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重要提醒:有劇情雷】【月姬】 新生月姬用語集

鐵血 | 2021-08-27 04:30:30 | 巴幣 4568 | 人氣 3456

【月姬】 新生月姬用語集

為配合官方宣導,本次翻譯內容會加上防雷警示。

若是想先通關再來了解設定的同好,請按上一頁離開。

再次提醒:若不想被捏到重要劇情,請按上一頁離開。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防雷分隔線--------


新生月姬用語集

此為新生月姬限定版所附的設定集,共23項條目。

相較先前出版過的用語集,本次條目明顯少了許多。

推測可能是新生月姬的遊戲內就已經講的相當詳細,因此減少了用語的數量。

本篇是筆者與好友為了學習日語而翻譯並分享,並無任何營利要素。

不過這始終是小組成員的共同心血,若欲轉載請務必附上出處:「譯月」。

考慮到本次的特殊性,轉載時還請一併加上前面的防雷警示。

部分內容可能會依據遊戲進度作修正。

特別感謝嘯月幫忙潤飾。

有錯誤或不通順的地方還請指正。




以下正文。



直死之魔眼

  作為七年前事件的後遺症,從遠野志貴身上發現的異能之力。
  可以看見事先內藏在萬物中名為「死期」的概念――”事物容易死亡的線”的魔眼。
  相對於「現在的技術也能夠到達的物理現象」,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到達的物理現象」的其中一種。
  透過劃過這個”死之線”的動作可以給予對象切斷與死(並不是以切斷殺死對象,而是作為殺害的結果對象被切斷)。
  雖然多虧了以前從老師(蒼崎青子)手上拿到的魔眼殺,得以將力量抑制到可以正常生活,但當志貴陷入極限狀態時則為例外。
  最終不只生物,就連非生物的「線」與點,甚至是空間或存在的死都能看得見。



埋葬機關

  在歐洲有普遍名聲的一大宗教團體「聖堂教會」所擁有的機密部門。
  由七名戰鬥員所組成,被給予「以人之手代行主的教誨」的他們被稱為「代行者」。
  雖無法接近權力,但也不被權力束縛,是教會中的治外法權。行動武器庫。少數精銳的公安警察。
  絕對不會現身於檯面,以殲滅被教會認定為異端的非人之物——吸血鬼為主要工作。
  Ciel是埋葬機關的第七位,擁有「弓」的稱號。



黑鍵

  據說只有虔誠的教徒才會喜歡使用的武器。
  Ciel只要一提到黑鍵就會(以下略



黑鍵(認真)

  Ciel所攜帶的基本裝備。以追悼並埋葬死者的規定為基礎製造的教會秘密武器。
  普通的攻擊手段對擁有不老不死詛咒的吸血鬼效果不佳,這是以將他們變回屍體,回歸塵土為目的所構想的武器。
  從聖典的手抄本剪下的頁面因魔力被固定成柄的形狀,戰鬥時將魔力注入柄中就會形成刀刃,進入自動洗禮狀態。
  主要使用方式是投擲,歷代的使用者們則另外創造出了影縫、時間跳躍、鐵甲作用、火葬式典、土葬式典、Conclave等多數的投擲法。


* 譯著:コンクラーベ,宗教用語,是羅馬基督教的教宗選舉儀式。在拉丁文則有"上鎖"的涵義。



大聖堂(結界)

  為了封印在IX階梯的死徒所開發的相轉移式隔絕型結界。
  雖然原本是代表王國的祖的持有物,能以直徑30公里的牆壁遮斷內部與外界,但Ciel手上的與原版不同,是僅能封印單一對象的一種概念性結界。
  此外還另外具備了原版所沒有的空間歪曲機能,可以任意改變內部空間的大小。
  使用這個大魔術需要用到特殊的魔力,因此無法隨便連發。



