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印度神話同人系列-摩訶(101)

Cynthea | 2021-09-05 18:47:17 | 巴幣 2 | 人氣 159


  自宇宙誕生起,為了世間運行,宇宙法則分離了宇宙意識裡的大神性。

  代表宇宙神識的三相神:梵天、毗濕奴、濕婆,祂們的神性被劃分為「陽」與「陰」,祂們只掌握其中的陽性能量,使得看似是無窮的、至高的三相神神性,在宇宙事實上還是有極限的,等到神性靈魂力量的極限之時,會回歸宇宙意識,「虛無化」。

  宇宙自會在適當時機,再令新的「陽性神性」誕生,只不過……這也表示一個宇宙世代的終結,整個宇宙會頓時進入停止運行,處於休眠期。
  
  入世最深的毗濕奴是三相神中,最想找到令神性一直存在的大神,這樣祂所守護的宇宙世代就不必被終結,可以永遠維持下去。

  三相神中最出世、最不在乎神性會虛無化的,就是破壞神濕婆,祂主張順應宇宙發展,不過度主動干涉,偏偏宇宙意識卻是最向著祂的,濕婆的意識與力量高深莫測,另外二大神在與其合體時徹底明白,宇宙的命運是趨向「破壞」的。

  梵天最早走向虛無時,毗濕奴明白這是避免不了的,因為「創造」的階段已結束,接下來是「守護」階段。

  所以全宇宙的意識都會是向著祂-毗濕奴的。

  當然不只祂,「守護」的同時,也是在走向「毀滅」,故宇宙意識是同時向著毗濕奴與毀滅象徵的濕婆。

  毗濕奴居於宇宙海上,閉著眼就能看穿世界,在祂身邊有金銀財寶之母吉祥天-拉克什米作為神妃相伴。

  「我從大天(濕婆)那奪走你。」祂忽然對拉克什米說。

  「夫君與我心意相通,妾身怎會不懂夫君的心意呢?」拉克什米臉上和祂一樣,只有沒有半點波瀾的笑容,從祂與祂合一時,神性自然相通,從此拉克什米與祂都只能為了同一個目的而存在。

  「吾愛,妳究竟能否跟我看得一樣廣、一樣深呢?」毗濕奴捧著了神妃的臉龐。

  「端看夫君想不想讓我看到,否則我就只會看到,和夫君一樣的。」拉克什米還是笑著,只是兩人對望時,祂眼中的凝望比毗濕奴更深些,這也是毗濕奴期望的。

  將來,拉克什米注定都是鍾情於祂的命運,而毗濕奴卻永不能把祂放在第一位。

  那一聲無法說出口的歉意,被毗濕奴壓下心底,祂知道自己不能被情愛左右,祂有世界要看管。

  「為我找一找妳的『姊妹』吧,吾愛。」毗濕奴提出要求,他終於下定決心了,是因為時機到了。

  拉克什米領命後,閉上了雙眼,眉間的紅光發散開,祂身上各種華麗的金銀珠寶散去,連精美的衣服也換上了素色的粗布,全身珠飾全無,像極了苦修者。

  「果然,下一個是祂的嗎?」毗濕奴知道濕婆將迎來祂的陰性元素了,否則祂也會虛無。

  濕婆本來可以維持狀態的恆定,因為祂身上本有「迦羅(時間)」,可是「迦羅」後來給了新的死者之主-閻摩,那濕婆想必心裡對「虛無」之事會介懷吧?

  當然不可能,三相神裡,唯有毗濕奴祂自己對走向虛無最為介意,祂比其他二神更急於尋找「陰性元素」,而濕收卻相反,是最不在乎虛無的……這些不受宇宙看管的陰性力量太難凝聚,毗濕奴自己也是做了許多苦修與犧牲,才讓拉克什米來到祂身邊。

  (攪乳海一事,是毗濕奴精心點化的安排,祂還割去靈魂做為神龜當攪拌棒的支撐點,唯當時攪乳海時,劇毒訶拉訶拉瀰漫,最後是濕婆出現,親自飲盡了劇毒……當眾神與阿修羅注意重回攪乳海時,拉克什米才從大海裡出現。所以說,是靠二位大神做了接近於苦修的行為,「陰性元素」才好不容易聚集一次。而毗濕奴事前就料想光靠自己可能還不夠,才使連環計逼濕婆出面,最後奪走了拉克什米。)

  「好了。」毗濕奴再次輕喚拉克什米之名,在拉克什米意識清醒前,祂身上原有配飾的一切又全都回到祂身上了。

  拉克什米眨了眨大眼,彷彿不清楚方向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化。

  「我方才見到了妳的姊妹,吾愛,她不屬於我。」毗濕奴眼裡不免有點黯然,這表示濕婆不會虛無,世界終會有「毀滅」。這明明是宇宙定律,祂們三相神清楚得很!只是事情與命運越顯現具體時,會神傷的也只有毗濕奴。

  「夫君,您別這麼想,有我陪在您身邊。」拉克什米在盡責妻子的角色。

  「吾愛,妳知道,妳會因為妳這份痴心,為我遭受許多磨難嗎?」毗濕奴在給祂暗示,要不要將未來看得更寬、更廣,就由拉克什米自己決定。

  「我會在。」拉克什米一臉堅定,順手把毗濕奴的手拉到自己胸前,祂證明自己的神性永與夫神同在。

  下一瞬間,毗濕奴擁抱住祂的神妃,原來只要抱住祂,那些為世惆悵的黯然之心就能鎮定下來,祂更能清楚自己的職責。

  「吾愛,與我一起只有許多的磨難,但我以神性起誓,妳我之名,會永遠並存,直至終末……」

註:
摩訶篇算是印度神話同人系列的翻篇章了,有點像是從此開始看,過去的沒看也不影響大部份閱讀。基本上「提婆篇」的故事是華人圈裡較鮮為人知的、「摩訶篇」就相對廣為人知了,看看以它為主線的遊戲與動漫是不是很多呢?可是照寫故事就沒啥意思了,故「摩訶篇」還是會充滿許多,與印度神話迷預期的相去甚遠的劇情……提婆篇的坑們也會在此篇章填滿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