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以超巨之姿在草地奔跑的賽馬娘 菱曙(ヒシアケボノ)

冰雪 霜華 | 2021-09-11 13:25:15 | 巴幣 4054 | 人氣 5609



昨天實裝菱曙,這無論以現實還是遊戲中都算是超巨的賽馬。

菱曙的成績受限於血統和體重,很難有太好的成績,但是也算是有些實力的賽馬了,讓我們來看看史實中的牠吧。


────────────────────────
【出身】
菱曙於1992年2月17日在美國出身,其父親是美國賽馬Woodman,母親是Mysteries,和榮耀閃進都是Mr. Prospector這一系統,不過菱曙比榮耀閃進大一輩。

賽馬娘中名字開頭是「」的還有菱亞馬遜,兩人的馬主都是阿部雅一郎,取自其屋號「菱雅」中的ヒシ,同一馬主的主要賽馬還包含2002年菊花賞優勝賽馬ヒシミラクル。

アケボノ一說是取自64代橫綱曙太郎,他出身自美國,不過在退休後歸化為日本籍,是首位外國籍的橫綱。


【出道】
《艱困的開局》
菱曙的開始還挺坎坷的,最早是由田中勝春擔任騎師,於1994年11月5日在東京3歲新馬戰,芝1600m登場,僅取得第4的成績。

在取得四連敗後由武豐接手後再敗,1995年7月8日在中京競馬場,4歲未勝利戰時由河內洋側騎並取得首勝,終於成功出道。

附帶一提牠在出道時的體重就很可觀了,第一次出道體重達552公斤,第三場狂瘦28公斤來到518公斤,雖然是生涯最低,但也是全場最重,比第二重差了18公斤,出道時的體重是530公斤。


《勢頭漸旺‧連續取勝》
不同於艱辛的出道,菱曙首勝之後三場比賽接連取勝,騎師第一場是河內洋,第二、三場由角田晃一側騎,他也是菱曙大半職業生涯的主要騎師。

這三場比賽分別是筑紫特別(500萬下)、有明特別(900萬下)、スポニチやまなみS(1500萬下)。

這邊複習下日本賽馬的等級,最低的是新馬和未勝利馬戰,例如菱曙第一場是3歲新馬戰,第三到六場是未勝利戰。

等取得勝利後就能挑戰1勝、2勝、3勝戰,然後是開放特別競走(OP),再來是準重賞賽事,最後才是我們常聽到的GI到GIII的重賞賽事。

另外地方上會有該地區自己的等級,以小栗帽的外傳漫畫來說,東海地區(笠松、名古屋)的重賞賽事等級為SPI到SPIII,或我們常看到的Jpn開頭,也就是未獲國際認證的賽事,而且是日本賽馬限定。

以東京大賞典為例,這是大井的地方重賞賽事,但是等級因為有國際認證所以是GI,同樣是重賞,帝王賞是JpnI,勝島王冠是南關東SII。

這邊強調下,中央和地方主要是制度不同,不是說地方就比較低,所以JpnI低於GIII,不是這樣分的,而且場地性質不同,所以中央轉跑地方未必吃香。


《挑戰重賞‧成功取勝》
擺脫連敗陰霾的菱曙接著要挑戰重賞賽事了。

菱曙第一場重賞賽事是1995年9月10日,於中山競馬場舉辦的京王杯,為GIII,芝1600m的賽事。

這場比賽其實還挺刺激的,終點前三頭馬的距離都極為接近,最終ドージマムテキ取得優勝,菱曙以鼻位之差取得第三。

接著菱曙轉去挑戰大井競馬場的地方賽事東京盃,不過僅取得第六,另外說下這場是沙地戰,畢竟地方競馬場絕大多數都是沙地,這點有看小栗帽的外傳漫畫可能有注意到,含出道時跑的三場,菱曙的沙地戰是4戰4敗。

1995年10月28日回來參加天鵝錦標賽,二連敗後騎師由河內洋換回角田洋一,天鵝錦標賽是京都GII,芝1400m的賽事。

這場有三頭逃馬,菱曙並沒有和四連勝時一樣當逃馬跟著衝,而是以第四的位置待在後方。

等轉彎後三頭逃馬無力慢慢被追上,菱曙沒有捲入混戰,反而一馬當先的衝出來,以4馬身的差距成功取得生涯首場重賞優勝。

成功取得優勝的菱曙接著參加11月19日,於京都競馬場舉辦的英哩冠軍賽(GI),芝1600m。

(菱曙為1號)

這場和上一場的策略很像,菱曙一樣待在逃馬的後面,不同的是這次的差馬實力強勁。

最後直線處トロットサンダー和メイショウテゾロ從後方外道殺出狂追,並在終點前成功超越菱曙,最終以脖位之差落於第三。


《最重參賽‧歷史留名》
接下來這場算是挺重要的一戰,不是因為有啥對決,或是這場怎麼了,而是這場是日本賽馬史上目前次重,當時最重賽馬的GI優勝。

菱曙於1995年12月17日以當時生涯最重的560公斤參加了短途馬錦標賽,這是位於中山競馬場,芝1200m的賽事。

(菱曙為8號)

