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不是BL卻腐爆,和山やま筆下的男人事

陸坡 | 2021-08-25 09:46:33 | 巴幣 1036 | 人氣 2396

兩個男人的故事,是搞笑相聲還是清水耽美劇

耽美BL題材是如今女性漫畫類別裡可說是最大宗的內容,雖著故事題材多變,有感情又有肉慾,魔幻題材和現代故事一樣不缺,有其是妄想男男戀曲的要素,更加深許多女性讀者喜愛BL漫畫的原因,但有些漫畫明明不是BL卻讓人無法招架漫畫內容的男男情誼,這也引發一種討論。

漫畫家和山やま,以描繪男子之間的情感和故事為主題,例如:黑道男子拜託合唱團學生教他唱歌、女校男老師們的日常與閒聊、傳聞說了話就會被詛咒的男孩和唯一知道真相的同班男同學。這種男子日常故事,在靠近一點點就可能會牽手的故事,真的不是BL嗎?在有可能跟想太多之間徘徊,和山やま漫畫故事下的男子。




BL耽美的樂趣有時候是在於有或沒有之間,那層模糊的女子力妄想。雖然現今原創的BL作品甚至寫實系接近同志文學的BL也有著廣大的市場,但可以說透過ACG作品延伸出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情感妄想或多想,是BL想像的樂趣之一,也是如今同人文畫那麼蓬勃發展的主因。

從日本BL社會學家金田淳子所著其謎樣的考究書《我想刃牙是不是BL漫畫於1天30小時300日都在思考這件事的乙女紀錄!》對於格鬥漫畫《刃牙》角色的對話、心態、故事、動作,來推論,我想這是一種生為腐女的樂趣。




漫畫家和山やま筆下的作品就充分的展現這種曖昧感,從他目前連載與完結的作品裡,這種:兩人真的不是一對的嗎?他們倆真的沒有交往嗎?彼此之間的感情還有更多一層的關係嗎?這種想法充分的展現在和山やま的漫畫中。可以說是醍醐味,並有種男子之間若有若無的隔著一層紗的情感,並且混雜著搞笑且時而輕鬆時而嚴肅的日常風格,讓和山やま總讓人猜不透和好奇接下得來的故事情節。

和山やま在大學時就以和山友彦的筆名得到青年漫畫新人獎千葉徹彌賞第六七回的準入選。同樣獲得過此新人獎的還有《惡之華》漫畫家押見修造、已故動畫大師今敏、《家庭教師》漫畫家天野明等。並在日本最大的同人誌販售會上以處女作《為你著迷》原創故事被角川漫畫出版社編輯看中,而已此為原型出刊同名商業作品。




故事以原本陽光開朗的二階堂因為在某次創傷中受到刺激,而導致高中以後封閉自己,讓周遭人感到不適傳出許多中傷謠言,直到學生小林發現了他的秘密。這部作品也讓他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新人賞、與手塚治虫文化賞短篇賞的榮譽。

漫畫家和山やま的作品都不是耽美故事,但卻有種讓人妄想男男情節的魅力。除了貼近青少年的學校日常那青澀故事外,也有許多日式搞笑元素。然後裡面角色並不是美型或帥氣,漫畫筆觸也不到神技,故事也多以短篇、單篇為主。




但卻有種想了解這些角色和想知道故事接下來發展的魅力點存在。例如在《女校之星》中的故事就以女校擔任班主任的星老師的日常為主軸,聽學生的煩惱、應付惡作劇、還有與男老師的酒會,讓人有種窺探角色情感生活和對這角色有興趣的閱讀慾望。

在漫畫《去唱卡拉OK吧!》是和山やま以學生和日本極道之間的組合的短篇漫畫。跟《為你著迷》一樣以兩位男性之間的情誼故事為出發點,以唱社團聰實被盯上他的極道份子成田委託教導他唱歌,因為他不想被自己喜歡唱歌的頭兒逞罰。讓兩人在KTV房間裡漸漸有了奇妙跨歲數的友誼連結。是一部曖昧感十足比《為你著迷》更多讓人遐想的搞笑漫畫故事。




並且在整體上比起過去的短篇單元劇,《去唱卡拉OK吧!》是較為完整的全一冊漫畫,並且也改變和山やま一直以來純粹搞笑的漫畫元素,在男性之間情誼又多了一層功力。

和山やま的風格很有獨創性,這也可能跟他喜歡的漫畫家也都是一些風格強烈的作者居多,例如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還有作品夾雜黑色幽默的古屋兎丸。




和山やま的畫風與劇情寫作個人覺得是去掉情色和電波感十足的古屋兎丸,並在非日常與日常之間,甚至是連結角色故事反而更貼近讀者。這可能多虧他也喜歡像是小林誠《柔道部物語》這樣樸實的運動漫畫,將電波和曖昧感轉換到角色個性上頭,反而讓作品更加吸引讀者。

整體來說和山やま的故事因為圍繞在男性之間的情誼讓人覺得如此曖昧,甚至第一眼看去還會以為是BL漫畫,但漫畫內容中的搞笑和未有越線的男男情誼,就像魔物獵人遊戲中烤肉環節般把肉處理得恰到好處,這也比單純賣腐賣肉更有可看力,畢竟妄想這件事情還是交給讀者來執行就好,何必官方逼死同人。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