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彷彿進入精神時光屋的輕日常番 淺聊2016年春番《飛翔的魔女》

冰雪 霜華 | 2021-08-28 09:30:20 | 巴幣 2190 | 人氣 1238



終於又填完一個坑了,一直很想聊《飛翔的魔女》,但是又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來切入。

我非常喜歡日常番,而飛翔的魔女在其中算是我最喜歡的幾部之一,在當時的巴哈也有一定的討論度,動畫播畢至今也有五年的時間了。

那就來簡單聊聊這部輕日常番吧。

────────────────────────


《飛翔的魔女》是石塚千尋於2012年8月開始在別冊少年Magazine連載的長篇漫畫,於2015年8月宣布動畫化,2016年4月開播,並於6月28日播畢。

在2010年時曾在同一漫畫雜誌投過相同篇名的短篇作品,並以此獲得新人獎佳作和連載機會,不過該短篇的內容與本作人設與劇情有很大的落差,有興趣的話還是能找來看看。


故事內容講述木幡真琴身為魔女,為了遵照傳統遠赴青森縣的親戚家寄宿,並與親戚倉木圭、千夏等人因為魔女等關係而發生的有趣日常。

────────────────────────
【輕日常‧隱藏在你我周遭的魔女】

2016年4月新番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也是很強的一季,《我的英雄學院》、《文豪野犬》、《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等大IP的第一季都在那季開播。

相對的以另一個方面讓眾人永記於心的作品也不少,如《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當女孩遇到熊》(熊巫女)、《雙星之陰陽師》、《迷家》、《至高指令》等等。

《飛翔的魔女》在這群作品中一開始並不突出,但因為超穩而且沒有崩的情況發生,在好好完結下,反而讓我記到今天。

你說日常番一般不會爆吧,我當時也是這麼想的,那季日常番追了三部,包含熊巫女和《Anne Happy♪》,然後熊巫女就在收尾時爆炸了,這心理陰影重到有些表現不錯的動畫直到現在我依然會擔心收尾失敗。

當時熊巫女鬧的還挺大,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回到飛翔的魔女,來稍微聊這一部吧。

這部看的時候像精神時光屋般,每集對應回原作是兩回的篇幅,或是原創+一回原作,節奏不算快,不過不知不覺一集就結束了。

節奏慢外,劇情整體的風格也很慢活,負責劇本的赤尾凸下一季還有負責《藍海少女!》,這兩部看著看著不知不覺會讓人放鬆下來,藍海一季當時因為太累,有幾集還看到恍神。

故事背景是在青森弘前市,所以故事中可以看到蘋果和弘前城相關的劇情,地點不是選在大都市,大多是在農間等地方,這是一點。

另一點是人物方面,我在之前曾經講過《妖精森林的小不點》,這兩部有不少共通點,現實中18年1月也是群雄爭霸的一季,作品也屬於慢節奏外,人物方面屬於沒有壞人的那一種。

啥意思,簡單來說就是不會隨便搞你,每個都好好先生/小姐,你不用擔心角色之間有沒有啥苦大仇深或心機算計等。

這種作品看著很容易讓人放鬆,因為你不用動腦,也不用擔心會不會下一秒火燒村或是有角色拿著菜刀爆起之類的。

然後放鬆放鬆後一集就結束,接著就完結撒花了,整體雖然看不到爆點,但穩穩的做也有一番趣味。


這部的世界觀其實不複雜,是以現實世界為基礎加上魔女的設定,另外在漫畫中後期也提過,普通人因為魔女協會設的機制,如果想要探查的話會發生各種意外而被迫中止。

當然也有防止讓普通人聽到魔女相關對話的道具,總歸來說是這類世界觀常見的設計,以此為基礎下再做開展。

前面提到,這部不會出現害人角色或生物,所以不用擔心像《魔法使的新娘》等作的情況發生。

以此為基礎下,我們在看動畫時也能更沉浸在其嵌入的異生物,也不用擔心這些可愛的小生物或和善的精靈被刀之類的,例如曼陀羅草,新種的那株在漫畫有新的進展,還挺可愛的,很推薦去翻來看。

動畫做出來時漫畫的量不多,所以能做到一集兩篇,不用特別去刪劇情,這有兩個好處,一是櫻美勝志只要去想如何加東西,不用去刪;二是我們能完整看到漫畫中的這些人事物。


例如鯨魚那一章(11話),那段做的真心不錯,還有像第4話的犬養,漫畫中她離開時其實是沒有櫻花背景的,原創的部分其實還行,沒有和原作落差過大。


簡單來說,以漫畫為基礎,再往上加一些小驚喜,搭配bgm等其餘的要素,就是精神時光屋了,當然這是以漫畫本身也不錯為前提啦。

除了一些異生物,還包含魔術等部分,飛翔的魔女中的魔術其實也沒很硬,大多是一些小把戲,如召喚烏鴉、噴水或產生一陣強風等。


有意思的是這些魔術使用的素材有些也是以現實為基礎,漫畫有用過乾貨,動畫也有像是以零食為媒介,基本上也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植物為主。

