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觀後感想」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第五卷 完結「雷區慎入」

yau | 2021-09-01 12:15:29 | 巴幣 10 | 人氣 156

※ 引述《a8112 (璐璐璐璐璐璐)》之銘言

※ 引述《FatUglyCrazy (FatUgly)》之銘言

多謝本文前最後回應的兩位,而因為在下放棄看小說了,所以只好以作為動畫黨的回文。

你們說的是像「俠」一類的存在,像孟子說的「義」,可以說一種「可能的正義」,或者超出漢字圈的話,在英文Private righteousness/Private justice,譯作「私義或私人正義」了。

如三國演義中劉備和張飛為了報關羽的仇,向破棄同盟的吳國反擊便叫「私義」了,即要出兵才叫滿足他們的「義氣」,諸葛亮反對而結果因此間接累死劉張,當然三國史實不談了也不只限於狹義的政治利益,可只是為了關羽和少數人的死和喪失荊州,而劉張要那麼多人冒險是「不道德」。

我們這麼輕易便得到美好的結局,是因為本編以全知的角度出發,如果作者什麼都不說,那麼我相信讀者多半會中途放棄。

我們經常聽到的是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這是簡單「道德主義者」的說法。

私義是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可不見得到制度或社會一致的,而社會或大多數人的標準也不見得是一致的,例如我舉這個話之你是君王和權臣像劉張的做法,就被蜀漢軍民所否定了,只是本編的範圍內是較難得到認可。

以現代的日本這樣的環境,沙優又不是被拉去服待大名或當皇軍的慰安婦,說到沙優的不幸?至少她比較其他同學富有的千金小姐,還得到校方肯定的優等生,也比很多日漫的受過霸凌和家暴的人物好些,如happy sugar life。

反之吉田收留沙優也要涉及要冒險,如面對一些離家者是假裝逃家,其實和家人或男友串通來騙收留者即「仙人跳」,又或者真離家的打劫收留者。

所以作者說嫌惡吉田只是不想鼓勵,現實世界有人見到有人離家出走,請你不像他那麼做。

甚至吉田也叫沙優「女人」而不是「女孩」,即起初不確定沙優的真實年齡,反正離家者也不限於小過十八歲,只不過大到一定年齡政府便很難處理的。

(即違反了遷居自由和較大的年青人可以獨立的權利)

反之沙優也要面對自己在結子的死上辯解無罪,逃家是實際變成逃犯了,只差未被告前便離開而家人不報警,否則吉田的罪名更大了。

可是對其所以一般討論中反對像吉田哥或一颯哥哥的做法,同樣也不會接受沙優為了結子而離家出走,因為他們做的是一種私義,我感謝像得到兩位的對兩主角的支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