第七聖典

  聖堂教會為了彰顯主的威光而打造,曾一直缺乏使用者的珍藏聖遺物。
  乃人工製造的奇蹟具現化。
  千年前引誘殘存在地面的稀少幻想種,"透過"將其連同當作誘餌的少女一同扔進灶裡鍊成神鐵,藉此打造成教典的概念武裝。
  上面以粉碎魂魄--也就是斷罪死為首,記載著所有人類將背負的死亡方式,神鐵憑藉其固有震動不斷地詠唱著以此為戒的洗禮(禮讚)。
  以獨角獸的角為基本骨架,加上雙槍、槍劍、大劍、甲冑與核心等六項武裝組成的型態堪稱對吸血鬼用的裝甲車,更能透過進一步展開變為破城弩型態。



卡爾瓦里亞之星

  在平流層展開,將陽光聚焦、盛大燃燒的天使車輪。由魔術製成的反射鏡。向地面照射的光之刃是長50km、寬10km,帶有質量的極光,可比喻為光之斷頭台。
  是Ciel打倒她劍技師傅的祖後編織成的大魔術,啟動時似乎使用了原理血戒。
  對Arcueid進行全出力照射後,以剩餘的魔力再進行一發射擊,成為了逆轉最終局面的一手。



吸血鬼I階梯:死者 

  無法自主,全靠親代的命令在行動的操線人偶。若無命令就會如屍體般被放置,進而死亡。單純是被親代吸血、灌血的下級士兵。被稱作"死者"之物的一種。



吸血鬼II階梯:屍鬼

  雖有意識但辦不到明確的思考,模擬生前姿態的死者。儘管因親代之血而沒有完全腐敗,但內在部分已完全崩壞。
  由於大腦正逐漸腐壞而本能性追求血肉,故比 Ⅰ 階梯的死者兇暴。可說是上級士兵。被分類為"死者"。



吸血鬼Ⅲ階梯:不死

  從此階段起終於是能稱作吸血鬼的生物。活著的屍體。Undead(不死者)。雖無生前那般的思考能力,但已可自力偽裝人類的生活。
  死過一次且重新構成腦部的上級士兵。雖然照到陽光也無妨,但為了隱藏真面目會需要定期進行防腐處理。被分類為"死者"。



吸血鬼Ⅳ階梯:夜屬

  維持著生前的個人特徵,作為實習吸血鬼而行動的不死者。獲得超越常人的身體能力的代價,就是會感到極度冰冷與飢渴,屬於還是半調子的吸血鬼。所謂的下級騎士。
  若階梯Ⅵ以上的存在慎重地進行吸血,犧牲者便會以此階梯為起點。照射到陽光頂多是引發貧血的程度,還不會被灼傷。
  在魔術世界中,還能被稱作"人"之物就到此階梯為止。到達Ⅳ階梯的吸血鬼就算脫離親代也可生存下去。以親代視角來看,就像是物體變成了生物般的感覺。能登上Ⅳ這個階梯的比例,在千人中僅有一人。



吸血鬼V階梯:夜魔

  在Ⅳ的深度之上,再加上藉其血液的詛咒而能發揮起因於親基、抑或是個人的異能。上級騎士。獨當一面的吸血鬼。



吸血鬼Ⅵ階梯:死徒(下級)

  完全作為"吸血種"自立。雖然也能藉由吸血・侵蝕來製造子代,或許是所謂的暴發戶的極限嗎,無法製造Ⅵ階梯以上的子代。要形容的話就是城塞。
  巢居於總耶的吸血鬼就是此階梯。
  作為"親代"製造僕從,蠶食市井的災害。弗洛夫也被分類為此階梯,但因某個方法,而"跳級"了。



吸血鬼Ⅶ階梯:死徒(上級)

  上級死徒。身在Ⅵ階梯受祖所認可,被賦予更進一階異能的存在。儘管稱呼相同,其規模與Ⅵ階梯截然不同。登上了此階梯光是存在就會是污染城市之毒。
  是一般的代行者無法抗衡的異端,作為貴族被許可了自我意志的吸血鬼。上級使徒並非對身為親基的祖絕對服從,若有機會亦可打倒祖,繼承其詛咒。
  然而,就算同樣得到了『自由』和祖之間生存歲月的差距龐大,上級死徒想超越祖的存在規模是被認為十分困難的事情。



