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你能決定的只有兩件事,堅持或放棄

超越困境 | 2021-09-04 00:49:10 | 巴幣 16 | 人氣 212

我們從小就渴望成功,幼稚園就開始學會與人競爭,爭奪資源,不論是獎牌、榮譽、領導者、名次、獎金、地位、權力、美女,每個資源與關係都是我們成功的象徵,但當你得到成功象徵後的快樂感受可以維持幾天? 幾月? 幾年呢?
 
 
你曾經有把家裡的物品汰舊換新的經驗吧,你上一次換新手機是什麼時候呢? 那時感到開心的時間維持多久? 一開始把新手機當作寶貝般愛惜使用,過沒幾個月連放在桌子上都不願輕輕放下,甚至會稍微甩放在桌子上,這不是你一開始好好珍惜的好手機,怎麼時間久了就不珍惜了? 這不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物品會如此對待,那麼你所想像的那些成功的象徵,是否也會如此對待?
 
 
你過去的人生是否有成功達到理想目標的`「經驗」呢? 那時候真的很快樂對吧? 這份快樂對你的人生很重要,並且這份「經驗」,會帶給你往後人生更多的幫助。
 
 
而我們過去得到的獎牌、獎金、地位、權力確實也能讓我們在社會中得到很大的幫助,甚至可以說有這些象徵,我們才能夠拿到更好的資源、關係,比如更多的金錢、房子、權力、地位、人脈、美女。
 
 
成功的象徵通常能帶來快樂,不過大部分的象徵都只夠讓我們快樂一陣子,因為這些資源的作用就是證明我們透過某些方式再加上「機運」剛好拿到了這份象徵。
 
 
沒錯,社會上大部分要做到成功,除了你那些必須付出的努力之外,還需要這份「機運」,第一名永遠只有一位、公司主管也只有少數幾位、創業你懂得方法別人也懂,那麼是什麼決定誰做得起來做不起來,不是你決定,也不是某個創業課程的老師決定,是市場來決定。
 
 
而市場,是各種複雜機率碰撞的結果,我們無法決定市場怎麼決定成功,我們只能決定自己是否「堅持」或「放棄」。
 
 
堅持還是固執?
 
當你為了一件事遲遲未成功而繼續堅持下去,有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故持己見,在「繼續投資」與「放棄」之間猶豫不決,如果不繼續投資,那我先前所給的資源不就白白浪費掉了? 所以我只好繼續投資下去。
 
 
這世界要的是什麼?
 
如果成功象徵指的是那些錢、權、位、人,那很多偉大人士離開世界後,應該要對這些資源歌功頌德才是,為何不僅沒有,反而是紀錄他們曾經做過哪些壯舉?
 
 
要了解一個人的真實慾望,與其聽他講什麼,不如看他做什麼,要了解這世界如何定義成功,不要聽這世界說什麼,而是看這世界做什麼。
 
 
那些傳記寫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寫他的故事,他的理念、信念、價值觀,他幫助了誰,解決了什麼問題,帶領人們往什麼方向邁進。
 
 
重新定義成功
 
過去我們認為的成功,是得到錢、房子、權力、地位、人脈、美女,但事實上,這些資源不過是附加價值,猶如你辛苦賺到錢後買到的手機一樣只能讓你快樂一陣子。
 
 
真正讓你感到快樂的事情,是「你持續在做的那些行為」,你平時都為這社會做什麼? 解決什麼問題? 幫助了哪些人?
 
 
記住,我們或許不是改變世界風向的天選之人,但我們能改變某一小群人的生活,你身上的某些能力若能改善一小群人的生活同時也能讓你生活越來越好,這時你會願意行動嗎? 成功機率有比你遠本想像來的更高嗎?
 
 
你無法決定能提供什麼價值幫助到社會
 
若你要當員工,也是給公司提供價值,公司在為社會提供價值,但你能決定你要做什麼嗎? 或許有一部份可以,但大多數是隨機而定。
 
 
你在公司裏面是工程設計人員,但你只有做設計工作嗎? 你要跟現場人員溝通、學會辦公室處世之道、幫大家訂團購、打掃環境等等。
 
 
甚至哪天你這份工作做久了之後覺得太累想換個工作,也是轉換其他工作內容,提供其他的價值,雖然工作內容變了,但你仍提供社會幫助。
 
 
你所有擅長或喜歡的能力,都會有共通性
 
如果你從未想過自己想做什麼,可以盤點自己現有的能力,你會發現這些能力都會有些許共通性,比如我從把妹開始,學了NLP、溝通、探索自我、宗教、哲學、心理學,這些領域可以幫助我解決一個大問題。
 
 
「現代男人如何建立自己要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現在沒有什麼能力,可以開始解決最接近你身邊的問題開始,不論是健康、感情、金錢、家庭關係、生活衛生、健美身材,都可以當作你的學習起點。
 
 
結論
 
1.世界認定的成功象徵是你在這世界創造了什麼價值,解決什麼問題
 
2.我們的滿足感來自快樂,快樂來自我們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持續提供幫助。
 
3.你能提供的幫助越稀有,自然有更高機率得到更多的錢、權、地位、人脈。

===============
哈囉!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並且幫我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要享受良好閱讀體驗,請到我的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
骯,謝謝,有教給我一些東西
2021-09-04 12:04:18
超越困境
很高興能幫助到你!
2021-09-04 14:41: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