ts17497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中的世界... 後一篇:虎杖悠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