吸血鬼VIII階梯:後繼者

  祖承認為自己後繼者的,有才能的吸血鬼。
  也可以說是王子、公主。
  在祖裡面也有看上非吸血鬼之人,突然將其拉上這個階梯的祖存在。
  VIII階梯在一個祖傘下最少會有兩人,單純計算有五十位以上。
  據說其中也有模仿真祖所製造出來的死徒存在。
  這個階梯的吸血鬼很強大,光從基本的積蓄來看,比成功擠身二十七祖的弗洛夫還要優秀。



吸血鬼IX階梯:祖

  脫離緊急糧食的立場,作為完全不同的存在而獨立的古老死徒。
  從月球降臨到地面上的真祖的渲染。擁有無法與他者共存的世界猛毒。
  能製造出VI階梯的死徒,攝取人類作為「壽命」的長命者。
  據說是他們製造出了直到現代的吸血鬼社會的構造。
  存在規模有個體差,從西元前就在活動的稱為「古參」,西元後才開始活動的被分類為「新參」。
  弗洛夫殺死了自己親屬百年之間的祖,成為新當上祖的「新參」。



二十七祖

  位居死徒頂點的二十七個個體。
  顯示其狀態的稱呼。
  除了由五位古參所組成的”神代同盟”等一部分例外,基本上都是彼此敵對的狀態。另外,並非全員都是人類的敵人。
  在三千年的歷史中出現了空席,如弗洛夫的血親阿芬鮑姆的原理、「結實」原理、「城,即為王國」原理、「劍」原理,以及被教會所封印的「熔化」原理、「四肢」原理等六席空缺,目前可確認的數量為二十一祖。
  聖堂教會每封印一個祖,就得以百年為單位進行準備,然而成功案例卻只有兩個。
  從上述來看,可清楚知道遠野志貴討伐弗洛夫是多麼的異常。



原理血戒

  Idea Blood。
  這是讓祖足以被稱為祖的血液特質,也是被刻劃在靈魂上的原初戒律。光是這份血液在體內流動,他們就是能夠改寫這顆行星物理法則的特異點。

  繼承這種血液的死徒,無論處在哪段階梯都能躍升為祖。Arcueid將其比喻為「王冠」。
  反之,要繼承原理血戒至少要有千年的基礎,活動僅區區數百年的死徒若是繼承了也只會被其詛咒反噬。

  本來原理血戒並非是弗洛夫所能承受之物,但藉由某位死徒施展的術式以及他的復仇心,讓他最後得以保持理性。



真祖

  原初的吸血種。
  是星球作為自己的觸覺而獨立顯現出來,被稱為妖精、精靈之物的其中一個種族。
  與本來身為人類的死徒完全是相異的種族,不但所有宗教的淨化儀式都毫無效果,也根本不懼怕陽光,是無限接近不老不死的存在。

  受到星球支援的他們,活動極限便是自然界本身的極限,將地球當成單一生命體來思考的話,他們便像是白血球般的存在,會將把自然當成食物的人類視為應當驅逐的要素。
  如同人類將捕食他們的吸血鬼當成「惡」,對真祖而言,在接受星球恩惠的同時還掠奪著資源的人類才是「惡」……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吸血衝動

  即便是如神一般的種族:真祖,在誕生之際仍然懷有某個缺點。無關於生命活動的必要性,他們基於想要攝取知性生命體的情報這種原始欲望,而去追求「人類的血液」——那便是被稱為吸血衝動的種族本能。

