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敝帚自珍

佛萊曼 | 2021-08-26 11:04:48 | 巴幣 32 | 人氣 209


我是個實用主義者,也就是說,東西沒壞,我就繼續用,壞了則會自行修復,如果無法,才買新的,這樣是不是有點偏執呢?
 
我不是那種出生清寒的人,所以不是因為節儉才這麼做,只是出於我對於物品的感情,是的,聽來可能有些荒謬,難道你對你的鞋子,還是水壺之類的會有感情嗎?當然,這不是絕對的,只是一種感覺而已,相當感性的。
 
你今天跟你的手機相處好幾年,相信你已經跟你的手機培養出革命情感,親密的好比男女朋友,那有一天壞了,你多少會有些難過吧?畢竟相處好幾年,就像你養了貓狗之類的,對於活著的生物,人們更容易寄託感情。
 
要是物品有一天壽命已至,我還會在內心默哀道:「感謝你這些年的付出和陪伴,你就好好安息。」
 
我們來聊聊實用主義的好處,第一個不外乎就是省錢嘛!減少買的東西,當然,東西壞了,你可以選擇維修或重新買一個,那種汰換率高的就不用省了。
 
第二個是學習如何善待你的東西,如果好好使用還是壞掉,自然錯不在己,不過如果沒有,那可以長久使用的東西,被你搞到壽命縮短而提早汰換,那不就是過失了?
 
第三個,別人的觀感較為正向,這是真的,很少人會覺得你同樣的東西用很久,這樣不太好,反倒是三天兩頭,動不動買新東西,不管原本舊的東西壞掉還是好好的,都會給人觀感不是很好的印象。
 
這說明了兩個問題,第一個,你是個破壞狂,東西動不動就壞,不然就是你沒眼光,買到的東西很容易壞掉,第二個,你是個喜新厭舊的人,要不就是只喜歡用新的貨品。
 
坦白說,這都不是好的傾向。
 
第四個,你懂得善待東西後,個性也會有所改變的,相信我,當你花費心思,想著如何保養和延續物品的壽命,觀感和想法也會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到你從事其他行為時的模式。
 
對於那些動不動就換新東西的人,在我眼中有點難以理解,阿東西就還能用,幹嘛換新的?我不會說他們浪費,因為有些人就是喜歡用新的東西,像是我老婆。
 
我老婆最常跟我說的話是:「你要不要買新的啦?已經用很久了。」
 
「不用。」我總是這樣回答她。
 
這個問句從當初的關心,轉為不耐煩很長一段時間,這個習慣還伴隨一個缺點:那就是人家可能會覺得,難道你的家人都不給你用好東西嗎?
 
自然不是這麼回事,我一個快五十歲的中年人,一家之主,身為經濟的支柱,我的家人可能做出這種事情嗎?
 
她們也不是這種人。
 
我卻神奇地發現,有的人真的會這麼想,你認真嗎?
 
「你為什麼要對自己這麼刻薄?你對我們,還有身邊的親戚好友都那麼大方,你又不是什麼低收入戶,需要勒緊褲帶。」老婆說。
 
「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從小就是這樣,你要一個邁入天命之年的人改變老習慣,很難。」我說。
 
是的,基本上,很多東西我都可以用很多年,洗衣機、微波爐、電鍋和冰箱那些長壽的,這裡先不提。舉例像是手機、遊戲機、衣服、刮鬍刀、鞋子……等等各種生活用品,也許是因為我習慣保養,且相當珍惜物品,所以大部分的東西都很長壽。
 
我認為從一個人對待自己東西的方式,多少可以看出他的個性和品格,如果隨便又粗魯,那我相信他對其他人,甚至是自己的老婆小孩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因為他就是這樣的人,如果他對於某個人特別好,那個人應該小心點,或許他想從你身上獲得利益交換。
 
關於這個習慣,有很多有趣的小事情可以講。
 
先從我小時候的常用的生活物品開始說起,大家都會有的,那就是便當盒。
 
幼稚園小朋友都是自己帶便當盒盛飯,國小到高中大多如此,除非你是讀私立的,聽說私立學校很多會準備餐盒和餐盤。
 
這個便當盒沒什麼特別的,就是金屬圓型的,有外層蓋子,內部也有一層加蓋,上層放菜,底下是個大碗,這種結構設備是經過考量的。
 
這個便當盒我從幼稚園用到高中畢業還在用,可惜畢業後就放在家裡了,我還叮嚀家裡的人千萬別丟掉,上頭是有些凹陷和刮痕,但基本上還是可以正常使用。
 
你說這個便當盒有什麼特別?完全沒有,它跟外面那些鐵工廠的人使用的普通便當盒沒兩樣,只是因為它還堪用,跟了我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我捨不得丟掉,我大可以買更好的,有卡通圖案,還是名牌的,但是我沒有。
 
