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52──教育(李舟:雷鳥好笨啊

火火 | 2021-09-01 21:50:30 | 巴幣 0 | 人氣 107



  52.教育
  (李舟:好笨啊雷鳥


  尼涅爾是石系,扎赫沃基是木系,石頭跟木頭的組合,對上雷鳥,也算是屬性上的精彩比賽了。
  雷鳥是特級異獸,牠有三顆頭、四雙翅膀,兩隻大腳,體積不比山怪小,還能飛,各條件上來看,莫雪都很吃虧。
  「如果是你,面對壓倒性的武裝力量,你會怎麼做?」謝君憐淡淡地問。
  「跟他們拼了!」李舟豪氣萬千,甩了甩袖子。
  「如果因為你的意氣用事,導致小青身負重傷無法戰鬥呢?」
  李舟頓了頓,不高興道:「你別詛咒人兒。」
  「任何事情都該做好最壞的準備。」謝君憐道,「敵人可不會讓你準備好了再打過來。」
  「……躲起來吧。」李舟不甘願地說。
  如果打不過,那就只好躲起來啦,跟他師父一樣。
  謝君憐笑了笑:「所以他們採取了一樣的戰術。」
  尼涅爾跟扎赫沃基製造了一整片的石林,任憑雷鳥怎麼降下雷電,不出來就是不出來。
  「一直躲著能幹什麼兒?」李舟皺眉。
  「能拖延時間。」謝君憐說,「能拖延到他們想出最佳戰術。」
  「就算如此,這雷打得轟轟響,他們能幹什麼兒?朝天丟石頭嗎?」李舟懷疑道。
  不只是他,場上所有人看到雷鳥的時候,都認定莫雪輸定了。
  謝君憐道:「知道戰術跟戰略的區別嗎?」
  李舟不答反問:「那不是一樣的玩意兒?」
  「不一樣。」謝君憐道,「在戰場上,將軍追求戰術;在國家高度上,統治者追求戰略。」
  李舟還是個僅有十三歲的孩子,謝君憐想到馬凡的請託,便講解得更淺了一些:「若將他們兩人比做結盟的國家,那雷鳥就是只會侵略的恐怖份子,因為雷鳥只會掠奪,不懂治理,即使眼下戰況一時倒向雷鳥,最終結果也是莫雪兩人的勝利──因為他們有信念。」
  「為啥兒?」
  「看下去就知道了。」
  尼涅爾跟扎赫沃基分別躲在造出的石林暗處,千辛萬苦弄出一個假人,這假人躺在某一處,上面還有不曉得是他們誰的頭髮,增加逼真程度,遠看還真挺像回事的。
  他們把假人丟到一處,在暗處製造動靜,雷鳥看到了,立刻往那處搧動翅膀,閃光雷擊隨即落下,將那附近的土地用雷劈成一片焦土。
  假人自然也在其中。
  雷鳥降落,三顆頭開始為了爭奪吃假人開始互啄。
  「牠好笨兒,分不出來假人,還為了哪顆頭吃打架兒。」李舟看得笑了出來。
  「你覺得很好笑?」
  「當然啊,難道不好笑嗎?」
  「但這就是人間。」謝君憐淡淡地說,「人們分不出真偽,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相互爭鬥,不論是誰都覺得自己該佔一份利,所以……」
  「必定會因為利益而敗。」
  躲在暗處的兩人已經製造出投石器,瞄準的是其中一顆頭的眼睛。
  「當目標武力太強,無法正面突破的時候,製造矛盾、分別擊破是最有效的方式。」謝君憐道,「他們採取的是一擊即退的策略。」
  打中雷鳥眼睛後,莫雪雙人組立刻離開原位,被激怒的那顆頭嘴巴張開,從中噴出一團火焰來,將剛剛人類偷襲他的所在地燒了起來。
  李舟罵了一句髒話來表示自己的震驚:「這怎麼還噴火兒?」
  濃煙開始飄散,雷鳥不耐煩地搧動翅膀,兩顆頭還在為了那個假人的歸屬權爭論不休,被打的那顆頭則是想去把膽敢偷襲他的傢伙滅掉。