  沉溺於快樂之中不斷吸取人血的真祖,最終會成為強大的吸血鬼、開始污染這個世界。這是朝向獸的墮落。
  為了避免走上這醜陋的末路,他們會將強大的異能用於抑制自身的吸血衝動。
  當某一天明白自己無法壓抑這股衝動時,真祖就會選擇永眠。對原本沒有壽命限制的他們而言,那便是壽命,也是永遠旅程的終點。



空想具現化

  Marble Phantasm。
  身為星球觸覺的精靈所持有的能力,藉由改變機率,使得重構世界變為可能。利用自己的意志直接與世界連結,能將世界的環境變化為自己心中描繪的樣貌。
  然而,對於從世界裡獨立出來的個體,例如人類或是動物等是無法直接干預的。空想具現化只是能自由改變環境、狀況的能力。
  此外,在Ciel路線中千年城之所以會突然出現於總耶的街道,僅是因為城主的真祖(愛爾奎特)動了構築城堡的意念而已。



事象收納

  身為星球觸覺的真祖的能力。能將成長於星球地表之物,進行概念性或物理性的收納。是將發生於星球地表面的所有創作物——Texture進行沒收。
  換作神靈的話這是「權能」等級的異能,但這是行星本身的機能,故與其稱為技能不如說是系統。在化為光體的愛爾奎特腳下所顯現的重力圈,具有足以收納地球全土的Texture的規模。



光體

  急速膨脹(Inflation),是簡稱為「光體」的現象。
  真祖王族才具備的激昂狀態。當真祖的肉體被某些手段完全破壞掉時,作為反作用所發生的現象。
  這是當「嬌小卻沉重」的愛爾奎特失去肉體這一容器後,原本被壓縮的魔力就此解放,存在規模膨脹後的結果。

  在光芒中心存在著愛爾奎特的意識,但由於少了肉體這一壁壘,所以她在過剩的魔力的狀態下,投影、擴散出「她心中所想像的自我形象」。也就是光憑精神力製造出的自然現象。
  要是不當破壞了「還保有過剩魔力的真祖」,對方將會以蓄積於其體內的能量姿態現身,化身災害破壞人類的都市,是一種報復機能。
  被羅亞奪去力量,因衰弱而瀕死的愛爾奎特雖然不會急速膨脹,但在希耶爾線殺死羅亞,又因對志貴的愛戀而引發bug,無法抑制吸血衝動的愛爾奎特便引發了此現象。更正,是不小心引發此現象。

創作回應

提拉米蘇
二十七祖中提到的原理,以前印象似乎沒有提到過,這裡的原理跟起源是同一個概念的嗎?
2021-08-30 02:16:36
鐵血
原理血戒確定是新生月姬才有的設定,純從字面來看跟起源也許某種程度上類似,但本質是完全不同的
2021-08-30 06:03:15
Ataturk
事象收納的表現與FGO第二部的地球白紙化有些類似。
我懷疑作者(蘑菇)有在逐漸暗示異星之神真正的身分了,畢竟他說七週年將會是邁向終局的一年。
2021-08-31 09:36:43
鐵血
綜合卡多克的推測和迦勒底亞斯的特性等等,已經有人把異星神往UO、或是想成為UO的方向猜了

確實是相當有趣的猜想
2021-08-31 15:20:46
Sylphrena
請問能轉哈拉區嗎?
2021-09-02 06:02:31
鐵血
你是說TM板嗎? 請問轉文指的是丟網址,還是轉貼全文呢?
2021-09-02 08:27:23
サラダ
事象收納根本就是超越聖槍的封住地表編織物等級以上的技能吧 能夠收納 加上看到OST集裡面有些名詞 像是原始地球.逆行運河/天體受胎 看來這次CIEL線會出現超大的展開 格局大原來是指這個意思啊 頭開始有點痛了...
2021-09-02 09:59:16
Ataturk
如果光體是『光憑精神力製造出的自然現象』,那是否可以算是『精神的守護』?或許可以擋下時間神殿的魔神王的的三寶具『誕生之時以至,以此修正萬象』??
2022-07-02 23:52: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