這場菱曙反而位於略偏後方的位置,約在第5-7名左右,但在過彎道時,8號的牠位在外側,在沒有馬卡位的情況下狂追領頭的兩頭馬,成功以1又1/4馬身取得優勝。

這是菱曙生涯唯一一場GI優勝,也取得當時日本GI優勝最重賽馬的紀錄,直到2016年才被打破,這點我們後面再提。

1995年以五場1200m,一場1400m,合計六場短距離勝利,其中還獲得短途馬錦標賽優勝等兩場重賞優勝成績,取得當年的JRA最優秀短距離賽馬。


《連續第三‧勢頭已過》
1996年後菱曙在絲路錦標賽(GIII)取得第三,後參加高松公杯(GI)一樣第三,1200m後轉參加1600m的安田紀念依然第三。

接著成績皆不佳,一直沒能取得前三名的成績,在參加1997年12月14日舉辦的短途馬錦標賽取得第9的成績後退役。

生涯成績為中央賽事29戰6勝,地方賽事1戰0勝,總計30戰6勝(6-1-6-17),生涯總獎金一共3億2426萬2000圓。


【體重‧超巨大馬娘】

菱曙最有名的一點還有牠的大體格,為原GI最重優勝馬,紀錄560公斤,直到2016年才由アポロケンタッキー打破(565公斤)。

一般來說純種馬的體重約在450-500kg,瘋狂減肥的麥昆大致落在500kg的線上,JRA最小隻的優勝馬體重應該是330kg。

單純只說這個感覺不出算不算重,以特別肥,啊不是,以特別周來舉例,特別周生涯GI優勝最重體重是天皇賞(春),體重為476公斤。

遊戲中身材接近的名將怒濤在取得GI優勝的最重紀錄是508公斤,另一位身材傲人的超級小海灣在取得春秋天皇賞連霸時的體重為520公斤

這邊還有另一位對照組,遊戲中小隻馬雙渦輪在取得七夕賞優勝時只有412公斤,與菱曙的最重紀錄差了整整148公斤。(師匠現實到底有多小隻,這麼說吧,比遊戲中最小隻的賽馬娘西野花還小隻,而且西野花是牝馬)

另外以地方重賞優勝紀錄來看,岩手縣水澤競馬場的地方賽事,あやめ賞(M2)去年的優勝只有378公斤,不過是牝馬就是了。

菱曙當時是「GI優勝時的體重最重」,而不是JRA最重出走馬,歷史上最重的出走紀錄和優勝是ショーグン,分別是640公斤和626公斤。


【遊戲相關】
前面提到菱曙的曙一說是取自來自美國的橫綱相撲曙太郎,菱曙的一些設定也與相撲有關,除了是相撲狂熱者外,也曾想變成相撲火鍋。

設定上屬於會照顧人的類型,不同的點在於比起幫助他人,更希望大家一起,所以選擇來到特雷森學園,以賽馬的方式來達成這個目標。

菱曙是遊戲中設定上身高最高的賽馬娘,為180公分,之後是172公分的大樹快車,然後是171的琵琶晨光和170的黃金船。

三圍的部分,胸圍和名將怒濤並列第一,腰圍獨霸,臀圍則是第五,第一是超級小海灣,另外反過來最小的是西野花,無論是身高還是三圍都是遊戲中最小的。

所以無論以哪方面來說,菱曙的確都是「超巨的賽馬娘」。


最早是在花嫁活動時推出的SSR支援卡「召しませふぁーすとBite!」,給的技能幾乎都是逃馬和短距離用的,只有榮養補給是先行馬專用,還有一個晴天的場地技。

卡面劇情是她在製作蛋糕,但是原料的份量讓多伯傻眼,光是雞蛋就用了120顆,胡蘿蔔60根,負責吃的訓練家頭上寫了個大大的危。


動畫中主要搭配對象是微光飛駒,微光飛駒生涯最重是442公斤,最輕420公斤,出身地和菱曙一樣也是美國。

在婚紗活動劇情主要配對的是重砲,雖然沒有微光飛駒小隻,但重砲的體重也偏輕,生涯末期才出現472公斤的體重,第一年的體重最低是430公斤,不過重砲是日本產馬,出身於北海道新冠町。


9/10實裝後是短距離先行馬,短距離A、英哩B,腳質的部分是逃B、先行A,給的金技是短距離專用「準備万全!」(等級三)的和先行馬專用的「食いしん坊」(等級五)。

會有這設定也不用太意外,雖然最早是主逃,但後面改先行,主要的重賞優勝大致上也是以先行而不是逃馬贏的。

專屬稱號「超大型ウマ娘」,須在安田紀念和英哩冠軍賽取得優勝,短途馬錦標賽二連霸,育成結束時力量要1200。

歷史上菱曙有比過兩次安田紀念,成績分別是第3和5,英哩冠軍賽共三次,第一次第3,後面兩場因為陷入早熟危機,成績僅15和14。

短途馬錦標賽第一次優勝,但和英哩冠軍賽一樣,第二和三次僅4和9名,第三次也是其生涯最後一場比賽。

力量不解釋,菱曙的官方設定之一就是其可怕的力氣,定位有點像是吃到飽之於小栗帽。


嘛…某方面來說菱曙也算很厲害啦,體重太重或太輕對賽馬來說未必是好事。

一般來說馬當然是越重越有利,因為賽馬也是力量的比拚,但如果太重可能會陷入耐力麻煩,對身體的負擔較大,一般理想是不要超過500,當然這不是絕對,還要看騎師的策略、場地和其牠賽馬等等。

菱曙以560公斤取得GI優勝,也曾取得四連勝,當時出道體重超過500公斤的生涯成績就屬牠最好了,其餘光是要一勝就拚盡全力,甚至一勝未得,相對的菱曙30場比賽中有13場是前三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