我在學校看到別人的便當盒形形色色,有的是有鮮艷顏色或漂亮圖案的塑膠便當盒,也有的人跟我用的差不多,只是他是那種長方形的,也有圓筒型的,最底下裝湯或醬汁,便當盒這種東西呢,不鏽鋼是最耐用的,如果是其他材質,可能有弄壞的風險,像是塑膠的不能拿進微波爐加熱。
 
金屬的也不行,只能用蒸的。可是塑膠的用蒸氣的,或許會有塑化劑……
 
我有幾個同學很有緣,從國小到高中都跟我同校,他們不經意地發現了我的便當盒從沒變過。
 
「欸!佛萊曼,你那個便當盒好像從國小就在用了不是嗎?」
 
「是阿。」我說。
 
「你也未免用太久了吧!幹嘛不買一個新的?」
 
「幹嘛買新的?這東西還好好的。」
 
不然就是另外一種方式的調侃。
 
「佛萊曼,阿那個便當盒是不是你的好兄弟阿?我看你跟它形影不離好多年了。」
 
「吃飯的時候就是我的好兄弟,剩下的時間就不是。」我說。
 
也有的同學認為,我家有錢,不該那麼寒酸和節儉,但我一直覺得不是有不有錢的問題,因為有錢不代表就要用高檔貨,不代表要常常買新東西,我壓根也沒有想要炫耀的心態,坦白說,我不是很喜歡大多數有錢人的心態。
 
那些人大多帶著優越感,喜歡別人用崇拜的目光盯著,有種與眾不同的感覺,你們這些人都是貧民,比不上我,我是有錢人,愛做甚麼都可以,以後出國留學,開跑車,每天上夜店,到處把妹,聚會請客,表現闊綽,人見人愛。
 
除了出國之外,其他我是一個也沒有。
 
第二個就是我的鞋子,這是一雙我媽不知道去哪買的球鞋,黑色的外型,它是那種前端上方是絨布,排汗程度很好的那種,而且彈跳力會增幅,也有點增高的作用,主要是它側面流線型的閃電紅色圖案讓我心神蕩漾。
 
她還給我買的很大,她是說:「你現在穿比較大一點,以後腳長大以後,就會越來越貼身。」
 
不過這個鞋子真的大的有點誇張,讓我穿起來跑步變慢,甚至走路都有點障礙,結果只穿了三天就被我塵封起來。
 
我媽還說:「你很快就可以穿了啦!我給你買很好的鞋子捏,你要好好珍惜。」
 
我相當珍惜,直接收進盒子,放進鞋櫃裡。不用擔心弄髒,更不用怕壞掉。
 
直到過了三年後,你沒聽錯,就是三年,那時候我都從國小升上國中,我有一天整理鞋櫃,意外發現這雙鞋子,還是接近全新的,灰塵有點多,擦乾淨後又變得亮晶晶。
 
拿出來套在腳上,好穿的程度不亞於名牌高檔球鞋,我直接穿上去,當天下午打籃球的表現比平時好上數倍,同學們也立刻發現這雙新鞋子,問我是去哪買的。
 
我實在是不好意思說,這雙鞋子是三年前買的,還被我封印在鞋櫃三年,這三年的精神時光屋,可能已經讓這雙鞋子從超級賽亞人變成三階了。沉睡的潛力一口氣覺醒,真的不誇張,我喜歡這雙鞋子到一個極致。
 
沒打籃球也穿,去學校上課或出遊都穿這雙。每天回家就立刻拿乾淨的濕布擦拭乾淨,深怕上頭沾染太多塵土。
 
因為很大的緣故,這讓我到高中都還在穿,儘管上頭有些破洞,有的地方顏色斑駁脫落,鞋底快要被磨平,沒有凹槽,這雙鞋幾乎已經變成我腳的形狀,這麼多年來,它陪我打過多少場籃球比賽,多少次的出遊。
 
當它真的鞋底脫落,破洞太大,不得不淘汰時,我的確內心感到一陣難過。
 
說到這,我也有個朋友作風跟我老婆一樣,喜歡用新品,可能一個新款式的手機剛推出,就要買,名牌鞋子出新款,也想要買,但他並不是很有錢的那種,家境大概在小康程度。
 
我曾經問他說:「你真的有需要一直買,一直買嗎?」
 
他只是冷冷地回答:「這是我的自由,我愛怎麼過我的人生,是我的事情。」
 
我想了想,他說的也有道理。於是轉為和氣說:「那你為什麼想一直買新的呢?」
 
「跟流行阿,潮阿,大家現在都在用這個,你怎麼不想跟風一下?跟別人講話也有話題,人家也會覺得你有品味,有在跟時代的波流。」
 
時代的波流這句讓我印象深刻,我大概不是跟隨時下潮流的人,不過這對我而言無關緊要,大家都有不同的度過人生的方式。
 
不過我老婆堅持用新品的原因,倒是讓我覺得比較可以接受。
 
「你看我,我買新品,也不是什麼愛瘋一推出就買。我買新的鍋子組合,那都是有新功能,加上原本的鍋子也有用一段時間,這是為了讓下廚的效率和做出來的菜變得更好吃才買的。」
 
反正,她就是找的到理由買就是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