這樣的設計也挺符合輕日常的,不用再加太多設定,還是那句話,一切以簡單輕鬆為出發點來做規劃。

────────────────────────
【動畫‧看似普通 但勿忘JC主場】

這樣看起來這部挺穩定的,應該也沒請什麼大咖來做,但其實這部以JC來說陣容也算好的,別忘了JC的日常番也算是業界頂尖水平。

監督櫻美勝志算是很有爭議的監督,但如前所述,飛翔的魔女其實沒有什麼改編空間,所以真要說發作的地方應該只有動畫最後姊姊說的話,以原作來說姊姊不可能會有那句,而且也間接封殺了二季的可能。

(自肥現場,櫻美你到底塞多少錢給大畑清隆)

櫻美不是JC所屬,但是有參與過JC的動畫,最早在《少女革命》時就有參與了,也有執導過幾部JC製作的動畫。

總作監主要是安野將人,擔任過超砲二季和地錯一季的原畫,也當過《重裝武器》的總作監,第二集時藤井昌宏也有參與,這位是JC的老牌主力作監。

下面那三位作監前兩個應該不是JC所屬,但有參與過JC的作品,中西愛最早應該是15年的地錯一季,吉田我不是很肯定,因為她更早是在PA相關的作品,但在這部的前幾年就有在JC的動作工作人員中出現過。

森七奈當時是JC的,算是JC老資歷的作監,但這兩年的動向有點模糊,可能已經不屬於JC了。


演出和分鏡的部分,像是橋本敏一、佐山聖子、二瓶勇一、高島大輔等等,參與人很多,這些有些是JC的老資歷,有的是主力自由身。

統整下來會發現這部的主要製作人員說實話並不算普通,反而算是有點實力的製作組,當然有些人是有黑歷史的,不過只要櫻美穩住不要出現太誇張的改編,那這些黑歷史就不成問題。

主要是怕有人誤會認為JC就等於雷,其實以業界來說JC身為主要人力輸出廠,要論人還是有不少大手在的,而且部門完整性非常高。

嘛,但16年7月JC四開,17、18年JC開始再次搞高產,18年甚至出現連續兩季四開的高產情況,要像這樣多位主力等人員在同一作品很少見了。

不過也不是沒有,超砲三季就塞了一堆主力,地錯三季的不少部門組長也有參與,所以就看要不要和有沒有那個心力而已,還有排程允不允許。


說到動畫製作,當時很多人提到男主棒讀,現在去看彈幕還看的到相關的議論。

先不論音響監督岩浪美和是不是故意的,男主的聲優菅原慎介在當時的確是新人聲優,所以如果真的是棒讀也不意外。

不過如前所述,這部是慢節奏的輕日常向作品,男主這樣的語調其實挺適合的,也能側面襯托真琴和千夏活潑的個性。

所以就算是真的實力不夠,以我個人來看對作品的影響不大,甚至還有一些加分的作用在,可能這也是為何成品不變,不然一般在製作時就擋下來了,岩浪也不是什麼小角色。

至少在貓的聲優都用這麼大咖,配的也不成問題甚至很有戲的情況,我寧願相信是岩浪計畫通而不是掉鍊子。


────────────────────────
【尾‧誰說放鬆只有龍傲天】

要我舉十部最印象深刻的日常番,《飛翔的魔女》一定會在榜上,尤其是好看的日常番越來越少的現在

一方面也是壓力大時需要抒發,有些人會說有阿有龍傲天,有些我也有看,但在我看來好看的真心不多,甚至還有龍傲天傲到玩砸的,或是真的太……誇張的,對我在說你超人高中生。

這時這種輕日常就很重要,很多日常番我都五刷以上就是這原因,但以商業上來說日常番真的偏弱勢。

另一方面是這部在當時開場並沒有很突出,後來在其它部相繼爆炸下,變成真正意義上的難民番,還是來這部蝦拉拉拉比較實際些這樣。

結果就是蝦拉拉拉一集比一集多,甚至有點影響到下一季的美術社,不過實話實說,OP真的不錯聽。

現在動畫瘋還有這一部,有時間可以去看看,漫畫也可以慢慢補上,有些設定在漫畫後面才補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WeiWei
跟藍海少女一樣 治癒日常
2021-08-28 16:38:16
冰雪 霜華
風格超像又都是JC的,所以當時藍海出來時常常會和這部連結在一起
2021-08-29 20:32:12
擺葉
這部的節奏真的很舒服~
2021-08-28 16:42:25
冰雪 霜華
超放鬆的,當時聽說有人一開始看到睡著XD
2021-08-29 20:32:40
秋草遊龍ALK
只說漫畫,以日常來說,
至今仍相當有趣不枯燥。
2021-08-28 18:14:47
冰雪 霜華
漫畫後面追加的東西很有趣又沒有與主幹差太多,可惜動畫只有一季
2021-08-29 20:33:13
S兔子
這套番只記得OP好聽而已、其他忘了
2021-08-28 21:13:39
冰雪 霜華
不只好聽還洗腦,op一堆蝦拉拉拉的彈幕
2021-08-29 20:33:50
睦月 雪芽
在清點夠久而且要有劇情印象足夠好看動畫時突然想到還有被我漏掉的《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
2021-09-06 20:56: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