  「雷鳥若是三顆頭都一顆心,那就近乎無敵,但是那不可能。」謝君憐說,「就跟人類一樣,父子也可能反目成仇,只要是擁有自我與智慧的生物,爭鬥就不可能消失,所以製造矛盾也特別容易。」
  「雷鳥已經被挑起了矛盾,而那兩人有勝利的信念且十分團結,這就是弱勢方面對強勁對手時所必備的重要條件。」
  李舟看著那兩人一直不離不棄地進行游擊戰,身上因為雷擊與火攻都已經破破爛爛,但是眼底對勝利的執著卻是一點沒滅。
  尼涅爾跟扎赫沃基因為不間斷地游擊攻擊加上逃跑閃避,體力已經被消耗了一大半,但是三顆頭的雷鳥身上卻沒有什麼太明顯的外傷,即使是被集中攻擊的那顆頭也沒受什麼重傷。
  「那樣有什麼用兒?你看雷鳥毫髮無傷兒。」李舟不以為然。
  就在此時,那顆一直被集中攻擊的頭忽然一個轉向,對著另外兩顆頭噴起火來了。
  憑什麼他要一直被針對,而且還就這樣把牠排斥在分配之外?
  那兩顆頭可以一直無視那無關痛癢的攻擊,專心搶奪莫雪兩人製造出來的數具假人,並且隱隱希望那隻被針對的頭乾脆掛點,別跟他們搶東西。
  沒料到第三顆頭煩不勝煩,長時間被忽視、利益被排擠讓那顆頭非常不滿,這種不滿逐漸累積,導致牠在某一時刻直接爆發,對自己的前同伴動手了。
  一開始牠想去追擊,這兩顆頭懶得動,牠們又是一體分不開,所以他只能不甘無奈地等在原地,次數一多,牠便也受不了了,直接發難。
  「牠怎麼回事兒?燒牠的頭有什麼用?」李舟看得傻眼了,「牠們好歹算是一體的吧?」
  三顆頭開始互啄,閃電雷鳴開始無差別亂攻,而另外兩人則是躲入了一開始拖延時間時就做好的簡易防雷小屋。
  白金色的閃電與熊熊紅色火焰都傷不到這間屋子,這是在他們一開始狀態最好的時候製造出來的,用的材料還是雷擊石跟防火木,不怕雷劈也不怕火燒,只是消耗極大,能造出屋子便算是極限了。
  兩個大男人緊緊抱著彼此躲進了小屋中,任憑屋外雷轟電閃金蛇狂舞,不出去就是不出去。
  雷鳥三顆頭鬥得沒完,又因為勢均力敵,直到把自己給整倒了都還在互噴火球。
  本來高高在上看似不可戰勝的異獸,居然就為了個假人跟無傷大雅的攻擊,內耗得如此迅速。
  年僅十三歲的李舟內心是說不出的震撼。
  「李舟,你要記住,堅定的信念,往往能引發奇蹟。」謝君憐道,「因利益而成的同盟,最終也會因利益而散。擁有相同信念,志同道合的聯盟,比純粹的利益連結要更加穩固。」
  謝君憐說完,看向馬凡。
  他這算是完成帶孩子的請託了吧?

  *

  馬凡沒有仔細聽謝君憐都教了些什麼,自然也無從去判斷,他只是覺得要帶孩子,還是請認識的人帶比較放心,何況這個世界他認識且比較熟悉的人已經全在這裡了。
  他本來被慕容蘭托住看合約,但是後來打雷閃電實在太吵了,根本討論不下去,索性也開始看起比賽來。
  他對結果沒什麼意外,打從莫雪兩人上場開始他就預見了整場比賽的走勢,他這眼鏡不曉得怎麼回事,有時看過去、有時看未來,沒個基準,他也不會用。
  或者以後有機會可以問問謝君憐異稟要怎麼控制,現在這感覺好像是他的異稟時不時出來給他刷一下存在感,不在他的掌握中。
  莫雪用時五十六分鐘,接下來上場的是──大秦顏正茗跟蕭曉。
  要對付的異獸是,坂鼻。
  一種兔頭蛇身的異獸。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